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青春在春风中飞扬——记大英县第六届人大代表、天星幼儿园园长王红梅
时间:2022-06-17 09:15:35   来源:
 

  她很忙。22个春秋,携着一群群孩子,放飞一个个梦想。
  王红梅,大英县第六届人大代表、天星幼儿园园长,两个身份,承载着不同的责任和使命。孩子的成长让她在幼教事业上孜孜不倦,忙成了娃娃的“启明灯”,群众的重托让她在为民履职路上不停奔忙,忙成了选民的“传声筒”。
群众亟需的“好园长”
  “爸爸,今天幼儿园来了很多胸前挂着小牌儿的叔叔阿姨,都夸我们幼儿园呢。”天星幼儿园大门外,一位小女孩掩饰不住幸福的内心,一路小跑到父亲跟前,笑成了一朵花。
“环境优美、师资素质高、硬件设施齐、教学理念先进......”这是前来观摩学习的幼教同行对天星幼儿园发自内心的赞赏。
  “王园长,能把您当初的创园经历分享给我们吗?”提及创园,尽管时隔多年,王红梅依然动情,几度哽咽。
  2012年,为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大英拟在天星路中段新建公立幼儿园——天星幼儿园。而立之年的王红梅,带着对幼教事业的特殊情怀,主动请缨,毅然承担起天星幼儿园的筹建重任。为完善建设手续、争取部门支持、抢抓工期进度,她每天奔波在相关单位、部门及施工现场,亲自把关教学楼、功能区域规划设计,遇到不懂的问题,白天一有机会就向他人请教,晚上还不辞辛劳查阅资料,努力寻求解决办法。为了落实好水、电、通讯网络、设备设施的安装,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还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亲临指导,大到园门造型设计,小到毛巾挂钩选色,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还亲自参与种树除草,浇花施肥,一趟一趟将新置的桌椅、玩具搬进活动室。为疏通卫生间被砖渣堵住的地漏,毫不犹豫伸出双手,多根手指被磨破了皮……那些时日,她跑坏了2双鞋,每天换下来的衣服,或是汗迹斑斑,或是沾满尘土,整个人黑了瘦了好一大圈。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10个月时间,拥有5000余平米校舍的天星幼儿园全面建成,于2013年9月如期开园,首批迎来了235名孩子,234户家庭的幼儿入园需求得到有效解决。
幼儿眼中的“好妈妈”
  每天入园、离园时段,在天星幼儿园大门口,总能看到一位老师,面带笑容,热情地和小朋友及家长们打着招呼,小朋友们都亲切地称她“园长妈妈”。
  一声“妈妈”,喊出了孩子对王红梅深深的爱,默默诠释着她对幼教事业的坚守与付出。
20余年的“带娃”路上,她爱园如家、爱生如子,慈母般看护着自己一波又一波的“儿女”。刚入园的小朋友,有的年龄太小还不会自己吃饭、上厕所,她就手把手地教,一遍遍示范,一次次鼓励,帮助小朋友擦屁股、更换尿湿的裤子。午睡时细心查看小床,悄悄盖上被子,遇个别哭闹,耐心哄至睡熟。只要天不下雨,领着孩子唱歌跳舞,陪着一起游戏,孩子生病或情绪不好,都能第一时间细心发现,及时应对......
  新冠疫情期间,王红梅细心谋划防控措施,亲自检查落实情况,如涓涓细流,无声守护“儿女”们的生命安全。
  作为一园之长,王红梅知道,要促进幼儿身心的和谐发展,必须做到保教并重。在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园情的基础上,她提出“灵动教育”理念,旨在用灵动的教学启迪孩子的思维。
  为了创造灵动的校园环境,王红梅利用户外绿地、美工室、生活区等“大做文章”,积极引入灵动元素,让轮胎、桌椅、涂鸦墙、小盆小杯全部“活”起来,极大满足幼儿思维灵活、气质灵气、性格灵性的发展需要。她将唐诗宋词巧妙地融入游戏活动,在园内划建100余平米的种、养殖区,供幼儿种植蔬菜瓜果,观察花草虫鱼,还组织举办“环保空间中转站,变废为宝大卖场”大型主题活动,开展“自制玩具”展评,从小为幼儿渗透生态文明思想和环保节约意识,提升幼儿认识美、创造美的能力……“把幼儿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用智慧,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这就是幼儿教师应该做的。”经验交流时,王红梅这样说到。  
激情履职的“好代表”
 “老公,我在走访调研,吃饭别等我。”自王红梅当选为县第六届人大代表以来,这类“先斩后奏”是经常的事。
  王红梅特别关注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她认为,只有迈开腿、张开嘴,深入群众,充分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城乡幼儿教育现状及教师、家长、社会需求,才能找准关键点,针对性地献计献策。平日,她特别留心老师、家长们的交流点滴,总是认真倾听、思考他们的呼声,还走出校园,积极走访选民,广泛察民情、汇民意,征求意见建议。她特别重视幼儿家庭走访,了解家庭教育现状、家长所需所想,收集意愿诉求。
  扎实的社会调查,充分浓缩了人民意愿,在县六届二次人代会会议期间,王红梅高质量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县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建议督办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
  作为“新人”代表,王红梅很重视自身履职能力建设,一有时间就不忘学习,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学政策,关注市、县委中心工作,勤于基层走访调研,为执行代表职务打下坚实基础。人代会会议期间,她的审议发言定位准确、条理清晰、言之有据、切中要害,受到所在代表团的高度关注。
  闭会期间,王红梅从不缺席代表履职活动,积极参加各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活动及代表小组活动,按照安排出席、列席各类会议。她将责任和使命自觉融入履职实践,闭会期间提出“关于整改规范城乡供电通讯网线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议”等建议,受到职能部门高度重视。
  除此之外,她把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当自己的事细心留意,热心帮助当事群众想问题、解难题。得知幼儿园附近一位大妈因病致贫,她主动向医生请教相关护理方法,每周都抽出时间陪她说话,逢年过节还送去慰问品,鼓励其战胜病魔。
  “王园长,你工作这么忙,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还尽心尽力干代表工作,何苦这么拼命?”很多老师、家长不理解。
  “群众信任我,选我当了代表,我就应该为大家办点实事。国家制度好、政策好,多跑跑,多用点心,为群众把言代好了,把难事解决了,也就值了。”王红梅淡然笑到。她的手机里,电话号码微信群,手包里,一个小本儿一支笔,一条条记录,一项项服务,生动诠释了王红梅的履职实践。
  目标引领方向,认知激励前行。王红梅,一位满怀深情的“园长妈妈”,一位激情履职的“好代表”,迎着“新时代”的春风,抛洒自己的热血与青春,把大家的心紧密地凝聚在一起,书写了一曲动人的履职诗篇!
 (供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郭红梅)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