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巩固省级卫生城市成果的调查报告(摘要)
时间:2007-08-06 00:00:00   来源:
 

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巩固省级卫生城市成果的调查报告(摘要)

遂宁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一、城市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1、领导重视,落实责任

一是成立了由市长任永昌任主任,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任副主任的“城市管理委员会”,由侯晓春同志任常务副主任,城管主要责任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执法局,加强了对城市管理的领导、指挥和协调工作;二是市委、市政府领导非常关心、重视城市管理工作,袁本朴书记明确指示城管工作“机构不散、人员不减、经费不短”。任永昌市长提出了“机构不撤,班子不散,人员不下,力度不减,经费不少,奖惩不变”的要求,保证了城市管理工作顺利有效的开展;三是市政府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精神,报经省政府批准,于20058月成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职能,依法明确了职责任务,理顺了城市管理执法关系;四是市政府下发了《遂宁市城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市长令30号)、《遂宁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市长令33号)、《遂宁市城市扬尘污染综合防治暂行办法》(市长令34号)、《关于加强园林绿化建设的通知》和《关于对市城区房屋屋顶进行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使城市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确保城管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各成员单位把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列入了重要议程,成立了机构,落实了人员,明确了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工群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并把加强城市管理,巩固省卫成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逗硬考核奖惩,实行“一票否决”。

2、狠抓宣传发动,营造城管氛围

为了加强城市管理,营造良好的巩固省卫成果氛围,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是召开了表彰动员会。市政府于2005415日在川中矿区召开了成功创省卫的总结表彰大会,大力宣扬巩固省卫成果的目的、意义,增强了干部、职工及市民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创建意识,要求各单位要继续巩固省卫成果,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二是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市、区新闻单位重点加大了对市长令30号、33号、34号和《关于对市城区房屋屋顶进行综合整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及时报道了在城市管理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两台一报”分别开辟了“创建之声”、“卫生与健康”、“创建曝光台”等栏目,并对责任部门开展加强城市管理的措施、办法及行动进行了专访,做到了天天有报道,月月有评论,使城管工作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三是抓好社会宣传。市教育局在城区所有学校开展了“我为巩固省卫成果做什么”大讨论,组织了4次近80个宣传队,2万余名师生走上街头开展“加强城市管理、巩固省卫成果”的文艺宣传演出,向学生家长和市民写《公开信》和《倡议书》10万余份;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组织全市各单位出动宣传车36辆次,设立街头宣传站100余处,办健康教育专栏100余期,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使广大群众对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认识普遍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月”活动的积极性普遍增强;市工商局在个体工商户中散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各市场都配备了广播,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开发区出动宣传车50余小时,参与宣传人员500余人次,散发宣传资料万余份;各街道办事处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以社区为载体,组织舞蹈队、腰鼓队、秧歌队40余个,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社区中形成了健康向上,团结友爱的新风尚。

3、强化目标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把巩固省卫成果工作落到实处,市、区政府对相关责任单位实行目标管理,逗硬考核奖惩,严格督察督办。对检查考核得分倒数第一名的单位第一负责人要在电视台曝光。各责任单位落实了加强城市管理、巩固省卫成果的任务,健全和完善了月末卫生检查评比制度、“门前三包”制度和守楼护院制度。船山区狠抓目标管理,实行“三级管理、整体联动”机制,层层签订“门前三包”目标责任书,成立了城市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8支,队员342人,城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38 ,队员190人,落实了“门前三包”保洁员491人,小区卫生保洁员332人,清除“牛皮癣”专职人员76人,夜间巡逻队员300余人,对各辖区实行“常年清扫、全天保洁”,把环境卫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市环卫处全面推行了清扫保洁、垃圾中转作业市场化改革,将130万平方米的地面清扫保洁,垃圾中转实行分标段公开竞包,运用竞争激励机制有效地推动了环卫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这些措施,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形成了上下互动、条块结合的良好局面。

4、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城市功能

为了使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不断健全、功能进一步完善,市政府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增加对城市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投入,去年以来,投入城市基础建设资金5.44亿元,主要用于过军渡、防洪堤、滨江路、城市过境公路改造、新区道路、城市管网、环卫、园林、社区路面硬化等工程建设。市建设局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滨江路景观工程的建设,投资3800万元加快改造城南东路北段片区,投资150万元新建高标准带景观性的公厕4座;开发区投入5000万元用于道路硬化,市政设施、园林绿化建设,完成了北转盘改造工程。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城市整体功能日趋完善,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奠定了基础。

