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冉冉升起的中国养生食品之星
时间:2008-01-29 00:00:00   来源:
 
    ——访市人大代表、四川颐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朋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了“打造活力成渝之心,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城市发展定位,我市优势工业企业如何乘势而进,为“建设现代产业高地”发挥积极作用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刚刚竣工投产食养尚餐的四川颐康实业有限公司因其产品的创新性而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围绕企业如何结合实际为“建设现代产业高地”发挥推动作用这一核心话题对市人大代表、四川颐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朋进行了专访。

  记者:我市提出了“打造活力成渝之心,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城市发展定位,这一宏伟构想的实现离不开一大批优势企业的崛起。请谈谈四川颐康实业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历程?

  李佳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大环境,“打造活力成渝之心,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城市发展定位让我们企业界备感振奋。我曾经在农村从事过多年的基层领导工作,深知农业、农村要发展起来,只有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公司创业之初,确定高品质的颐康鸡作为产业发展的起点,也是考虑到我们企业的发展一定要建立在“有利于人的健康,有利于农民增收”这一发展理念上。经过多年的努力,2003年,我们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的合作,通过选育四川土鸡成功培育出了我省第一个优质肉鸡品系——颐康鸡。在这一基础上,我们不断做大养鸡产业,并不断延伸鸡产业链,走上了精深加工的发展道路。目前,占地242亩、投资8900万元、年屠宰加工1000万只鸡的颐康绿色食品科研生产园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颐康元”食养尚餐的成功研发通过了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养生食品科技和养生食品市场的空白。一期工程达产年销售收入将达到8亿元,利税7500万元,公司也将走上品牌化、特色化的经营道路。2007年,我们带动的养殖农户达12000户,发放鸡苗533万只,实现养鸡收入1.26亿元,户平增收10570元,人均增加收入3520元。

  记者:“建设现代产业高地”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新农村建设以及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请问四川颐康实业公司是如何做好这两方面工作的?

  李佳朋:“建设现代产业高地”要求企业经营发展必须要建立在科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我们公司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一直致力于以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我们通过与知名科研单位的合作,不断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生产的水平,确保产品质量的安全可靠。

  在新农村建设中,为解决农民投资难的问题,我们努力实施“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公司与广大农户建立起了平等互惠的利益联结机制。其具体举措是:一、组织农民进绿色食品标准化养殖小区养鸡。利益机制为“五统、两包”,“五统”是统一设施,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疫苗药品,统一技术服务。“两包”是一包农民养鸡投入资本金年分利13%;二包养鸡务工,按养鸡效果计发工资,月收入700—800元;二、实施“5138工程”带动农民生态养鸡。目标是每户农民年养鸡500只,产值10000元,增收3000元,全市发展8万户。利益机制为“一订、三包、一保证”。“一订”是签订生态养鸡产销合同。“三包”是按优惠价供应鸡苗、疫苗药品、专用饲料;无偿提供技术服务;30天内鸡苗成活率达90%,若死亡超过1%,按苗价赔偿。“一保证”是保证按市价高10%回收合格颐康鸡。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不断创新养殖模式,我们将在遂宁三县两区率先建立健康养殖小区,每个小区容纳20户养殖农户,每个小区年出栏商品肉鸡达100万只。公司规划到2010年,将在全市建立健康养殖小区20个,参与农户达400户,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

  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不但重视生产车间的标准化、无菌化以及辅助性材料的绿色安全等工作,更注重从源头上抓起,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和省畜科院的知名专家,共同研发制订中国优质肉鸡健康养殖标准。通过标准化养殖的实施,不但可以提高鸡肉的品质、养分和风味,还有利于污染物的治理和环境的保护,同时,还能够极大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将用于建设养殖小区的土地每亩年转化价值达10万元。

  记者:目前的颐康公司已经跨上了规范经营快速发展的平台。请问公司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李佳朋:为了积极参与“打造活力成渝之心,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发展进程,我们结合公司实际,制订了发展规划:我们将以食养尚餐为主打产品,创造出中国养生食品的名牌,把企业打造成中国养生食品的知名企业;依托颐康绿色食品科研生产园,我们将创建中国最优的养生食品生产基地,要争当中国养生食品文化的引领者;到2012年,公司将实现年产值30亿元的目标,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3000个,人均增收18000元。

  具体来说,公司在2008年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产业经营管理团队建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企业需要;今年5月前,公司将通过ISO9001、ISO22000体系认证;公司还将以互惠双赢的方式,加快推进与香港华润五丰行组建合资公司的步伐,在成都、上海、深圳、香港及东南亚地区建立销售网络;公司还将在我市辖区内率先建立示范健康养殖小区2个,年出栏商品鸡达到200万只;公司将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共同组建颐康园养生食品研究中心,在年内研发出养生食品新品种3个,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我们感到,市委、市政府“打造活力成渝之心,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城市发展定位为我们描绘出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遂宁企业发展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四川颐康实业公司这颗冉冉升起的中国养生食品之星一定会不负众望,散发出更加绚丽的光芒。(记者 张宁)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