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 行动就是担当——船山区人大代表周利君抗疫侧记
时间:2020-02-19 00:00:00   来源: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就应该冲在一线。”船山区人大代表、育才路办事处盐市街社区书记周利君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的严峻形势,周利君代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中,自除夕以来一干就是26天。

 周利君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五早”要求,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设立了7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宣传点,加强对疫情的宣传。她除了走街串巷开展宣传和排查,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她总是早早来到社区各卡口查看,忙完一天的宣传巡逻,夜深人静,别人酣然入睡时,她还要思考如何为居家隔离的人员做好服务工作。她总说:“疫情防控,就是要从我做起,虽然我没有回家与丈夫和女儿团聚,违背了春节期间好好陪伴照顾卧病在床的老母亲的承诺,但是只要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切都是值得的!”

 防止聚集,切断传播途径

 随着每天新闻的不断报道,作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的周利君敏锐地意识到此次的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尚未接到统一要求关停寺庙的正式通知时,她就知道,每年农历大年三十和初一都有成百上千的群众到灵泉寺、广德寺烧香拜佛,人员会大量聚集,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大年二十九清早,周利君就戴上口罩到辖区走街串巷,她告诉群众这次疫情非常严峻的相关情况,请大家务必在家休养,不要到人口聚集地方去,暂时不要到寺庙去烧香。当大年三十的时候,区上、街道上相继发出通告时,辖区居民对周利君纷纷感谢,不断称赞。“为让居民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严峻态势,自觉遵守和服从政府在疫情期间的统一调度和安排,周利君代表通过微信社区党员学习群、社区居民群、启动辖区所有LED显示屏、宣传站、小喇叭、挂横幅、发放传单、给武汉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张贴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及政府公告等形式,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以及科学防控措施,提醒居民们不走亲访友,不聚集,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人人做好自我防护。”育才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千理说,“周利君代表组织在辖区张贴通告9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做到了居民户户告知,人人知晓,防控宣传无死角。”

做好分工,精心安排部署

 从育才路街道办事处1月23日晚上连夜安排部署以来,周利君迅即召集社区各级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居民小组干部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对此次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分别落实基础资料收集处理、应急宣传、摸排、群众工作、巡逻防控、消毒防疫、卡点值守等工作组,形成了分工合作的良好机制。在随后的工作中,她总是忙而不乱,凡是街道办事处要求提交的资料,盐市街社区总是第一个上交的社区。“周利君多次组织社区两委、居民小组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市、区、街道各级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社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特别对重点防控人员,包保到社区干部、网格人员和卫生服务中心具体人员,包保人员每天必须不少于2次关心、关注重点人员的身体状态和居家隔离状态,若有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对每一个重点人员要建台账,适时更新工作动态记录,确保重点人员不脱管。”育才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汪艳说。

严格排查,确保数据准确

 周利君代表发动群众,调集各方力量,进行外来人员大摸排。社区成立了有8名党员的突击队伍、23名志愿者队伍、12名居民小组长队伍,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覆盖进入居民小区,拉网式入户摸排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湖北武汉及重点区域来遂回遂探亲人员和务工回乡人员,共入户排查1258户,做到排查工作不遗漏。对排查到同福街38号王晓燕家来自湖北武汉的亲戚唐秀英、刘杨武;凯旋上路44号从湖北武汉务工回家的易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并做好对他们的服务工作,该3人通过14天医学观察已解除。对1月10日起从其他地市回家20人也分别进行了劝其居家隔离14天和进行动态管理建台账。

搞好服务,为群众送去温暖

 “大妈,这个是我们帮你家买回的蔬菜、水果,你们出来拿一下,还有啥子需要就说,你们家人千万要遵守规定,搞好配合,不要外出。另外,今天你们家人有没有感到身体哪里不舒服,我们的社区服务中心医生来了,给你们测一下体温,……”,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发生在返乡人员易琨及另外2户的家门外。易琨说,“感谢你们的帮忙,今年过年你们就是我们的亲戚”。周利君说,他们的理解、支持、配合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在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周利君还提前做好疫情蔓延防控工作应急保障,她主动联系莲子酒店作为育才路集中隔离观察点;联系万禾超市作为小区封楼后居民物资保障点;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对辖区科学防控监测作技术指导。

聚沙成塔,铸就疫情防线

 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周利君代表充分发挥辖区群众,聚沙成塔,铸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许多志愿者没休一天假,没叫一声累,每天都拖着疲倦而乏力的身子穿梭于街头、小区、楼道,沙哑着嗓子一遍又一遍的“大爷、您好,你们家有没有外来客人”、“大娘、您好、请你不要出门哟”、“姑娘、您好,请你带口罩”“小伙子、您好,我来回访一下隔离期满后,你现在身体有没有异常现象”周利君和志愿者不断地在各卡口、小区与群众联系。育才路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汪艳带领巡逻队6人,每天不间断开展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平时人流聚居点的宣传、巡查。区人大代表马千理、苏文均等在卡点值守、消毒防疫时刻到位,盐市街社区截至目前共有党员、人大代表、志愿者等89人次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正是因为周利君不惧疫情、勇于担当,始终冲在第一线的示范带动,盐市街社区上下齐心,疫情防控的信心倍增,一道坚固的防御墙已经形成。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漆秀华 刘 慧)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