5、突出工作重点,提升城市形象

市、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扎实开展了“两规范、三整治”行动,从“脏、乱、差”顽疾着手,在较短时间内基本切除了“毒瘤”,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一是取缔了渠河15艘乌篷船和涪江25艘茶船,彻底根治了长达73次集中整治未果的污染问题;二是拆除了涪江沿岸违章搭建物36起,占地197亩,地面建构筑物7.2万平米;三是纠正制止开墙打洞改变房屋结构和乱搭乱建等行为1670起,依法强制拆除违章搭建房屋263户,1.7万平米,为政府节约建设成本800余万元;四是对摊点不归区、坐商不归店等行为进行了多次整治,先后纠正和取缔了流动商贩摊点、占道经营等7800余起,教育处罚人员6800余人次;五是加大了对城区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完成了主要街道、路口红绿灯分体改造工程,建立完善了电子抓拍违章车辆系统和交通标识标志。同时,对城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的停放点进行了科学规划,合理设置了机动车辆停泊点39个,非机动车停放点302个,投资30万元制作安装了各类车辆停放标识标志牌,公开招聘了200余名下岗人员对非机动车辆停放进行规范管理,与市保安公司签订了机动车停放管理协议,市城区交通秩序,车辆停放明显改观;六是对市城区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和医疗市场进行了多次清理整顿,采取了“停业整顿一批,关门取缔一批,舆论曝光一批”等措施,全年实施行政处罚1585件,查获不合格食品2065公斤,查处非法行医28件,医疗违法广告135起,累计罚款50.5万元,使医疗市场得到了有效整治,食品卫生场所规范合格率达90%以上;七是各社区开展了清除卫生死角,疏通阴阳沟和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采取分片区、分单位、街道、社区进行了全方位清除卫生死角和除“四害”杀灭工作,共投放灭鼠食饵12吨,有效地杀灭了残存鼠害;八是开通了城市管理举报受理电话,实行了昼夜值班,全天24小时接待市民的电话反映、举报,严肃查处市民举报的违反城市管理的有关规定的人和事,市民反映好。

二、城管工作的主要问题

1、舆论氛围不够浓

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后,市、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虽然做了宣传发动工作,但全民共同为巩固省卫成果作贡献的意识不强,在广大干部和市民中未引起应有的重视,人人自觉参与城市管理,个个动手搞好环境卫生的工作氛围还未真正形成;有的单位领导对巩固省卫成果的意识淡薄,只重视在口头上,应付在检查上,而缺乏抓早抓实、常抓不懈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个别城管责任部门对城市管理工作认识还不完全到位,认为成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所有的工作应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城市管理与执法管理配合不默契;少数部门机关内部的卫生状况也较差,存在着不配合辖区街道办事处对卫生工作的检查、监督和指导。

2、市政设施不够完善

城区市政设施明显滞后,基础硬件建设欠账较多,城南东路北段、明霞路东段、公园路东段等急需建设;遂州路路面已达到使用年限,须整治黑化;城市道路未完全硬化,“路中城堡”多处至今未拆除,“城中村”还未彻底整治;城区农贸市场专业设置不尽合理且功能尚未配套,停车场、洗车场、公厕等严重不足,旱式公厕未彻底改造,如介福路街道办事处辖区4.5平方公里,6万多常住人口仅有两座公厕;市城区一些主要街道管线架设七零八乱,相当部分排水设施急需维修。对于这些问题,市民反映较为强烈。

3、城管力量有待整合

从调查中反映出,城市管理中缺乏一个统一性、权威性的综合协调机构来统筹协调解决和监督管理城管中的诸多难题,致使有的部门城管工作淡化,发挥职能作用和管理效果差,依法管理,严格执法的意识还需加强;户外广告注重审批,缺乏监督管理,城市渣土注重收费,没有倾倒场地,乱倒渣土屡禁不止;部分休闲场所和大型商场节假日占道经营仍很突出,既阻碍了交通,又影响了城市形象。另外,据市卫生局反映,2005年监测抽查自来水厂出厂水40件,合格34件,出厂水合格率为85%,应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4、市民的素质还需提高

