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小小微信工作群  架起线上“连心桥”——记大英县人大代表线上履职侧记
时间:2022-06-27 15:42:28   来源: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为拓宽各级人大代表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代表微信群,架起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替民发声的线上“连心桥”。一次次的有力发声、一张张的图文回应,代表们用实际行动有效回应着全县人民的关心关切。
小平台显大作为   畅通代表履职渠道
  今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组织引导代表及时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交县人大常委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审查后分类转办。截止2022年5月底,大英县六届人大代表全员“进群”,代表微信群成为全县人民及时反映民声的“民意窗”。
  “为了规范工作群日常管理,我们以群公告的形式对建议内容、办理要求等具体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3个多月时间,我们通过微信群转办代表建议12件,解决群众诉求17件,微信群的运行效果比较明显。”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杨卫国介绍说。
  微信群小,但它能快速反映很多具有时效性的具体问题;事情不大,但它能及时把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心相连。在这里,不仅拉近了代表与代表之间的距离,更是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生动线上实践。
工作群变“意见箱”  展现代表为民情怀
  代表微信群不只是一个工作群,承载的不仅仅是工作通知、政策发布的功能,它更是人大代表践行初心使命的“工作日志”,是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意见箱”。
  2022年4月1日,县人大代表陈敏通过微信群提交了关于解决工业园区企业职工公交出行问题的建议,经审查后及时转交县政府办公室办理,目前,县顺祥公交公司、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已对6路公交车的站点、路线、运营时间进行了新的规划,正在向部分企业代表、职工代表征求意见。
  2022年5月5日,县人大代表杨中在群里图文反映梨园桥公交站的标识标牌字迹脱落严重,影响旅游城市形象,不利于群众出行,建议及时规范更新,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及时交住建部门办理,并做好事中事后的跟踪反馈。
  2022年6月13日,县人大代表聂青在微信群反映有个别商家在学校附近发放鬼屋体验传单,部分学生结伴参与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对商家提供的体验内容进行审查,严禁不良服务给学生带来负面影响。2个小时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文婧第一时间回应了查办情况。
  ……
  这样的代表履职几乎天天都在微信群里发生,民生实事的参与也只是代表们发力的一角,在推动“大美大英”建设的道路上,大英人大代表一直在行动。
打造互联网“家”“站”  创新服务群众方式         
  为更好听民声、解民意、汇民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拟建立线上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同时按照线下“办前沟通、办中督办、办后检查、办结回复”的工作机制,推动代表反映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更加优质高效,进一步激发代表为民履职行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不管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大英人大代表时刻牢记使命重托,听人民呼声、对人民负责、替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深化“四美”共建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供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陈 婉)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