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为了神圣的职责
时间:2007-08-04 00:00:00   来源:
 

 

为了神圣的职责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行政许可法执法检查纪实

 

11月9日,对于江苏来遂宁投资办企业的市德泉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永杰来说是一个很愉快的日子,他和26名来自我市房地产、商贸流通、民营企事业单位、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代表一道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参与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执法检查的座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德泉化纤老总何永杰深有感触:行政许可法的颁布实施,使政府部门改进了作风,便民利民服务很到位……

成都来遂宁创办天府医院的杨世美作出评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到了依法行政、办事高效公正,医院得到较好发展……

九莲街道办事处的颜真很是自豪: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的设立,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来到我们经济开发区投资办企业,只要资料齐备、符合要求,足不出户,一切手续就可以搞定。

“自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以来,政府部门转变观念、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行各种便民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广大群众对此满意。”与会人员一致肯定。

“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的知晓率不高;

个别项目的收费仍有不合理的现象;

某些方面的监督检查还没有完全到位;

个别直管部门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既是意见也是对政府今后工作的期望。

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基本功。

方式---讲求实效

年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讨论2006年常委会工作要点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速遂宁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成为共识。于是,主任会议决定将开展行政许可法执法检查列为工作要点,提请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4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由常委会副主任张忠慧带队,历时三个月,先后深入市、区县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及个体工商户、城乡居民中,采取听取汇报、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现场察看、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人士的意见,对政府转变职能,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情况进行先期了解。

10月,常委会将行政许可法的执法检查列上议事日程,精心拟订了执法检查方案。

经过主任会议慎重讨论,确定检查对象为全市具有行政许可权的单位和法律法规授权实施行政许可的组织,其中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改委、法制办、公安局、规划建设局、交通局、国土局、环保局、卫生局、工商局、质监局等16个部门、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行政许可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清理行政许可项目和行政许可主体、行政许可实施及监管、完善相关行政许可制度、提高行政效率等情况作为检查的主要内容;

为了使此次执法检查扎实深入、收到实效,常委会创新检查方式:统一组织、集中培训、上下联动,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明查暗访,力求掌握客观真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杨胜芳等9名主任会议成员分别带队,5名全国、省人大代表,10余名常委会委员参与调查;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全力配合。

11月7—9日,检查组除深入到市、区县重点行政执法主体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听取汇报、查看各类案卷资料外,还从执法单位提供的行政相对人名册中,抽取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赴大英县的检查组还随机走访了10余个商场(超市),50余名街面群众。

检查---情况良好

11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行政许可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

五个执法检查小组的发言,对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高度重视、认识统一。市、区县政府充分认识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解决难题,提供人员、经费保证,为贯彻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宣传深入、形式多样。把行政许可法纳入“四.五”普法学习内容,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和街面宣传、知识竞赛、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选派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培训,邀请行业专教授莅遂讲课,组织行政许可法知识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制氛围;

规范行为、建章立制。2004年6月,集中对全市行政许可部门的行政许可依据、许可项目、许可主体进行全面清理,经市法制办审核,确定继续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300余个、收费项目34个、实施许可主体38个。今年4月,市政府再次组织对市级各行政部门实施的行政许可、审批和便民服务项目进行清理,审核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75项,便民服务项目37项,全部进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受理、集中办理、阳光作业、规范运作,各窗口单位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职位代理制、预约服务制、跟踪服务制、代办制、并联审批制等便民利民措施,各职能部门充分授权给窗口办证人员,大大简化了审批环节的程序,现场办结率由去年同期的30%提高到55%,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市政府拟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许可规程有关工作的通知》,各行政许可部门建立了行政许可统一受理送达制度、受理行政许可审查制度、实施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制度和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制度等,并通过办公场所、政务公开栏、文件等形式向社会公示,规定进入中心集中受理的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全部实行“六公开”。市交警车管、市国税、市劳动保障、市经济开发区四个政务服务分中心的先后建立,使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市国土局、地税局、房管局、交通局等部门项目入驻中心实行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走在全省前列。

强化监督、依法行政。市政府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取消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行政审批项目1465项,纠正2件违法行为,依法作出撤消违法延长行政许可期限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维护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市卫生局近两年来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0650户次,查处各种违法案件5689件次,停业整顿254户,取缔189户。

问题---不容忽视

执法检查中,省、市人大代表直言不容忽视的问题:

学习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的知晓率不高。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及个体工商户对行政许可法还不甚了解,部分行政机关和实施行政许可人员对行政许可、审批、确认等概念比较模糊。

行政许可项目清理不够彻底,个别项目的收费仍有不合理现象。有的部门虽然行政许可项目减少了,但在部门规章中又附设行政许可前置条件收费,影响政府形象。

监督检查还没有完全到位。重审批、轻管理现象比较突出,个别部门还存在越位和缺位问题。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监管不力。一些法律有明文规定的、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而应当设立的行政许可,由于执行难度大至今尚未实施。个别部门将行政许可权违规委托,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配套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够。个别部门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配套制度不健全,过于抽象,操作性不强,有的部门虽然配套制度和便民利民措施定得多,但还未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应当由两个以上部门分别实施的行政许可,联合办理、相互协调不够,使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经费投入不足,保障乏力。市政务服务中心设备老化、落后,不适应优质、高效、便民服务的要求,部门经费紧缺,影响对许可项目实施后的监管。

整改---需动真格

11月2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昭雄代表执法检查组作关于《行政许可法》执法检查报告后,与会人员争相发言,提出“五个进一步”建言政府:

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把行政许可法纳入“五五”普法和行政执法人员上岗资格培训内容;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要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增强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依法办事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配套制度。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行政许可法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优质、高效、便民服务为宗旨,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保证行政许可法全面的贯彻实施。

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谁许可谁监管的原则,切实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的跟踪监督管理,防止已取消的审批项目反弹或者变相恢复,对许可中越位和缺位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查处,防止违法许可、搭车收费。建立行政许可项目实施监管的长效机制,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严格执法的关系,把监督的重点落实到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涉及公众利益的资源与环境保护上,落实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等事项上,坚持日常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严肃处理违法违规的人和事。

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把建立政务服务中心与实现法治政府目标结合起来,加强对各部门的行政许可项目是否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的监督检查。市政务服务中心要加强自身建设,在规范运作、加强管理、完善设施、健全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等政务服务,真正把政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态度优、办事程序简、办事效率高的政府便民窗口。

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保障行政许可经费。以适应转变职能、构建法治政府的需要,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加强行政监察,认真落实执法保障,使行政许可法在我市得以顺利实施。

面对建言,列席常委会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洪武诚恳表示:

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大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力度。

理顺监督管理体制。明确市政府法制办作为监督机关的职责,明确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实施行政许可的宏观管理、协调机关的职责,并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服务工作。

加强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培训工作。将行政许可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上岗资格培训 “五五”普法内容,着力提高机关公务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继续深入开展“效能革命”,建好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加大财政投入,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改善我市的投资环境。

加强对行政许可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政府法制、监察部门的职能,推进我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建法治政府,促进遂宁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保华认真听取组成人员审议后强调:市政府要对常委会审议提出的意见逐条研究,制定措施,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务必整改到位,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和效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确保行政许可法在我市得到更好的贯彻实施。(陈小梅)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