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市民的文明意识、城市意识、卫生意识、健康意识较差,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村人口的进城,园区的农民直转市民后,公共场所行人随心所欲,乱丢、乱吐、乱倒、乱挂、乱画、乱贴、乱停、乱放等现象仍较严重;公交站台、广告标志牌、电线杆上的“牛皮癣”反弹严重;市民的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随处可见,乱闯红灯、抢道行走、随意破坏公共设施、花草树木的行为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市民进中专校学生食堂,卫生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有一个食堂无消毒设施,生熟不分,洗好的菜放在地上,一名女职工还在清洗消毒池里洗衣服和鞋子。

三、城管工作的几点建议

1、深入宣传教育,激励市民热情

搞好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面宽、量大、投资多的利民工程,对于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吸引外来投资,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从成功创建省卫城市的实践证明,要搞好城市管理、巩固省卫成果,认识到位是根本,干部带头是关键。市、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利用一切宣传工具,运用各种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大力宣扬先进,批评落后,弘扬正气,抵制歪风,对有损城市形象的人和事,要予以公开曝光;要充分发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的细胞功能,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思想认识,把城管工作植根于市民心中,把巩固创卫成果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道;要激励市民为搞好环境卫生人人关心,个个动手,尽职尽责,多作贡献的主人翁热情。

2、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增添措施,千方百计筹措资金,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从市情出发,抓住重点,解决难题,突出亮点,提高硬件设施的总体水平;要狠抓旧城改造、城市道路改造、干道路面黑化以及建城区内的街道、社区的路面硬化;要彻底整治“城中村”,拆除“路中城堡”,较为科学合理的增建停车场、洗车场、公厕,完善各集贸市场的配套功能;要尽快实施重要街道、景点周边区域防护栏的拆除,建成区内的楼顶违章搭建构筑物的整治,实施屋顶绿化、平改坡工程;要加快城市雨污分流的管网改造,扩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提高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能力;要尽快启动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把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作为加强城市管理、巩固省卫成果的重要内容,力争3年内建成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3、加大城管执法力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市政府要继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和各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教育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不断规范市民的行为,使之符合现代文明城市发展的要求,逐步培养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要严格审批占道促销经营项目,不得随意审批户外广告,禁止占道休闲娱乐,严处违章搭建行为;要加大对药品、食品卫生的执法检查、整治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药品、食品,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杜绝群体中毒事件的发生;要加大对生活饮用水的监测力度,对监测抽查指标不合格的自来水厂要公开在舆论媒体上曝光,并严厉重罚经营单位,追究领导责任,确保市民的身体健康;要加大执法管理力度,在坚持严格管理的同时,对少数不听劝阻、多次违反城市管理规章的人和事依法从严处罚,使城市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要进一步整合城管执法力量,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礼貌执法、文明执法,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城管执法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水平和质量。

4、继续开展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素质

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三优一学”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树立崇高先进的思想是巩固创卫成果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应要求各园区、船山区各街道办事处办好文明市民学校,采取行之有效、形式多样的教育方式,开展对市民“八荣八耻”教育和居民健康教育,各街道办事处要聘请医疗卫生专家,深入社区讲授预防疾病的知识,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市民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逐步改变市民的不文明陋习,杜绝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要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大张旗鼓地宣传社区文明、健康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对那些陈规陋习和违反市容市貌行为的要发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制止,从而形成健康向上、文明生活的新风尚。

5、加强领导,强化责任,齐抓共管

市政府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结合遂宁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船山区、三个园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做到既各自分工负责,又相互密切配合,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要积极探索城管工作的长效机制,针对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少搞“突击行动”,多抓经常性工作,彻底消灭卫生死角,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巩固省卫成果;要深入开展“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和“畅通工程”,努力把社区建成“四化一通”的文明社区;要加强对城管工作的领导,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城管工作任务的完成和年度目标的实现;要加强对城管工作的检查,将城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逗硬奖惩;市效能办、市目标办、市督察室和新闻媒体要明察暗访,推动城管工作不断深入,确保省卫成果更加巩固,使城市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20065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