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办理  
 
三个注重筑牢双保险——船山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侧记  
时间:2021-03-09 16:26:42   来源:
 

  “没想到我提出的建议政府这么重视,行动得这么快,落实的力度这么大!”在船山区清水港湾小区新安装的报箱现场,看着眼前报箱里的书刊,区人大代表蒋开伦不由得发出这样的赞叹。该小区报箱的安装,正是源自于蒋开伦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变我区“订报不见报”现象的建议。

  近年来,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持续完善代表建议质量、办理机制、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全力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见效。

  注重质量,建议站位提升

  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重视代表履职学习培训。针对部分代表履职能力不足、人大意识和法制意识不强、不会撰写代表建议的实际情况,定期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等人大业务知识。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赴外地参加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坚持在人代会前开展代表视察调研和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帮助代表了解中心工作、民生热点,为代表提出优质建议拓展思路。严格审核把关代表建议,对初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建议,及时指导代表修改完善。换届选举以来代表提出的300余件建议文本不断规范,内容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惠及面更广,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跃。

  注重机制,交办更加精确

  近年来,船山区先后出台了《船山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和《遂宁市船山区政府系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实现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责任明确,落实专门承办机构或承办人员,否则该项不得分。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对收到的建议进行认真审查,根据建议所涉问题,按照法制、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农村农业等类别进行初次分配,整理成册。会同政府办对照建议原文进行逐件核对,向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征集意见,确保将每个建议交到最合适的单位。针对个别建议内容涉及部门较多,部门之间有时会出现权责交叉现象,政府办牵头确定主协办单位,杜绝正式交办后“踢皮球”现象发生。

  注重监督,办理成效凸显

  围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民生领域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确定10件重点建议,分别由4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4名区政府副区长领办。对于重点建议“副区长领办”这一新的工作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将建议办理工作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作专题研究,特别是对建议办理涉及多个部门的,明确了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防止推诿扯皮。重点建议办理过程中,各领办副区长切实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副区长领办重点建议后,承办部门的工作主动性更强了,工作力度更大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也更加顺畅了,这也为其它建议的办理提供了标准和样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懿这样说道,“我们规范实行不满意件再交办制度,持续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每年对上年度‘未解决件’跟踪督办,与当年的代表建议等同办理。”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政府副区长领衔办理重点建议制度的实行,为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效加上了“双保险”,一件件代表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理,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针对陈洪敏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砂石资源收归国有的建议,区政府主要领导逐一研究解决砂石资源收归国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现场督促砂改工作,共同推动砂石资源收归国有进程,组建8个新的砂石公司投入生产运营;黄斌代表提出的关于增设修建乡镇街道公共厕所的建议,区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已完成新改建24座公厕;针对张绪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核心商务区建设的建议,区商务局邀请省内院校专家编制专项规划,按全市及全省核心商务区功能精心规划,成立了遂宁市船山区商务区商会来整合商务区资源功能,提供招商资源,争取新兴产业落地,以办理建议助推招商引资工作。……

  “为了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区人大通过探索创新,举办了‘船山区人大代表专题询问现场问答会’,采取专题询问、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及时回应了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田俊刚说,“近年,我们将关于推进船山区工业强区的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并开展了人大代表专题询问现场问答会,促使代表提出的建议得到有效落实,真正让人民得到实惠。”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漆秀华 刘慧)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