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社区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时间:2007-08-06 00:00:00   来源:
 

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

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社区建设情况的

           

遂宁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3月上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在常委会分管副主任蒲昭雄的带领下,深入到三个园区和船山、安居、射洪、蓬溪、大英等五个区县及17个社区,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社区干部等方式,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简称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社区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近几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在贯彻实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新型社区初步建立,社区功能日趋完善,社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对加强基层管理,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推动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和创建平安遂宁、和谐遂宁起到了积极作用。

1、社区组织机构比较健全。2001年以来,我市各级政府按照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省、市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通过合理划分社区,逐步将原来的居委会整合为207个社区居委会。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居委会全部按规定建立。社区居委会还相继设立了综治办、人民调解委员会、警务室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此外,各社区还建有志愿者组织和民间服务组织。这些组织的不断健全发展,为管理社区、服务居民、增强社区凝聚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2、社区各项制度逐步建立。为了更好地发展基层民主,推进社区自治,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我市各社区逐步建立了各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居民代表会议制度、居委会工作细则、居民公约、居民自治章程等,保证居民自治健康、有序发展。建立了决策听证会、居民议事会等社区民主自治制度,把与居民利益有关的社区事务交给居民讨论、决定,畅通居民参与管理的渠道。社区各工作服务机构、各级人员也建有规章制度,明确了职责和要求,保证社区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如蓬溪赤城镇中河街社区,社区居委会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49项,并做到了居务公开、制度职责上墙,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

3、社区基本设施初步改善。近年来,通过各级政府投入,驻社区单位支持,民政部门争取专项投入等,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和配套设施初步得到解决。据统计,全市近几年通过各种渠道,共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116个城市社区已有73个社区办公用房、活动用房均达100㎡以上,部分社区已大大超过这个标准,并配有电脑等现代办公设备。如船山区吴家湾社区投资68万元,建成内部设施、功能齐备的1062㎡的办公活动用房,并按“五室三站二栏一校一场地”设置,规范了社区阵地建设,提升了社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4、社区服务领域逐步拓宽。社区居委会能够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丰富社区服务内容。面向社区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服务,以及社区计生、卫生、综合治理、劳动保障、下岗职工再就业等项工作逐步展开。如船山区朝阳社区2003年建立了全省首家社区托老所,由于托老所坚持有偿与低偿服务的原则,深受辖区居民欢迎,现已发展到21张床位仍供不应求。托老所既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生活问题,拓展了社区服务范围,又增加了社区就业岗位,还为社区居委会创了收。犀牛社区实施再就业培训,使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达356人,再就业率达93.7%

5、社区文体活动日益活跃。有关部门利用社区平台,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有效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在船山的犀牛广场、安居的和谐广场、大英的政府广场由社区组织的文化娱乐活动有声有色,蔚然成风,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靓丽风景。锦华社区投资建成了网球场、篮球场、多功能体育健身室等,并成立了门球队、健身秧歌队、太极剑队等群众体育队伍,坚持常年开展社区体育活动,荣获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称号。

二、存在问题

从总体上看,我市社区建设还是显得相对滞后,发展也不够平衡,服务功能也不够完善,与日益发展的城市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1、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群众社区观念淡漠。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作用缺乏认识,重视不够,没有将这项工作摆到应有的位置。尽管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中、省、市又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但在有的地方却没有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县虽然都成立了社区建设领导小组,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部分群众由于宣传、教育不够等原因,不了解社区工作,不懂社区的性质、作用,社区观念淡漠,缺乏参与意识。

2、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据调查,全市207个社区,有30个社区无办公用房,61个社区无活动用房,大部分社区无办公活动经费。大英县30个社区,15个城市社区中有7个社区无办公用房,15个场镇社区均无自主产权的办公用房。由于部分社区没有固定办公场所,社区办公只能靠租借。去年温家宝总理视察过的犀牛社区,办公场所也是租借远东公司的,现正面临无力支付每年12万元昂贵租金的困境。

3、社区干部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作为社区服务主体的居委会干部,多为下岗职工或无业居民,他们自身经济实力就很弱,政府又对居委会干部待遇不落实,报酬很少,待遇很低,因此生活非常困难。据调查了解,全市社区干部补贴最高的每月450元,最低的50元,有的还要等到年底才兑现。社区干部的社会保险多数地方未落实,相对较好的蓬溪也仅买了养老保险,射洪仅买了失业保险。至于居民小组长,有的区县每月补贴一、二十元,有的根本没有报酬,纯属尽义务。由于社区干部待遇普遍偏低,很难吸引优秀人才参与社区管理。

4、工作体制不顺,社区职能弱化。从目前的情况看,社区工作体制尚未完全理顺。社区居委会是群众性自治组织,组织社区居民依法开展自治,是其基本职责,但实际上社区已成为准行政性的组织,自治作用发挥得非常有限。主要原因是其工作内容基本上被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完成这些部门下达的任务上。各部门下到社区的工作都有检查考核,为了迎接各部门的检查考核,社区居委会还要花很多时间做好迎检和接待工作,实属工作多、任务重。

5、社区干部队伍素质不高,工作水平偏低。社区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工作水平偏低,很难适应城市社区发展要求。一是文化程度偏低。全市专职社区干部队伍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0%。二是人员老化,年龄偏大,特别是场镇社区更为突出。如射洪金华镇高梧社区,三个专职社区干部,最年轻的已49岁,还是位荣军。三是部分干部业务水平较低。社区干部大部分没有经过专业化培训,业务知识缺乏,工作能力和水平不高,严重制约社区工作的开展。

三、几点建议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社区作为城市的最基本单位,在城市管理、公共事务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越来越重要。因此,特作如下建议: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从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基层政权、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制订社区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要强化各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社区建设状况,研究解决重大困难和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法律和中、省、市已出台的有关政策,建立督办、落实机制,切实把法律规定和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社区建设健康发展。

2、理顺关系,依法自治。各级政府要按照政社分开、责权统一的原则,科学合理地界定政府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职能和责任,理顺相互之间的关系,做到既保证社区管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又避免出现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确保社区居委会有时间、有精力开展居民自治工作,充分发挥自治组织的作用。

3、加大投入,配套设施。各级政府要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社区办公费、社区干部补贴和社会保险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的增收逐年增加。要把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之中,老城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尽量通过划拨、产权置换、改造等方式解决,新建小区要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小区配套项目,与小区建设同时设计、同时建造、同时交付使用。要努力拓宽社会投资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社会相结合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投资机制。

4、积极探索,提升服务。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政府职能部门下沉社区的工作如何设置机构和建立工作运行机制,做到既方便群众,又减轻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负担。对需要社区居委会协助开展工作的,要严格落实“费随事转、权随责走”的规定。要帮助社区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职能职责,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拓展社会服务领域,积极开展面向特殊群体的救助服务,面向优扶对象的保障服务,面向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

5、加强保障,建设队伍。各级政府要逐步建立社区干部补贴自然增长机制,落实保障措施,为社区干部办理养老、失业、医疗等社会保险,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社区工作。要加强对社区干部的业务培训,建立健全培训制度,明确社区工作重点和重要职责,以及如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工作。通过培训,提高社区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干部队伍,为推进社区工作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20073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