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深化效能革命 加速遂宁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课题调研报告
时间:2007-08-06 00:00:00   来源:
 

“深化效能革命 加速遂宁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课题调研报告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按照市委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以“深化效能革命,加速遂宁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为题,组织对全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组在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张中慧的带领下,于4月上旬至7月上旬,先后深入市、区县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及个体工商户、城乡居民中,采取听取汇报、集中座谈、个别走访、现场察看、翻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先后召开座谈会16次,发放调查问卷277份,被调查对象达290人次,收集整理意见和建议650余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现  状

被调查者普遍认为,效能革命开展一年多来,各级各部门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市委开展效能革命决定精神,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建章立制、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较真碰硬,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调查问卷显示:认为效能革命开展以来,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改善的占45.45%,部分改善的占53.3%。“一府两院”办事效率得到提高的占70.66%,工作作风有较大转变,机关行为得到规范、干部管理得到加强的均占54.96%。认为政府部门在依法审批和政务公开透明方面做得较好的占52.48%

被调查者普遍认为,效能革命创新了干部管理的方式方法,有力的促进了公务人员队伍建设。各级各部门的服务意识普遍增强,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有了提高,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改善,初步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机制。船山区一位年近八旬的退休老教师激动地说:“效能革命使党得民心、群众得实惠”。

广大市民对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普遍感到满意,认为市委、市政府思路清晰,作风务实,抓工业强市、商旅兴市和效能建设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市、区县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思发展、抓发展、谋发展的劲头和信心更足。特别是各区县竞相发展,良性互动,形势喜人。广大干部群众,尤其是外地企业和外地遂宁籍人士为我市的巨大变化而欢欣鼓舞,认为遂宁已经成为最具潜力的投资热土,对遂宁发展充满信心。

 

  

调查反映,目前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状况与广大市民和投资者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行政审批多,办事难还不同程度存在。调查问卷显示:对机关服务最不满意的是行政审批多、办事难,占30.69%。被调查者认为行政执法、公用事业等部门和单位的办事程序多、效率较低。40.5%的被调查者认为到政府部门办事不知道准备什么证件和资料;37.19%的认为有困难找政府时,还需要找熟人沟通联系;希望“一府两院”简化办事程序,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占问卷的42.98%

被调查者认为,有的单位职位代理制度落实不够,存在工作缺位,群众办事不方便;政府有的政策不透明,企业和市民获知渠道太少,在公开的媒体上特别是互联网上无法查找,使企业和市民的办事成本高。

有的群众反映,政务服务中心个别窗口单位仍然存在变相体外循环,没有将审批事项完全纳入中心办理,现场办结率不高。

个别企业反映,在建项目用电问题虽已经市上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协调,但落实起来仍然非常困难;在工业园区搞开发,拆迁难度大,费尽周折,仍难以正常进场施工。

有的企业认为,党委、政府对引进大的企业非常热情,领导亲自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对本地中、小企业关心支持少。

2、机关文山会海现象比较突出。认为领导机关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领导干部接待应酬多、讲话多、批示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够。领导和部门的联系点较多而且分散,牵扯了大量精力,联系效果并不理想。机关文山会海现象突出,大事小事都强调层层开会、发文,增加了行政成本。

3、执法不规范、不公正的现象时有发生。少数部门执法不规范,亮证执法、按程序执法较差,个别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低,严格执法与人性化管理结合不够,要么生硬执法、生硬罚款,要么讲人情关系,不执法或乱执法,给外地客商留下不好的印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现象仍然存在。

4、个别公务员对效能革命仍存在抵触情绪。少数机关公务人员仍认为效能革命是在整人,抓小事;有的公务人员对效能革命存在防范心理,抱着不闯红灯、巧避风险、不创业绩的态度;也有的公务员对有关效能规定评头品足,指责抱怨,认为遂效发[2006]2号文件规定的“十条刚规”束缚了干部手脚;还有的公务员对效能革命持观望态度,缺乏进取心和工作激情。

5、公用事业单位服务有待改善。62.81%的被调查者评价水电气行业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一般化;认为医院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一般的占64.88%。反映个别企业垄断水电项目设计、安装业务,既承担水电气表管理校正职能,同时又出售水电气表。对由用户分摊总水表与分表之误差水费,水电气交费网点少且要求自备零钞等问题群众意见较大。被调查者认为,目前,电费增值税为6%太低,给企业的用电抵扣太少(现在很多城市的用电增值税率都是17%),很不公平。一些医院乱检查、乱开药,药价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家庭难以承受。

