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心系妇女有作为 真情履职展风采 ——记船山区人大代表、区妇联主席朱海英
时间:2022-06-08 11:21:25   来源:
 
  “认真工作每一天”。船山区五届人大代表、区妇联主席朱海英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她坚信:小岗位大舞台,只要踏实肯干、努力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样能创造精彩。
  朱海英担任船山区人大代表以来,认真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民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回馈群众信任。她带头开展创新创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好家风等“三大提升行动”,引领全区妇女主动作为,获得了省妇联的高度肯定。  
依法履职尽责,做人民的“代言人”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朱海英始终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通过走访选民、接待来访、开展座谈等形式,广泛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她相继提出了“关于集中办公区干部职工子女暑假看护难”“保护传统文化,留住城市记忆”“进一步提升农村教育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高社区干部待遇的建议”等多条建议,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得到了妥善解决和满意答复。针对在选民见面会上提出的医保、家庭医生等选民普遍关注的问题,朱海英专门到区卫健局、医保局进行走访调研,并就医保政策、家庭医生服务以及就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朱海英还同卫健局工作人员一同到社区,为选民解释政策、组织提供医疗服务,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欢迎,有力助推了船山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
密切联系选民 当群众的“贴心人”
  “朱海英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始终坚持同原选区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既做好传达上情的‘宣传员’,又做好反映下情的‘联络员’,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懿说。弘扬美德育文明近年来在朱海英的带领下,船山区开展“重孝德、传家风”“关爱女童健康”讲座50余场,开展“暑期安全行”、“两癌”防治知识宣传进农村等活动40余场,为6000余名农村低保和城镇低保妇女购买“两癌”保险,让文明的种子在社会中生根发育。清廉正气立家风。组织区妇联携手区纪委监委、区人民法院开展“学百年党史 树清廉家风”“百名家属话廉洁”等家庭助廉活动,船山区人民法院40余名中层干部家属代表上台宣誓,承诺当好“廉内助”,站好“监督岗”。通过“以点带面”,开展“大家”“小家”共筑防线,守好和谐幸福家门,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予以刊登宣传。完善维权服务社会化格局。建立多部门合作、多方向参与、多载体运行的社会化维权体系,增强维权合力。朱海英带领船山区妇联打造特色普法维权品牌“帮帮团”,组建了“船山女子调解队”“人民法院女子诉讼服务队”“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巾帼普法队”四支巾帼维权志愿者队伍,为困境妇女和儿童免费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近年来接待信访维权妇女100余人次,零距离化解纠纷30余件,处置率100%,创造船山版“枫桥经验”,相关事迹被《中国妇女》杂志、《四川妇联网》、平安遂宁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简报专刊予以宣传推广。
提升服务实效 作妇女的“娘家人”
  “朱海英以满腔热情努力工作,擦亮了船山区妇女工作的优质品牌”,区人大办公室主任涂小军说。提振妇女群众的创造热情。朱海英积极组织“优秀女性先进事迹报告团”进社区、进乡村、进“两新”组织、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巡讲,形成“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激励广大妇女在新发展阶段奋发有为、岗位建功,带动更多妇女在新发展格局中再创新业,再立佳绩,提升服务大局影响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聚焦产业振兴,巩固“基地+妇女+培训”发展模式,深度打造“夏曾种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服务品牌,支持遂宁绣苑刺绣文化公司、圣莲陶艺等手工艺产业,参与构建新型乡村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和商业形态,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夏曾种植有限公司聘用员工80余人,女性员工占比80%以上,有力带动了当地妇女走上就业致富的道路。遂宁绣苑刺绣文化公司通过建立乡村扶贫车间及社区手工制作基地等方式,充分实现了30—70岁妇女的居家灵活就业创收。
助力疫情防控  战疫路上的“小红帽”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朱海英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责任,关心群众、情系疫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今年3月,遂宁爆发新一轮新冠疫情,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朱海英立即动员组织妇女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她身先士卒,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行动,参与社区入户走访排查、核酸检测点秩序引导等工作。在朱海英的带领下,船山区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组建“遂宁市女企业家商会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纷纷签下“请战书”,积极捐赠爱心防疫物资,慰问一线防疫人员,派出企业志愿者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群战疫路上的巾帼“小红帽”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巾帼力量。
  “我是人大代表,就始终要把自己放在广大群众代言人的位置,不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朱海英始终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为广大妇女和家庭办好事、解难事、谋福祉中,恪尽职守、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的绚丽篇章。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漆秀华 漆若兰)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