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为人民 疫情防控冲在前——船山区人大代表钱东北抗疫侧记
时间:2020-02-27 00:00:00   来源: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群众面临困难和危险的时候,船山区四届区人大代表、桂花镇兰桂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钱东北,面对疫情,不惧风险,勇敢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誓言,全力守护身边群众的生命安全。

创新举措,摸排宣传成效

 钱东北创新举措,与全村村民签订群防群控承诺书,让村民明白疫情期间哪些事情不能做,既明确了责任,又达到了宣传效果;结合实际,实行了红榜表扬、黑榜曝光这一切合实际的“红黑榜”奖惩措施。对积极响应国家号令、参与、听劝导的村民实行红榜表扬(待疫情后,发放荣誉奖状、一定的生活用品);对不听劝导的进行黑榜公布,并在村广播上点名通报。还组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喇叭宣传、张贴公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摸排湖北或途经湖北回村的人员信息,并建立相应的台账,每天报告镇政府。同时,他和卫生院人员一起每天入户进行体温检测,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正确看待疫情;组织劝散扎堆聚会人群,在主要路段分发和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标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

汇聚力量,众志成城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值传统的春节,万家团员,人员往来过于密集,而新冠肺炎病毒肆意传播,让人防不胜防。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钱东北深知作为人大代表、村干部责任重大,必须扛起责任、冲在一线,关心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带头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要求全村坚决取消春节期间群众走亲访友、聚众打牌等娱乐活动。自船山区发出关于暂停举办农村聚餐的通知后,钱东北挨家挨户走访准备举办红白喜事的农户,跑了一趟又一趟,不厌其烦地劝导,直到把主人家的工作做通、取消或者延期宴席。同时他又带队挨个走访村内商店等聚众场所,告知商店茶馆老板聚众打牌的危害性及后果的严重性,要求他们积极主动地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他还积极帮助生病的家庭,让他们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兰桂村6社肖大伟的女儿在夜间突然发高烧,体温高达38°C以上,钱东北得知后,马上赶到他家,帮助他协调就医相关事宜,并及时向镇卫生院报告,深受群众好评。”桂花镇人大主席邱忠泽如是说。

冲在一线,彰显人大代表担当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面对这场迅疾而来的疫情,钱东北同志没有临危退缩,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冲在“战疫”一线,点滴汇成大爱。

 在疫情阻击战中,钱东北组织人员逐家逐户向村民发放《遂宁市船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通告》,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外出、不聚餐、不聚会,确保全村家喻户晓、自觉遵守,自我防护。为了对全村进行有效封闭式管理,他亲自组织设置进出村卡口3个,安排人员日夜值守,严格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监测、消毒,排查武汉返乡人员,苦口婆心成功劝返进村聚餐、走亲访友等外来人员;上门对意欲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登记、检查,签定《承诺书》,并派人送到医院体检。

 疫情发生以来,钱东北带领村疫情防控小组,日夜坚守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努力克服条件简陋、生活不便、身体疲惫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开展疫情宣传、卡口封堵、消毒灭源等各项工作,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充分彰显了担当有为的人大代表本色。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漆秀华 李代宝)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