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  
 
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2-06 08:15:51   来源:
 

 

邵革军出席邓正权作政府工作报告刘云主持并宣布开幕刘德福景临出席审查《遂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2月5日上午,遂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何光华/摄

  2月5日上午,遂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大计。

  大会会议应出席代表379人,实到代表32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邵革军、刘云、刘德福、景临、周霖临、杨军、张鹏飞、成斌、李孝富、施瑞昶、付勇、张向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刘云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长邓正权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大会还就《遂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遂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遂宁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上午9时,刘云宣布:遂宁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邓正权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个部分组成: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2021年重点工作。

  邓正权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遂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胜利完成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18亿元、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92亿元、增长15.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9%。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大战大考取得明显成效,融入成渝实现率先突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加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邓正权说,五年来,我们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在政府系统走深走实;专注发展第一要务,全市经济实力实现跃升;把一张蓝图绘到底,绿色发展之路更加开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全面激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过去五年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深切关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科学谋划、统揽全局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矛盾,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报告对《遂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展望2035年,提出了遂宁将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采取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描绘了经济、科技、法治、文化、生态、开放、民生等方面的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实力跨越提升,全力实现“四高一升位”,即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提档升位,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力争达到22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中心城区人口突破100万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并从10个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安排,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共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在成渝相向共兴中夯实中部根基、实现中部崛起,走出符合遂宁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邓正权表示,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奋勇争先,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新征程中,创造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辉煌成就。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3.1万人,粮食产量达144.8万吨以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

  邓正权说,为实现上述目标,将坚持“稳定农业、做强工业、力促消费、扩大内需、大抓项目、强力招商、优化环境”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第一,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第二,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局,加快推进成渝中部崛起。第三,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第四,精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第五,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第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第七,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第八,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第九,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提升治理效能。

  邓正权最后说,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拼搏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而努力奋斗。

  大会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现任市级领导、市人大代表中的市老领导,遂宁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驻遂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府部门和市直园区负责人,驻遂机构、群团、公共事业、金融及企业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摘自遂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小东 侯跃)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