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代表履职展风采 推动民生显成效
时间:2018-11-20 00:00:00   来源:
 

   

近年来,船山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探索闭会期间代表履职的方法和路径,引导广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依法为民监督,为全民生持续改善增添了新动力,给全区人大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关注重点工作,督促民生改善。围绕美化农村环境,组织代表视察、督促企业污水处理情况。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组织区、乡镇人大代表视察全区河道和公路沿线环境,提出建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开展了“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噪音油烟扰民专项整治 ”等环境整治行动,目前全区10个乡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农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围绕优化营商发展环境,组织代表动真碰硬评议。今年4月起组织人大代表开展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设计了查找问题、收集问题、转交办理、督办问效四个阶段,参加代表达400多人次,先后集中反馈和整改落实了代表和群众意见63条,成效明显。围绕深化扶贫帮困,组织代表逐户对接推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组织905名区乡两级人大代表,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逐户走访调查,形成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扶持的“三个明确”以及扶贫工作的“三个清楚”、“三方签字”等调研报告,为区委更好地部署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  

——聚焦社会关切,抓实建议督办。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参与建议督办延伸监督,促进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满意率与群众获得感的同步提升。在推动农村道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区交运局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复桥农业产业环线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主要负责人亲赴现场了解,召开专题座谈会,与提意见的人大代表一道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制定《遂保路复桥段全线改善提升方案》,现省交运厅已批复今年11月动工,遂保路由现有的3.5米扩建到5.5米宽,切实解决企业和农民“出行难”的问题。在推动整治企业排污问题解决方面,区环保局及时办理区人大代表林亿成提出的《加强龙凤辖区企业排污管理的建议》,督促龙凤辖区企业在排放口安装摄像设备接受24小时的全天候监控,使企业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推动噪音油烟扰民建议办理方面,区交运、消防、工商、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于6月底为杨柳巷小区居民营造了安宁的居家环境,小区居民自发组织锣鼓队伍,向育才路街道人大工委送去了锦旗。“《关于杨柳巷居民小区环境整治的建议》,是我在今年闭会期间提出来,通过人大常委会专题督办,相关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区人大代表周利君说。  

——建立常态机制,激发履职热情。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推动代表履职常态化、制度化。2016年以来,相继在村、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定期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建立《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联系指导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度,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的作用,把“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一是明确活动内容。围绕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等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以建议的形式,反映基层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推动其解决;立足自身岗位,带头创新、带领致富、带动创业;从身边小事做起,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强化活动流程。每个“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制定了定期开展活动的方案,明确“接待选民、联系选民、走访选民”的活动流程。代表平时主动联系选民、听取意见,代表人民监督“一府两院”相关工作,帮助基层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各代表小组每季度在“人大代表之家”举行一次交流活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底组织表彰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代表建议,代表专题调研好作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三是注重典型引路。每年人代会前后组织对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今年编纂了《人大代表履职先进典型事迹汇编》,全面展现优秀代表的履职风采。自从近年两个代表履职平台完善以来,每年代表平均议大事120件、解难事530件、办实事860件、做好事1200件左右,特别是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数量从过去几件上升到30余件,办理落实率达到95%以上,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漆秀华)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