6、城市人居环境还不尽人意。少数市民文明意识差,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毁损公共设施现象突出。城区街道特别是渠河路、滨江路敞放、遛狗多,宠物的排泄物多,有相当部分宠物未进行免疫,传播疾病,影响城市居民健康。城区占道经营多,厕所少、停车点少,市民出行很不方便。市城区中心地带和灵泉广德风景区乞丐较多,有损城市形象。对车辆抢道、随意调头甚至逆行,行人横穿公路、闯红灯;公共汽车蹲站揽客、车内环境脏乱、司乘人员服务差;横1路公交车破旧、安全隐患多。不少被调查者认为,市城区有的路口红绿灯设置不科学,如吉祥大厦30秒红绿灯设置,因路面较宽,老年人安全过街得不到保障。

 

  

经济发展软环境是地区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地区之间的竞争,最本质和核心的是经济发展软实力的竞争。调研组认为,随着交通条件的大力改善和发达地区产业向内地的快速转移,遂宁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十一五”期间,遂宁步入快速发展时期,如何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从而在区域经济竞相发展的激烈竞争中实现新跨越,是必须认真研究、探索和解决的重大问题。根据这次调研的情况,结合发达地区和其它城市的经验,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继续深化效能革命

一年来的实践证明,效能革命是在现代社会“零资源”条件下打造优良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必然措施,是实现遂宁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就必须继续深化效能革命,大力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真正把遂宁建成最佳的投资热土。

    1、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启新思维、树立新观念。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科学发展、和谐创业、坚韧不拔、富民强市”的总体要求上来。把继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化效能革命结合起来,以大力革新思想观念为先导,尽快形成一切着眼于发展,一切服务于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用发展破解难题,用发展为民造福,用发展创建事业的良好氛围。要破除“官即管”的观念,从“重审批、轻管理”的传统做法中解放出来,从“重收费、轻服务”的管理模式中解放出来,从“重局部、轻全局”的本位主义中解放出来,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无为思想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现代理念,真正做到亲民亲商、便民便商、富民富商。要着力破除因循守旧、求稳怕乱的保守思想,着力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条条框框和陈规陋习,坚决克服计划经济的习惯思维和运行方式,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尊重企业在发展市场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基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转变作风,强化执行力。作风决定作为,创新引领发展。要按照省委“举旗子、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工作思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领导干部要以新理念、新机制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调研制度,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围绕遂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细化政策措施,指导工作实践。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解决“领导心中无数、干部作风不实,执行不力、落实不够”等问题。领导机关要带头整顿文山会海,坚决克服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严格会议管理、控制会议数量、压缩会议规模、严肃会议纪律、提高会议效率。实行“无会日”制度,确保区县和市级部门集中精力抓发展、促跨越。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节庆、“联谊性”片会和领导干部参加开业剪彩、奠基、挂牌等活动。提高公文质量、精简文件数量、规范办文程序,非重要文件,不搞层层转发,推行无纸化办公。

3、增添措施、推进制度创新。大力实施“体制创新、行政提速、诚信遂宁、优质服务”四大环境创新工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全面推行和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按照“提高效率、提高素质、提高能力、转变职能,营造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的总体要求,研究完善效能革命的内容体系、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要把效能革命与依法行政结合起来,效能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充分调动部门工作积极性结合起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住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化效能革命的内容和措施,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水平和广大干部职工的素质、能力,努力构建和谐的创业环境。

4、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人是发展的主体“因子”,也是重要的软环境。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结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以干部个体素质的提高来促进机关整体素质的增强,以综合素质的提高来实现机关整体效能的提高。

积极探索、完善科学的干部管理机制。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加速改善公务员队伍的结构,加大公务员队伍考评体系建设和公务员社会评价机制建立。严把公务员“进口”关,疏通公务员“出口”,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推行强化责任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使公务人员多责任、理解、多沟通配合,少埋怨、少推诿、少闲言。强化绩效管理,推行竞争上岗,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潜力。研究试行县级干部、科级干部在机关之间、部门之间、区县之间定期交流,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定时换人换岗等办法,完善窗口服务单位及掌握人财物等有关人员的监督管理制度,使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5、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要加强监管,督促公用事业单位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市政府应尽快引入国家电网,降低水电气行业准入门槛,形成竞争机制,打破垄断格局,让企业和群众受益。督促明星公司合理布局城区水电气收费网点,方便市民交费,可学习借鉴成都等城市经验,将水电气等市民日常生活交费一并委托银行代收。积极稳妥推进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提高医院服务质量,降低收费标准。强化对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对群众投诉居高不下的公用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二、构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

服务型政府重在服务。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角色定位,推动政府的职能转变、优化政府服务流程、改进公共决策机制,增强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转变行政观念,坚持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

1、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民主、科学、依法决策,建立重大项目听证制度和公示制度。凡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要公开听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确保执法行为规范,公正执法。着力构建“网上政府”。将各部门的审批权、执法权进行集中梳理,并在报刊、电子政务外网上公开,方便市民和企业查寻,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和信息技术公开政务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2、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是下决心削减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下放审批权限,约束、规范审批行为。全面整顿规范社团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和仲裁鉴定机构,保留的社团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要与行政管理部门脱钩。按照于法周全、于事简便的要求,对有关政策、规章和文件进行全面清理,该取消的坚决取消,该完善的坚决完善,能下放的权力都要下放,能简化的程序尽量简化。

