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危难时刻见真情---- 遂宁市人大代表蒋开伦抗洪抢险纪实
时间:2013-07-09 00:00:00   来源:
 

 

63071,遂宁市船山区遭受了两天两夜特大暴雨袭击。在这危急时刻,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涌现出一批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顾大家的优秀典型,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抗洪壮歌。
蒋开伦,遂宁市人大代表,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他临危不俱,指挥若定,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本色,感染了周围无数的党员干部和群众。
据资料显示,此次暴雨系船山区近百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降水时空最密集的强降雨,雨量超过450毫米。持续强降雨引发了唐家乡东山村特大暴雨洪灾:据统计,全村损坏房屋28间,倒塌房屋7间,农作物受灾2300余亩,道路损毁1.3公里,损坏塘堰3处,堤防2000多米;全村通讯、供电线路受损严重,691户村民停电、停气、停水;暴雨给东山村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5.6万余元。
灾情就是命令。蒋开伦接到上级防汛通知后,及时召开村两委防汛会议,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东山村三面临江,历来有“遇旱半挑谷,遇洪望天哭”之说。上世纪81年、98年两次特大洪灾中,淹死村民25人。因堤外乱采沙石,三面临江的防洪大堤险情严竣,危及3281235人的生命财产安全,2300亩蔬菜和园林随时有可能被决堤的洪水淹没。针对险情,蒋开伦迅速采取干部分片挂社、党员分院挂户等方式,分解抗洪抢险责任,落实预警员、河道巡查员、大堤巡查员昼夜巡逻,公布防洪抢险电话,及时传递防洪抢险讯息。还将20多名年轻党员编成人员转移队、应急抢险队、卫生医疗队。区、乡人大代表负责广播发布汛情,组织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五保、低保、危房、困难农户家庭生活与安全防范工作。
30日深夜,由于强降暴雨,东山村四社两户民房遭泥石流滑坡袭击,吴家坡山埂大面积滑坡垮塌,六社6户村民房屋面临塌陷,120多米长的村水泥公路塌陷严重,情况万分危急。蒋开伦立即组织人员,帮助群众连夜抢救贵重物资,转移安置受灾人员,安排他们的住宿与生活,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了全村无一人伤亡。
暴雨过后,蒋开伦及时组织村民恢复生产,抢收洪水中已成熟的蔬菜、玉米和花生;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打扫、消毒防疫;对临时设施、电源进行检查,消除隐患;组织疏散村民安全回家,在短短的三天之内,东山村村民就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多亏有蒋书记等党员干部的奋力抢救,我们才在这次大灾大难中安然无恙,感谢共产党,感谢人大代表!”当地群众由衷感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时刻见证代表真情。在遂宁6.30”抗洪抢险中,还有许多人大代表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第一线。在洪魔肆虐的紧急关头,他们用大爱、大智、大勇树起了人民旗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他们无愧于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盼,真正体现了人大代表忠于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的伟大精神。(船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漆秀华 )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