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8-02-10 00:00:00   来源: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9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市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74人,实到代表338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赵世勇、吴相洪、周霖临、杨颖、杨军、曹斌、蒲从双、邓斌、蒋喻新、管昭、丁文艺、阎仕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世勇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自力、刘云、刘德福、郑备、向此德、熊隆东、周鸿、张列兵,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遂宁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部分驻遂单位的领导同志、部分市老领导和主席团成员。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坚持科学立法,着力提升立法质量;三是坚持依法监督,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四是坚持主体地位,着力激发履职活力;五是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增强服务能力。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推动地方立法开启新征程,依法监督实现新突破,代表作用发挥取得新进展,自身建设开创新局面。

报告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上强本领、勤履职、求实效,为大力实施“四大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七大提升行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遂宁作出新贡献。

报告从四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方向,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全市工作大局,紧扣改革发展重点,自觉在大局中把准方向,主动在大局中有所作为。二是依法行使职权,服务改革发展。积极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总结立法经验,完善立法制度,规范立法程序,加强立法能力建设,提高立法质量和水平;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在监督方式上求创新,在监督措施上强本领,在监督结果上求实效,努力做到新时期有新作为;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依法选举任免干部,不断完善任前程序,加强任后监督,切实增强被选任人员的法治观念和公仆意识。三是发挥代表作用,增强履职实效。切实发挥代表监督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开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常委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诚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2017年全市法院紧扣“固本强基、务实担当、创新突破、追赶跨越”的思路,忠诚履职抓审判,紧扣大局强服务,整肃队伍提素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050件,审执结27939件,分别同比上升22%、27.6%。全市新收案件同比增加7067件,增幅居全省首位,执法办案工作进入全省前列。2018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忠诚履职、深化改革、夯实根基,把维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奋发有为的状态,直面问题、苦练内功、砥砺奋进,以更高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强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遂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法律监督主业,突出改革创新主线,突出过硬队伍建设主题,统筹推进“五个检察”建设,为实现遂宁发展新跨越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不断强化法律监督、自身监督和队伍建设,奋力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摘自遂宁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 王维)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