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工作室”助力小区自治 “三无”小区华丽变身“幸福家园”——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助推小区自治新路径
时间:2022-02-28 14:48:25   来源:
 
  规范整齐的车辆依次停放,干净整洁的路面一尘不染,三五居民围坐树下话家常,孩子们在一旁欢快的嬉戏……初春时节,暖阳高照,走进遂宁市蓬溪县南北街社区老公安局小区,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爽心悦目。
  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副模样:小区设施损坏严重,垃圾遍地,车辆摆放乱七八糟……“以前我们小区脏乱差,自从人大代表工作室入驻后,很多管理难题得到了有效推动和彻底解决,如今小区旧貌换新颜,真是多亏了这个‘好帮手’!”121户居民说起小区的今昔变化,齐声称赞真心为居民服务的人大代表工作室。老公安局小区的“华丽转变”,是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代表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基层治理的一场生动实践。
  近年来,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省、市、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履职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效能,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动基层小区自治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也让小区居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三无”小区脏乱差 居民期盼快改善
 人大代表工作室入驻之前,老公安局小区属于典型的“三无”老旧小区,共有居民楼5栋,居民121户、372人。该小区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基础设施落后,跑冒滴漏时有发生,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区里外来人口占比高达90%,人员密集、结构复杂,楼上楼下住户矛盾多发,社区调解难度大,小区管理困难。
 “咱们小区停车规划不够科学,车辆停放乱七八糟,还有部分居民将电瓶车放至楼道充电,给居民出行造成了很大不便,同时埋下了安全隐患,前几年还出现过一名小孩引燃楼道电瓶车的事件。”说起小区以前管理的情况,小区居民庞先生连连皱眉头,忍不住吐了一肚子苦水:“过去垃圾清理不及时,到了夏天味道特别大。门卫室暂放的快递因缺乏规范管理经常丢失,总之,闹心的事一大堆儿……”
  这样的居住环境,让小区居民心生怨言但又无可奈何。为了改善县内老旧小区居住环境,2021年8月,县政府投资100余万,对小区排污、绿化、管道、路面等基础设施实施了改造,让小区“硬件”提档升级,这本该是一件高兴的事,但是小区居民却犯了愁,“硬件”改造提升了,“软件”匹配更重要,千万别让小区又“旧”回去
群众生活有烦恼 人大代表来帮忙
  群众有呼声,代表有回应。为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管理困境,本着“满足民需、疏解民怨、引导民风、推动民生、促进民富”的工作理念,2021年9月,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推动下,在赤城镇党委、赤城镇人大主席团、南北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老公安局小区建起了全市首个“人大代表工作室”,由南北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派出杨剑、何清兰、邓清兰等3名人大代表入驻工作室,专门负责小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社会事务等方面意见建议和咨询,帮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
  自从小区建起人大代表工作室后,无论是居民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还是小区治理出现了难题,在人大代表的协调推动下,总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小区居民陈大爷和楼上邻居因为漏水发生纠纷,在人大代表邓清兰上门调解下,及时化解了邻里矛盾;为加强小区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工作室主动对接南北街社区,通过联系社区志愿者等方式,组织专车接送小区高龄老人打疫苗、核酸检测40余人次;居民王先生主动反映的老旧小区改造新修路面破损问题,在人大代表杨剑的积极对接督促下,县老改办和项目施工方现场办公,对路面破损原因进行了调查,及时制定修复方案……
  据悉,“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以来,3名驻“室”代表已累计走访、接访群众80余人次,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26件,协助处理各类意见建议18件,调处小区各类矛盾问题11件,切实搭建起了小区民意表达、协同共治的“同心桥”“连心桥”。
巧搭平台建机制  带动居民搞自治
  居民自治不该是“一个人”的独奏,居民既是小区自治的受益者,更应该是参与者,如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小区自治中,更好地激发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热情,成为人大代表工作室亟待破解的难题。本着“让居民担当社区治理主角”的原则和“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的理念,代表工作室通过广泛问计问需于民, 多次协商研讨,决定挖掘小区居民中有影响力的贤人组建小区议事协商委员会,带动更多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备,2021年11月,在县镇人大、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小区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共同推动下,老公安局小区率先成立了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为主体的小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明确了“三议三不议”工作制度(即:事关小区公共事务必议,违反党和国家政策的不议;群众高度关注的事务必议,违反法律法规的不议;维护小区和谐事务必议,单独个人诉求不议。引导群众通过规范程序,积极参与公共管理、有序反映合理诉求,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引导群众通过规范程序,积极参与公共管理、有序反映合理诉求,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目前,在议事协商委员会的积极推动下,小区迅速组建了业主委员会,推选出了楼长,制定并通过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小区自治管理体系,并按照《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办法》及时聘请了门卫管理人员,明确了小区绿化、清扫保洁、车辆管理、安全防范等工作职责,实现了小区事有人管有人议有人办
  “老谭,听说没,门卫室3月要新增快递箱,以后取快递再也不怕丢了!”“真的呀,太好了!我也有个好消息,昨天听人大代表杨剑说已经和相关部门对接好,咱们的智能门禁系统下月初就会安装好,对了,到时小区内车位也会进行科学规划、重新划线。”如今,小区的变化让居民们津津乐道,与此同时,居民们也慢慢开始了角色转变,从以前的“旁观者”转变成了“主人翁”,听说要收取物业管理费,不到半个月,60%的居民便主动上交了费用。每次召开小区坝坝会时,会场附近居民们纷纷自愿搬出家里的桌椅板凳布置会场,居民陈其林亲自书写家风家训书法作品2副送到代表工作室,居民郭治君还和邻居一道为人大代表工作室送上了锦旗……人大代表工作室的成功建立与其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使老公安局小区基本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小区也从原来的“三无”小区变成了环境优美、秩序良好,邻里和睦、和谐温馨的“幸福家园”。
     探索履职新模式  谱写人大新篇章
  小物业,大民生,更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人大代表工作室搬进老旧小区,是蓬溪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试水,通过从群众最需要、最关心处入手,更好地听民声、汇民智,集民力、解民忧,不仅彰显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更生动诠释了“全过程民主”的时代内涵。
  据悉,今年1月,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正式将“开展代表工作室进小区、进乡村工作试点,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写入2022年全县人大工作要点,旨在为群众、代表有序参与基层自治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推动地方发展更加符合群众所需、满足群众所盼。
  蓬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文勇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为基层人大代表参与地方改革和发展事务提供更大支持,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蓬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地方人大工作新的时代篇章。
 (供稿: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浪 苏先建 )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