3、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管。要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理顺行政执法主体,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约束,严禁滥用执法权。要通过改革,使相关执法机关之间的权力相互制衡,实行以权力制约权力。在执法单位内部,要对权力的运作进行分解和细化,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体现权力制衡的原则,使任何人都不能为所欲为。要实现行政权力与经济利益脱钩。大力削减职能部门下设的事业收费单位,对现有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全面排查,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清除各种名目的连带收费、搭车收费。保留下来的收费项目都要实行公示制度,明确告知收费依据、标准和期限,扩大群众知情权,接受社会监督。行政执法主体要认真履行职能、执法到位,如计量器等的审验权不能交企业。

4、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要以“便民、人民满意” 为目标,在“规范运作、加强管理、完善设施、健全制度”等方面再下功夫。进一步明确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权限,加强对行政许可项目、审批事项及收费的管理。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除特殊情况外,所有审批办证项目全部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分流办理、限时办结。对需多个单位分别受理的审批办证事项,由政府确定一个主办单位,实行并联审批。建立重大投资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实施非国家法定工作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预约服务制度,实行“跟踪服务”制度,推行“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管理,严格考评考核,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逐步实现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政务服务,真正把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服务态度最好、办事程序最简、办事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对外形象最好、群众和投资者最满意”的窗口。

5、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要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部门工作效能问题,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和管理权限,合理划分部门之间、部门与区县之间的事权,最大限度地减少职能交叉,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切实解决机关中存在按常规办事,疑难问题推诿、躲避和不依法办事、不规范运作、不讲求效率等突出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需要政府及时协调解决的有关具体问题,应尽快组织研究解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实施工业强市、商旅兴市和项目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强化对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办事效率低下、工作质量差和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等人和事的督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使我市经济社会得到更快更好地发展。

三、全面实施人才兴市战略

人才是决定一个城市和地区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现代科学技术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

要全力推进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在《公务员法》的贯彻实施中,对原有的政策作相应的调整,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人才资源开发政策,培育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建立人才社会保障体制,畅通人才引进通道,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为企业发展和参与竞争提供人才保障。

大力推进科教兴市战略,着力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保证中小学义务教育质量稳步上升的同时,注重抓好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积极发展高等教育,培养门类齐全、有梯次、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以建设西部职教基地为契机,吸引大型企业、民营资金到遂宁办学,提升教育质量和区域影响力。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科技教育系统人才培养和聚集、知识创新、传播和运用等方面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为遂宁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四、推动地方经济、金融良性互动

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是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现状,尚无法体现出资金的磁场效应,制约了我市经济、金融的发展,削弱了我市经济的竞争力和对资金的吸引力。

政府要着力加强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领导,建立金融协调机制。加强与金融部门和中小企业的协调,及时沟通信息,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立和完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提升我市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鼓励中小企业加速对外开放,吸引外地资金。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大力将民间资金转化为工业建设资本。允许中小企业依法建立互助金,开展同业拆借。加快城市信用社组建城市商业银行步伐,充分发挥其更大的作用。加大金融诉讼案件的审判和执行力度,集中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的专项整治活动,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加快诚信遂宁建设,树立公开、公平、公正和诚信为本的地区形象,努力构建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公民,以增强对外来投资的吸引力。

五、创建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

城市是一张名片。城市的人居环境体现了政府的综合管理水平,是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城市人居环境,可以产生极大的人气、财力聚集效应。

1、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投入,构建城市治安监控体系,充分调动城乡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管理的积极性,增强综合治理实效。对公开抢劫、恶意阻拦工程施工、强制收取保护费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打击,维护公平与正义。积极探索公安体制改革,逐步将大量警力投放在基层和一线。强化对公安部门执法行为的监督,提高公安干警依法办事效率。

2、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各级各部门要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及时了解、掌握、回应不同社会群体的诉求,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上学难、看病贵、就业难等热点问题。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妥善处理拆迁安置、征地补偿等遗留问题,任何时候绝不能和老百姓争利益。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查处力度,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努力构建和谐遂宁。

3、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巩固、深化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按照市委要求,整合资源,落实措施,努力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级旅游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精心规划、着力打造“观音故里”、“中国死海”、“西部水都”、“国宝宋瓷”等旅游品牌,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遂宁的知名度、美誉度。强化市民“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对旅游风景区、城市主要街道的管理和城市公共设施维护。整治城市交通秩序,科学设置红绿灯,合理规划城市停车点,依法查处车辆抢道、随意调头、车辆逆行、行人乱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公共汽车、出租车的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200697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