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时间:2007-10-09 00:00:00   来源:
 

关于加快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的

     

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翟义仲带领下,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与相关部门一道赴射洪、蓬溪、船山、安居4个县区,13个乡镇、16个村,调查了我市农村公路,重点是通村公路的建设情况,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农村公路建设进展情况

2006年底,我市只有55.9%的行政村通公路,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十分严重,并且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改善这一状况,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省交通厅规划我市“十一五”期间,建设通村公路4741公里,其中通达工程1838公里,通畅工程2903公里。去年10月,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我市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通村公路建设任务的要求,到2008年底前全部完成通达和通畅工程,实现100%的行政村通公路,其中65%的行政村通水泥路。

截止今年8月,全市通村公路完成投资47832万元,动工2993公里,完成2361公里,其中完成通达工程1221公里,完成通畅工程1140公里,已经完工和接近完工的共1254个村,占全市2109个行政村的59.5%。从这次调查情况看,农村公路建设已初具规模,通行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使城乡沟通更为便捷,为农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契入点,对活跃农村人流、物流,实现农业产业化、推动农业发展、致富农民具有重要意义。我市抓住国家重视、关心、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大好机遇,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交通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通村公路建设任务。市、县、区都成立了由行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专人负责,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各县区与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乡镇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公路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他们必须亲自上阵、亲自组织、亲自参与、亲自督查,并纳入了年度目标考核。大英县还专门组织了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达州、巴中学习农村公路建设经验。

(二)广泛宣传,精心组织

农村公路建设面宽量大,时间紧、任务重,要取得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保证建设任务顺利实施,必须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解决好干部、群众的认识问题,让群众建设农村公路的强烈愿望转化为自觉行动。利用广播、电视、群众大会、标语、板报、倡议书、宣传车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各级干部还深入村社、农民家中,耐心讲解修路政策及重要意义。通过宣传,农民修路的热情广泛调动起来,主动参与,变要我修路为我要修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安居区实行县级干部挂片,镇科级干部包村,每月按进度排位,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七个片区进行交叉检查的办法认真组织实施。船山区实行“五个一”工作制度:即1条通村公路、1名乡镇领导、1名技术监理、1个建设专班、1块质量和财务公示牌。市、区县交通局专门组织业务技术集中培训,免费发放各类业务资料,提供相关技术和质量标准指南,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三)村民自治,创新修路

过去修路是政府作主,结果是政府负了债,有时群众还不满意。这次农村通村公路建设一大特点是各地创新了修路模式,变政府主导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首先是把修路的决策权交给群众,修不修路、修什么路和怎样修路,按“一事一议”制度,以村为单位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或以社为单位召开户主会,共同商议路修多长、多宽、人平集多少资、投多少劳力等。二是把修路的管理权交给群众。群众作出修路的决定后,由村民代表大会选出群众代表,负责修路资金筹措与管理、工程招标与施工质量监督。乡镇、村主要负责全过程的指导,干部不摸钱不指定施工队,工程竣工后,由乡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共同组建验收小组,公开、公正进行验收。

(四)积极努力,多方筹资

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是保障。各级政府在多方筹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引导群众自筹、实行财政补、引导业主投、动员社会捐等各种方式,较好地解决了资金问题。争取到中、省补助18000万元,市、县区、乡镇投入6968万元,群众投入11151万元,社会投入(包括企业捐资、个人赞助)3186万元,其他投入1593万元。射洪县为了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2004年,在国家还没有补助资金的情况下,由县财政负责按每1000平方米补助2万元的标准支持农村公路建设,走在了全市的前面。蓬溪县对农村公路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惠措施,把农村公路建安营业税、砂石资源税县级部分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涉及国土、林业、水利、环保等费用属县级部门的一律免收;通信、广电、电力、自来水、天然气、光纤等杆、管、线的搬迁,由产权单位自行负责。对群众筹资,船山区采取“三带三联”(即党员干部带头、成功人士带头、产业大户带头,村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亲属、亲属联系邻居)的方式,积极加以引导,调动群众筹资热情。尤其需要肯定的是,许多在外成功人士在得知家乡修路的消息后热情捐资,支持家乡修路。如射洪县在成都的涂道正先生捐资160万元为家乡柳树镇桃花村修筑5.4公里水泥路;安居区成都鑫达房地产公司老总向志信捐资50万元修建石洞镇安平寨村村道路;船山区苏松涛、苏海涛兄弟捐资120万元,文荣捐资100万元为家乡修路。

三、存在的问题

(一)通村公路建设发展不平衡

由于有的村农村人口聚集程度低,修一条通村公路很难满足全村人,一些群众集资积极性不高;有的村农民富裕程度不同,加之原有村道基础差,投入大,集资难度大;有的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资金筹集很难到位;还有的群众有“等、靠、要”思想。少数工程进展较慢,也还有个别村规划今年动工的尚未开工或群众集资难、不准备动工。

(二)财政资金到位较慢

通过市交通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农村公路建设中、省补助资金到位较为及时。但市、县区财政由于种种原因到位的补助资金要慢一些。市级财政按计划今年应安排1000万元,目前尚未拨付到位。有的县区因财政困难,加之过去修建通乡公路负债严重,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也有到位不及时的情况。

(三)建、管、养存在不足

各县区对执行国家通村公路通畅工程建设标准不够统一。村公路建设宽度视地形、投入而定,一般在4米、3.5米、3米不等,相当多的公路未按设计要求建设错车位,存在错车难的问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长效机制也未建立。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

为达到我市通村公路提前两年完成的要求,目前任务还十分艰巨。要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党和政府的政策家喻户晓,让党委、政府的决心深入人心。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一事一议”原则,尊重民意,顺应民愿,修好群众满意的路。对前期工作应进行认真总结。对少数列入规划而又进展缓慢的乡镇,应深入下去,找准问题所在,及时解决,保证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二)继续加大筹资力度,保证建设资金需要

农村公路建设一大难题是资金筹集,必须坚持多元化筹资的路子,广开筹资渠道。应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上级对我市通村公路建设资金按提前两年拨付。市、县区财政安排的资金应及时拨付到位,保证工程的需要。对农村公路建设收取的各种费用,政府应协调相关部门,采取一些优惠措施,以降低修路成本。

(三)加强监督,保证质量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必须把道路质量作为大事来抓。要建立健全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施工单位、乡镇政府及交通部门要层层把关负责。交通部门要及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和指导,对村民代表组成的质量监督小组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搞好施工各环节的质量监督。对竣工工程要认真组织各方代表检查验收,不合格的必须坚持返工,直到合格为止,力争把每条通村公路建成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放心路。

(四)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长效机制

农村公路建成后,管理和养护将是长期的问题,必须有稳定的资金渠道和管养力量。目前,有的县区正在进行这方面探索,建议在适当时候加以总结,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的长效机制。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