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关于打假维权工作的调研报告
时间:2007-08-06 00:00:00   来源:
 

关于打假维权工作的调研报告

——遂宁市人大代表市直第六组

 

2006726日,市人大代表市直第六组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对我市的打假维权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及视察。代表们通过听取市工商局的工作汇报,并深入基层工商所、12315指挥中心和相关企业实地察看,大家认为近年来遂宁市工商局系统在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特别领导高度重视,主动争取省市的支持,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构建和谐遂宁做出了积极贡献,极大地促进了我市打假维权工作的长足发展。但打假维权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是政府公共事务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是一项涉及社会诸方面的系统工作。专题调研及视察中,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解决。

1、广大消费者消费素质亟待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法制意识的增强,目前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消费者素质不高已成为当前维权工作开展的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广大消费者对法律法规有关知识了解贫乏,商品服务知识欠缺,自我保护能力不高,科学、合理、健康的消费观念薄弱等等。

2、打假维权社会合力不够。打假维权工作涉及面宽、情况复杂,是一个社会问题,不是工商等一个部门的行政执法就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打假维权中的领导组织、协调和领导作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需要进行综合治理。

3、消费维权教育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市的消费维权教育除一些职能部门随着业务工作的开展有所进行外,社会各界基本没有开展,消费教育急需加强。尤其是农村消费教育问题,是一个十分薄弱的方面。

4、需进一步建立消费社会评价机制。人们消费水平如何、消费状况怎样、消费环境如何、消费趋势怎样等等,这些都需要一套科学的评价机制才能得以实现。

5、打假维权经费严重不足。随着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进一步隐避、专业以及广泛性,打假维权成本不断增加,日常行政经费已无法支持维权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

6、维权的法律法规还需进一步完善。现在涉及打假维权的法律法规还是比较多的,但存在交叉规定、重复管理以及过于原则而缺乏操作性等问题,打假维权的法律法规还需进一步的完善。

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结合遂宁实际,我们认为,加强打假维权工作,还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素质。应通过教育培训、社会宣传等形式,努力提高整个社会的消费素质。应进一步加强对市民文化知识、科学知识、技能知识和消费知识等的教育,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以及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对消费维权的知识教育。建议从学生开始抓消费维权教育,在学校开设消费知识教育课;举办各类培训班,由相关部门对市民进行不定期培训和传授新知识;借助广播、报纸、电视等媒体,开办维权教育讲座,开辟消费宣传专栏,举办以案说法讨论,发布消费信息和消费警示,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开放教育系统;加大对消费维权的教育投入,建议消费教育基金,营造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消费教育的良好氛围。

三是整合社会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打假维权非一朝一夕之功,一人一部门之举,需要政府、执法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对消费领域存在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需要进行综合治理。充分发挥工商、公安、物价、质监、药监、卫生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在各级党政的领导下,整合执法力量,形成消费环境综合治理态势。建立政府消费状况、环境的评价机制。对消费状况以及消费环境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并纳入对政府领导的政绩考核的内容。

四是加快消费社会评价机制建设。应积极指导建立社会消费的中介评价机构,根据需对消费状况以及消费环境状况,进行科学评估,积极为政府及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提供科学的涉及消费各领域的依据。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维权工作的顺利开展。政府应将相关部门的打假维权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从经费上保证打假维权工作的正常开展。积极添置执法车辆、办案工具等设备,为打假维权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六是进一步完善维权法律体系。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以及人们消费水平、习惯的改变,应积极对相关涉及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及时的修订,以适应市场变化发展的要求;应加强多部门对同一法律法规都有执法权的协调,避免多头管理而无人管理的现象;进一步加强对消费领域新情况的研究,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解决目前有的法律法规脱离实际、缺乏操作性等问题。

 

 

2006728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