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遂宁市委关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时间:2020-02-03 00:00:00   来源:
 

中共遂宁市委关于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落实省委部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川委〔2020〕106号)精神,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和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市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果断采取系列举措,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果断的措施、更严密的部署、更有效的行动,扎实做好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增强全民防范意识等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扛牢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形成各部门各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的防控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凝聚防控合力。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疫情大流行的应急预案,抓好疫情监测、检测、排查、预警等工作。要做好有关人员、物资、设施、设备等储备和计划,重拳打击防控物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行为,做好粮食、肉类、果蔬等市场供给,稳定物价、稳定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要研判疫情形势和发展规律,结合实际完善防控方案,对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重要情况及时请示报告。要加强宣传引导,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消除恐慌心理。

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履职,站位一线、靠前指挥,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坚决保证政令畅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迟报瞒报、敷衍拖拉。

三、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层层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调动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实行“户户敲门、人人登记”,严密排查重点人员、严格控制聚会聚餐、严厉实施疑似人员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要注意方式方法,对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遂、返乡人员及与确诊、疑似病例有过接触的人员,既要全面排查,及早采取有效隔离和防护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又要热情服务、关心关爱,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决不允许采取歧视态度、搞过激手段,坚决做到“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要全面落实疫区返乡人员管理、公共场所清洁卫生等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作用。要加大老年人群、基础疾病患者、学生和教师等易感人群防护力度,及时了解生活需求和健康状况,力所能及解决各种困难。

医疗卫生战线党组织要动员和选派专家、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带头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主动防控、科学防控、联动防控,扎实做好防控工作。学校党组织要提前完善防控预案,加强对师生的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严防疫情传播。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组织要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要根据需要在抗击疫情重要部位建立临时党组织,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四、发扬顽强斗争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在先

党员干部是疫情防控的先锋队,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冲在前,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站出来、作表率。要带头履行工作职责,坚守岗位,扎实工作,遵守纪律,积极参与基层组织的疫情防控活动,按照组织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要带头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落实防控措施,以身作则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等个人防护,不搞串门拜年、不组织参加群体性聚餐聚会,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开展。要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及时、快捷、有效地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治信息,不断增强预防意识和防治能力。要带头严守纪律要求,管好身边人和身边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多辟谣,引导广大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坚定必胜信心。要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实行党员包片、包户、包人等方式,引导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

五、鲜明实干导向,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危难险重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检验。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培养锻炼干部、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专家、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培训,实行最周密的安全防护措施,保护好他们的健康安全,坚决做到防护设备配备到位、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人员待遇保障到位,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对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各类人才,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从市委管理党费和全市工会经费中划拨专项资金,支持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要强化宣传引导,注意发现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干劲和斗志。

                         中共遂宁市委

                           2020年1月30日

(摘自遂宁新闻网)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