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全国人大农委莅遂调研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9-04-03 00:00:00   来源:
 

4月1日至2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龙庄伟带领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就我市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邓良基,市委书记邵革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市委副书记、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发贵分别陪同调研。

遂宁市安居永丰绿色五二四红苕专业合作社传承红苕文化,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品牌引领发展”的经营理念,专注致力于生产、种植国内一流品质的鲜食型红薯。省农科院将该合作社核心基地作为薯类新品种繁育基地,加快了薯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今年合作社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调研组深入524红苕核心基地,参观了红苕科技博览园和生态储藏窖,了解脱毒苗培育、植物农药熬制、有机肥料堆放发酵过程,以及合作社与社员的利益联结机制,对合作社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合作社在不断扩大规模和产量的同时要保证品质,在品种选育、品牌打造上多下功夫,进一步提升524红苕知名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辖7个专业园区,涵盖射洪县瞿河乡、沱牌镇等10个乡镇,规划面积约3.6万亩,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各类龙头企业共计105家、专合组织455个。在瞿河乡高家沟村,调研组听取遂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及建设情况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做好园区规划与省市相关规划的有效衔接,实现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有效联结,不断加强区域统筹协调,推动规划落地落实。要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村产业竞争力,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沱牌镇青岗村,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该村产业利益联结机制、惠民服务机制、工作推进机制、乡村治理机制的运行情况,听取了该村脱贫攻坚情况的汇报。调研组指出,遂宁在抓乡村振兴过程中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在发展农业产业中探索出的产联式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和推广。

在蓬溪县琪英菌业有限公司,调研组走进出菇车间、接种车间、爱心车间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组指出,企业作为市场经营主体,要抢抓机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更优质的产品占领市场,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蓬勃发展。要继续发挥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把企业做大做强,把精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高金庄园黑猪生态牧场、蓬溪县远波农机专业合作社、四川绿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遂宁辛农民粮油有限公司、遂宁市永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安居萝卜园水库等地。调研组强调,要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坚持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整体工作;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注重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产业链条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价值。

市领导周霖临、袁超,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向福分别陪同调研。摘自遂宁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 何光华 颜朝辉)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