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扎根群众 服务家乡 ——记市、县人大代表彭红亮
时间:2022-09-06 09:20:33   来源:
 
  从2013年到2022年,他从“小彭医生” “彭文书”到“彭老板”,再到“彭副书记”“彭代表”,十年奋斗与坚守,他始终心系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生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他,就是遂宁市、大英县两级人大代表、回马镇花园村党总支副书记彭红亮。
为民服务深入人心
  彭红亮出生于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花园村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当地一名从医47年的赤脚医生,他自幼受到父亲熏陶以及医生职业的耳濡目染,在放弃大城市的稳定工作后,毅然回乡从事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成了村民口中的“小彭医生”。2013年底,花园村启动村“两委”集中换届,为人踏实、做事可靠,还是个“热心肠”的“小彭医生”自然闯进了老支书的视野,变成了花园村的“彭文书”。
  成为村文书的彭红亮,在完成村上工作的同时仍然不忘医者使命,走村入户、送医上门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时常有人问他为啥要去当花园村的“芝麻官”,年纪轻轻的是不是想过“官瘾”?彭红亮总笑呵呵地回答道:“我人年轻,又是共产党员,一直想为乡亲们做点事,老支书找到我,给了我平台,既能治病救人,又能服务乡亲,何乐而不为呢!”
  从那以后,彭红亮的身影便活跃在田间地头,走进了群众心里。
带头致富赢得肯定
  由于经常走家串户,彭红亮看到了部分贫困家庭生活不易,了解到他们的痛苦与挣扎,不禁常常问自己:望闻问切治得了身体疾病,但治不了老百姓贫苦的“心病”,自己能不能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如何才能改变乡村的落后面貌?……一连串的灵魂拷问在彭红亮的脑海中不停闪现,可作为一名小小的村医生、村文书,他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将带民致富这件“大事”暂时埋藏在心底。
  2015年,花园村原1-9社土地流转业主因经营不善“跑路”,流转土地杂草丛生。彭红亮看见草比人高的土地,脑袋一转,自己不是一直都想做番“大事”吗?那就带头搞规模化种植啊,这样既能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又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但这“一举多得”的想法立即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特别是年迈的老母亲,指着鼻子说他“不务正业”。“既然下定了决心,就要放手去干!”彭红亮不顾家人反对,说动了同村的堂哥一起成立大英县裕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本村21名年轻人一起把村里750余亩闲置土地利用来发展粮油、种植蔬菜。2016年以来,合作社经营逐渐步入正轨,年均盈利达30余万元,带动村民户均增收3000元/年。
  享受到产业红利的群众对彭红亮的工作更加肯定和支持。
驰援一线守家护民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彭红亮第一时间组织合作社工人加班加点采收包装10余吨新鲜蔬菜送往湖北武汉,并承诺根据需要不限量追加捐献,同时号召其他业主“各显身手”,共同抗疫。他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农业人正享受着国家大好政策支持,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刚目送完开往武汉的运输车,他又立马回村忙碌在防疫工作一线,回乡人员摸底统计、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监测、疫情物资储备、志愿者队伍组建、防控卡口设置……防疫工作千头万绪、琐碎繁杂,彭红亮不叫苦、不怕累,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振兴家乡为民履职
  “选人大代表,就要选彭书记这样的人,时时刻刻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我投彭书记一票。”2021年6月,在花园村县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会场,选民霍玉芝说出了大伙的心声。
  民心所向,彭红亮成功当选大英县第六届人大代表,后又当选遂宁市第八届人大代表。
  添了新身份的彭红亮深感责任重大,积极充电蓄能,主动转换角色,充分利用走家串户的机会,广泛察民情、汇民意,收集群众意愿诉求。扎实的社会调查,充分浓缩了人民意愿,在县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彭红亮与其他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优化回马镇农村垃圾治理的建议》《关于做好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大乡镇社区经费保障的建议》,为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只有倾听群众呼声,全面掌握村情、民情现状,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建言献计,才能及时高效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为群众生活谋幸福。”他自豪地说。
  2022年,彭红亮带领合作社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年回收秸秆达到3000吨,既成功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又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彭红亮一直践行的人生座右铭。“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一名市、县人大代表,一名村干部,未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彭红亮坚定的眼神里透着不可动摇的信念。
 (供稿:大英县回马镇人大主席团 羊 杰)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