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吴辉:让撂荒地变“聚宝盆”
时间:2022-07-20 15:24:48   来源:
 
  “土地是农民群众的命根子,我选择回乡创业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将家乡的一块块撂荒地变为宝地,带领村民们一起走上致富路。”遂宁市第八届人大代表、船山区第五届人大代表吴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返乡创业  当村民致富的带头人
  送家沟村是河沙镇最为偏远的一个村。长期以来,村里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制约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致使土地曾经撂荒严重。2017年,吴辉辞去自己前景不错的海外工作,带着多年的积蓄回到家乡,和父亲创办了遂宁银林九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从海外电力工程的商务销售到田间地头的普通农民,吴辉职业角色转换上的选择,并非偶然,归根结底是她对农业的一份热爱和对家乡土地那份真挚的归属感。“离开家乡这些年,一次次回老家,看到一块块土地撂荒了着实可惜,加之我土生土长在送家沟村,与乡亲们都很熟悉,就盘算着怎么带他们一块儿跳出传统农业的束缚,实现增收致富。”2017年,吴辉与父亲在送家沟村整理土地1000余亩,种植李树、苹果树、藤椒,搞水产养殖,还注册了“银林显应山”商标。
利益联结  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土地完成整理后,吴辉给出了三种分红模式供村民们选择:第一种是村民以土地入股并参与管理,分水果销售额50%;第二种是家里没有劳动力的村民,可以土地入股、不参与管理,分销售额的20%;第三种是如果村民常年在外务工,则可将土地流转给公司,以每亩土150元租金、每亩田600元租金获得相应的收益。利益有了保障,还能分得另外“一杯羹”,这样一来,村民群众的积极性顿时被带动了起来,参与吴辉公司分红模式的村民达800余名。
  2020年,吴辉在河沙镇送家沟村所承包的土地迎来了收获,漫山遍野的李子树硕果累累,曾经荒芜的坡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产量差不多2.5万公斤吧,行情不错,当时公司根据果子的种类及品质,以每公斤15元到7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销售。”吴辉说。为保障产品的质量,她和父亲从果子挑选、包装、运输全过程参与,保证品质。
  2020年,吴辉公司的李子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21年,仅蜂糖李销售就达10万斤,参与分红的村民们均分到了相应的利润。
创新探索  寻最美乡村振兴路
  送家沟村以前也引进业主发展过产业,往往由企业承包土地,村民就近务工拿工资,而吴辉采取村民用土地入股、在公司统一供应技术、肥料的基础上,自己管理自己的土地,果子卖出去后,还能拿到比例不等的利润分红,村民们的干劲自然更足了。更为重要的是,与企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还解决了村民们种植中技术欠缺等难题。“现在,我们的就业十分灵活,每月平均工资1000元左右,除工资外,还有产业分红。”送家沟村村民谢玉华对自家目前的生产生活状态颇为满足。
 “受气候影响,今年的李子挂果情况不怎么理想,春天是花期遇高温,挂果少了很多;而正当果子即将成熟时,又再次遭遇高温,存活下来的果子因日灼成了‘太阳果’,根本没法吃了。”吴辉说,从今年的收成来看,尽管一阵子算下来刚刚保本,但吴辉的产业毕竟已经走上了正轨。
  任职以来,吴辉先后参与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座谈20余次,提出的《关于政府加大对农业产业基地员工宿舍建设的支持力度的建议》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很好的决策依据。
 “随着遂宁银林九峰农业的品牌效应越发响亮,作为一名市、区人大代表,我将吸纳更多村民参与到农业产业发展中来,有效解决农业家庭经营收入低、规模小、区域分散等弊端;另一方面,借助送家沟村良好的生态环境,着手从生活到生产,从生态到休闲、采摘、美食等方面发展,助力当地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广,父老乡亲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吴辉,在家乡这片土地上,正一步一个脚印,播种出她心中的幸福果实,找到那份对故土的归属感……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肖楚为  周玉彬)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