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我市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 沟通联系常态化为民服务便捷化
时间:2022-09-20 09:16:34   来源: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旨在更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不断搭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

 《意见》提出,我市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应设立不少于1个“人大代表之家”,原则上按划定的县级人大代表选区为单位分片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探索将代表“家站”设在园区内、设在产业链上,推动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常态化、为民服务便捷化,实现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力争到2023年底,每个县(市、区)建成2个特色代表“家站”、5个精品代表“家站”、10个示范代表“家站”。通过规范建设和加强运行,实现定位更清晰、命名更规范、活动更丰富、运行更有序,促进人大代表更好提高站位履职、全面依法履职、严格守纪履职、全心为民履职,形成“人大依法指导、平台依法运行、代表依法履职、群众依法监督”的工作局面,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通过“全天候联系”实现“全过程参与”。

  按照《意见》,代表“家站”将主要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和人大决议决定;听取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原选区或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围绕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安排,征求代表所在单位、行业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代表做好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前期征集、过程监督;组织代表履职学习和经验交流;酝酿形成代表议案、建议;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开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其他活动。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代表之家”80个,“代表联络站”202个。
 (摘自遂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 范 晶)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