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他向农民捧出一颗火热的心
时间:2007-08-06 00:00:00   来源:
 

他向农民捧出一颗火热的心

——记遂宁市人大代表、四川颐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朋

○吴     蒋凤梅

外表朴素、面容和善的遂宁市人大代表、四川颐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朋,站在公司那拥有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的专家大楼向外眺望,占地一百多亩的绿色生态养殖基地气势宏大。提供品质生活新元素、创造健康生活新纪元成就人类健康、做强颐康产业的企业发展宗旨耀眼夺目。目前他创立的四川颐康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是一家股份制科技型民营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拥有四川省重点建种畜场颐康鸡原种场、绿色食品颐康鸡标准化养殖基地、西南最大的绿色食品加工厂。现年52岁的李佳朋经历了两个阶段,当村官和做鸡官,无论当村官或是做鸡官,走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以产业为民,以产业报国都是他不变的追求。

关键词:梦想

1977年,中学刚毕业李佳朋就回乡当上了村官。他深深认识到依靠科技和人才是改变农村的关键。1983年,他组织全村群众人平积资1.5元,把村小学建成了当时全市最漂亮的一所村级小学。改革村办小学落后的教育体制,面向全村通过公开考试招聘了6名德才兼备的青年作教师,当年,村小甩掉了学生考试全乡倒数第一的帽子,一跃成为综合成绩第一位,村子陆续出了18名大学生。李佳朋也因大胆成功的改革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被选为射洪县人大代表。1978年好学上进的李佳朋被县上列为积极分子,社会主义教育工作队到村里来考察培养对象,已当上村官的李佳朋为招待客人,连续跑了好几家人,最后分别从三户人家借来了够煮一顿米饭的米、几个鸡蛋、少量白糠。那次经历让李佳朋感触颇深,贫穷的窘迫如同铁锤般重重地击撞了年青人的心,从此,探索一条农村致富之路的梦想就更深地埋进了李佳朋的心里。

经过长期观察和认真思考,李佳朋发现市场对鸡类产品需求十分旺盛,但因缺少科技含量且未形成产业。只有打造特色商品,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农民才能最终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李佳朋竞聘当上县畜牧局和区畜牧站联办的饲料厂厂长,从外地引进良种鸡,从事鸡只的繁育、孵化和鸡的养殖经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李佳朋从上海兴洋种鸡场引进了红波罗衣种鸡200只,繁育孵化小鸡获得成功,当年就赚到了3万多元。由此淘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为他以后开发鸡类新品种系打下了基础。1996年,李佳朋在遂宁明月桥租地1.5亩,建立养禽场、孵化房,办起了遂北希望禽场,主要向遂宁和重庆市场提供种鸡。他的这一创业抉择,很快收到市场青睐,订单象雪花片一样飞来,李佳朋从中看到了养鸡业的巨大市场空间,从而也坚定了他将养鸡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关键词:成功

19975月,怀揣着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致富的梦想,李佳朋以30万元资金,注册了遂宁市颐康食物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进行研究开发生产未来市场潜力最好的优质鸡产品。当年投资12万选了四川、重庆两地民间孵化的地方鸡苗8万只,又请了川农大杨志勤教授作技术顾问,进行新品系的开发研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六年的艰辛努力,做了数百次品种改良试验,投入研究资金560万元,2003年,颐康公司终于培育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颐康鸡新品系。该品系于2003年经四川省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通过审定,并由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命名公告,填补了我省地方鸡种纯种选育新品系的空白。颐康鸡品系培育及养殖技术项目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确认是一项值得进一步扩大推广的重大科研成果,荣获遂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并于2004年纳入国家星火计划。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深受欢迎,公司注册的颐康商标也被评定为四川省著名商标

通过近10年的建设发展,颐康公司现已成为西南最大的集优质土鸡品种繁育、生态养殖和鸡肉食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经营企业。公司拥有总资产7038万元,注册资本2549万元,信用等级AA+,在西南地区率先建成了使用FD技术的颐康绿色食品科研生产园,与四川大学合作研发的填补国内空白的颐康元调理餐两大类七个系列的新产品即将上市。2001年以来,公司连续被省农工委授予四川省农业产业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被遂宁市委、市府授予科技创新先进企业

公司为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在已拥有的颐康鸡优质品系的基础上,继续依托科研院所加大研发力度,科学地选育更多更好的优质鸡品种。今年公司与省畜科院、川农大等单位联合承担了省府下达的优质鸡生物技术工程项目。同时,公司又与四川大学合作建立了颐康元养身食品研究中心,确定在已研发的鸡肉类调理餐的基础上,选用动、植物食品材料和食用药材研发出系列特色养身食品。

李佳朋对公司的发展满怀信心: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以优质鸡为主要原料的养身食品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23.6亿元,创利1.5亿元,税收2.1亿元,带动8万户农产增收8亿元,成为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关键词:回报

一人富了不算富,众人富了才是福。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时代春风吹拂中,作为市人大代表的李佳朋于2004年以标准化生态养殖基地为主体组建了四川小康禽业合作社,全面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开展颐康鸡生态养殖,实现助农增收和企业增效的双赢目标。

李佳朋实施了“5138”工程:即由四川小康禽业合作社组织农产生态养鸡,实现每户年平均养鸡出栏500只,产值10000元,户平增收3000元,最终带动80000个农户通过科学饲养颐康鸡实现增收致富的产业工程。公司对禽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收购等费用包干,合作进行独立核算。四川小康禽业合作社分别与全市16个乡镇的标准化养殖示范户实行两订、三包、一保证的利益机制。实行扶持标准化养殖示范户的资金补贴措施,每户标准化养殖示范户由颐康实业有限公司无偿补贴500元,用于修建鸡舍及附属设施。对首批次饲养500只以上的特大养殖示范户,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实行有偿资金扶持。从而最终达到带动养鸡户80000户,2010年年平均出栏4000万只鸡,养鸡年产值8亿元,实现农业增收2.4亿元的增收致富目标。彷佛在转眼之间,一批批养鸡农户们迅速地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跨入小康的行列,更加充满信心地在养鸡这条致富快车道上前进。据统计,自2004年实施“5138”工程至今,全市共有13000户农户加入了四川小康禽业合作社,年创生产总值达4900万元,13000户农户由此发家致富。养殖户们亲切地把颐康实业有限公司称为幸福公司,把李佳朋称为养殖农户的领路人

10年来,李佳朋还斥资10余万元支持贫困学生上大学,支持残疾儿童8万元,各项救灾献爱心捐款20余万元,体现了企业家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关键词:文化

李佳朋把颐康公司的成功之道归纳为三重文化、重管理

李佳朋的用人观是:志同道合、德才兼备、知人善任、优胜劣汰。李佳朋不惜重金修建了建筑面积达5200平方米的颐康专家大院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公司现有的136名员工中,就有27位中、高级技术人员,8位高级管理人员。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他非常尊重中国传统文化,道教先师彭祖对有李佳朋着深远和深刻的影响。颐康的企业文化观就是把彭祖的养生膳食文化作为了发展颐康企业和颐康企业对社会创造价值、倡行健康、指导健康、引领健康的宏大目标和企业精神。在李佳朋的身上,完美的诠释了颐康公司的企业理念:遵传统文化、尚现代科技,创产业名牌,以诚待人,以心育物。在他的率先垂范下,公司内部的企业文化始终保持着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在现代化的市场竞争中历久弥新地焕发出醉人的魅力。

李佳朋用财富的智慧和能力证明了他对农民朋友和公众的价值,展示了了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应有的博大胸怀!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