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07年代表工作的意见
时间:2007-08-06 00:00:00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07年代表工作的意见

 

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各小组:

2007年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中的作用,对于推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四位一体建设任务在我市的协调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代表工作的指导思想

市人大代表工作要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实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规范代表工作的文件精神,围绕实现市委确定的“科学发展、和谐创业、坚韧不拔、富民强市”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的作用,为促进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确定的工作任务的落实提供保障和服务。市人大代表要以身作则、依法办事、模范带头、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广泛听取、及时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支持、督促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推动全市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法治遂宁、和谐遂宁作出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二、完善机制,改进方法,推动代表工作深入发展

发挥人大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中的作用,机制是关键、服务是保障。要进一步探索更加利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保障、服务机制。

1、进一步拓宽代表的知情渠道,保障代表的知情权,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知情知政是代表履职的前提,要始终把保障代表的知情知政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为代表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渠道。按期向市人大代表寄送《市人大常委会会刊》,订阅有关学习资料,市人大常委会、市“一府两院”要定期向代表通报重要情况,认真落实好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市和区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制度,邀请代表参加市和区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调查活动和重要的视察活动,参与政府有关听证会、行风评议、旁听法院庭审等活动。

2、以代表满意为目标,强化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督促检查工作。完善建议督办机制,认真采纳代表的合理建议,实现代表在管理国家事务中的权利。继续坚持主任会议成员和专委会重点督办一批建议的做法,以示范带动整个建议的办理工作,并且在新闻媒体上公布重点建议的具体内容、承办单位、督办的常委会领导及相关专委会、办理结果,接受社会对办理工作的监督,组织市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视察,表彰承办建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对办理工作的推动作用,邀请新闻单位对于解决有关热点、难点、群众十分关注问题的全程跟踪报道,为推动办理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完善联系机制,加强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大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开展联系代表“百千万”活动,进一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市人大代表联系的制度,结合常委会审议决定的重要问题和开展的重要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信函、电话征求意见、邀请代表参与有关活动等方式,加强与市人大代表联系,及时收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要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确保人大代表能正确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今年拟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进社区、农村接待选民、听取群众的意见的活动,进一步畅通人民群众的诉求渠道,为推动和谐遂宁建设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4、完善对代表的激励机制,促进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建立对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情况通报制度,由各代表小组对代表出席市人民代表大会情况、闭会期间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情况、学习情况、联系选民情况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作出记录,年终由代表所在选举单位的区县人大常委会进行通报。在代表中开展“三比三看争先进”活动,即比学习,看法律政策水平和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能力;比履职,看谁主动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提出的建议更有价值;比贡献,看谁为民办实事更多。评选表彰“优秀代表议案和建议”。加强对代表工作的宣传,要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要的代表活动、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以此来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激励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三、加大代表活动的组织力度,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

坚持以代表小组为基本形式,以集体活动为主,以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为目的,不断完善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民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遂宁中的积极作用。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重点抓好由市人大常委会直接组织安排的专题调研和会前集中视察。各代表小组还可根据促进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解决一个时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人代会决议的落实情况,由小组自行安排1-2次小组活动。要突出活动实效,重在了解情况,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国家机关改进工作。要认真分析研究每次代表活动掌握的情况,针对急需解决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建议,并跟踪督促问题的解决。

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要围绕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工业强市、商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实施;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促进解决农民增收难、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经济市场化和“五创联动”中的重要问题;围绕优化建设和发展环境,推进体制创新、行政提速、城信遂宁、优质服务等“四大环境”创新工程;围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师生关系、警民关系、劳动关系、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建设和谐遂宁、法治遂宁,以及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开展视察、调查活动。

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积极沟通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好反映突出的问题,努力代表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国家机关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为建立起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发挥出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四、切实加强保障和服务工作,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

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法的学习、宣传,增强全社会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要以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15周年为契机开展一次声势较大的对代表法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树立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进一步优化代表履职的社会环境。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要根据代表履职的需要,采取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等各种形式,加强本辖区内市人大代表对有关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机构的组织和运行、代表职责和代表活动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培训,同时要引导代表结合工作实践,采取自学的方式,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相关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的学习,以提高代表的综合分析能力,增强其科学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

要进一步做好为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区县的市人大代表工作机构,要主动为代表做好服务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和反馈有关代表的履职情况,认真落实代表工作的有关制度,为代表提供学习、履职条件,积极主动当好常委会在加强代表工作方面的参谋助手。在为代表的服务工作中既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又要注意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与时俱进。

要认真落实代表的有关保障措施,保证代表依法享有的言论免责和人身特别保护权,切实维护代表的合法权益。要努力营造尊重代表权利,关心支持代表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

 

2007227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