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战“疫”中的“逆行者”——船山区各级人大代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时间:2020-02-11 00:00:00   来源:
 

 

 

“疫情凶,疫情险,疫情跟到我们撵;勤洗手,整干净,戴上口罩更放心……减少流动,尽量不要外出”,这是近日耳熟能详的话。在船山区人大代表中,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成为“逆行者”。

疫情防控“斗士”

“我是人大代表,我报名!”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请把我安排到最急需的岗位上!”

……

1月25日,省、市、区人大代表、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杨永春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号召,组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急队伍”,338份盖满红手印的请战书,出现在杨永春办公室桌上,全院上下主动加入全区应急队伍。

自疫情发生以来,56岁的杨永春作为船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取消了春节休假,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制度流程。

“采购部门、设备科、药剂科要提前筹备防控物资,做好‘备战’准备;要将熬制的中药发放到每一位医务人员手中,加强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杜绝院内感染。”这是杨永春在每天早上召开例会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月2日至4日,杨永春带领相关人员来到永兴镇、仁里镇等中心卫生院指导工作,详细询问医院发热病人诊疗处置流程、医疗物资储备和使用等有关情况,并组织现场演练。

疫情面前的“跑腿匠”

1月26日早上8点,市人大代表、船山区介福路街道北河街社区党委书记黄东来到水都御苑小区排查疫情。

“您好,请问家里常住人口有几位?近期有家里人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回来吗?有没有人出现发热症状?……”疫情发生后,黄东敲开居民的家门,一边登记一边叮嘱,“尽量减少出门,出门就戴口罩。”

黄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遍了21个居民小组,5100余户常住户,开展地毯式“大走访”。这样的工作持续了7天,手机显示每天走了2万多步。黄东说,每到一户居民家中,他都要发放宣传资料,提醒他们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等等。

黄东坦言,“小腿现在还是酸的,但是掌握了第一手疫情防控资料,争取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非常值的!”

疫情就是命令。1月28日晚上11点,黄东刚躺上床,接到护送隔离人员通知,他不顾自己脚有痛风,一瘸一拐地护送被隔离人员,直至凌晨1点才回到家。

1月29日上午10点,黄东与社区义务队来到锦卫苑小区,给4户居家留观家庭送去生活必需品。

“老王,我们义务队给你们送来了米、油、方便面,放在你的门口,你等一会儿出来拿,还需要什么物品就给我们打电话哈”

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河街社区人大代表义务队还主动深入小区消毒杀菌,帮助居家留观人员清运生活垃圾、采购生活必需品,视频电话进行心理疏导,传递出了别样的温情。人大代表义务队化身“代办员”“服务员”,通过“多跑腿”让居家留观人员“零出门”。

最美“准妈妈”坚守一线

2020年春节,已怀孕四个多月的龙凤镇人大代表、龙宝村职业村党支部书记李坤,原计划回到丈夫湖南老家,但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不顾妊娠反应、睡眠不好、行动不便等困难,坚守防疫一线。

李坤接到取消假期、返岗的通知是在腊月二十九,家里人一直劝她请个假。可李坤却说,“我是人大代表,又是村上的‘班长’,关键时刻,就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这样才能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从除夕起,李坤和同事们一起,每天早上不到八点到岗,晚上六七点才到家。“我们都劝她在办公室‘坐阵’就行了,可她偏偏要到现场。”龙宝村村务工作者王一勇说道。

连日来,按照分社走访的方式,李坤带领村干部开展了以调查摸底、测量体温和宣传防疫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入户随访工作,但有些村民“胆子大”、“意识薄”,这让李坤很是头疼。笔者了解到,龙宝村11社有2家私人茶馆,节假期间闲来无事,村民们便喜欢在一起玩玩牌、喝喝茶,对疫情不以为然,李坤联系辖区派出所出面协助,深入茶馆进行执法检查。

“看着李书记怀着身孕,还冲在一线,我们都干劲十足。”王一勇说,连日来,不少村上的党员主动请战,加入抗疫队伍,走村入户做宣传,当好了一线人员的后勤保障员……

目前,龙宝村抗击疫情众志成城,防疫知识家喻户晓,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田俊刚 )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