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工作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09-02-19 00:00:00   来源:
 

中共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报送《遂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学习
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的报告

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审定,现予报送。
                                                                                                 2009年2月6日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方案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为切实解决好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精神,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牢牢把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和“四个全面推进”的工作目标,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常委会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推进“三个加快”作出新的贡献。
        二、整改措施及要求
       (一)关于思想观念方面
         整改目标: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学习促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积累,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解放思想与推动工作结合。
        整改措施⑴:积极参加市委中心组和机关组织的各项专题学习活动,坚持向书本知识学习和向基层群众学习相结合,请进来学习和走出去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创新学习方式,有计划地安排班子成员围绕2009年常委会工作议题带领市人大专门委员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相关人员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外地人大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同时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在增强共识,凝聚力量,集中智慧,形成合力上下功夫。通过深化学习、加强交流,着力解决好思想不够解放,谋发展想问题思路不够宽、眼光不够远的不足。
        整改时限:长期      牵头领导:杨胜芳
        责 任 人:郭勇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二)关于工作作风方面
        整改目标: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坚持正确的世界观、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群众观、实绩观,自觉克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思想,振奋精神,不断更新观念、创新思维,积极工作,发挥好班子成员的引领带动作用。
        整改措施⑵: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开展专题座谈讨论、实地视察考察等形式,促使班子成员带头转变作风,进一步增强推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衡量、评价工作的意识,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树立班子新形象。
        整改时限:长期     牵头领导:杨胜芳
        责 任 人:郭勇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三)关于工作水平方面
         1、监督工作
        整改目标:认真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牢牢把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主线,紧紧围绕“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和“四个全面推进”的工作目标,把监督重点放在扩大投资、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上,放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放在推进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服务业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体系上,放在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切实改进监督方式,健全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查或执法检查等多种行之有效的监督手段,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整改措施⑶: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监督,服务企业发展,督促市政府进一步深化软环境建设。
        整改时限:2009年3月  牵头领导:张忠慧
        责 任 人:陈小梅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整改措施⑷:支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继续对市政府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建立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改善我市水环境,支持市政府加快建设绿色宜居宜业城市。
        整改时限:2009年5月    牵头领导:杨胜芳  邓学建
        责 任 人:李文学  杨顺成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整改措施⑸:督促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整改时限:2009年6月   牵头领导:何国泽
        责 任 人:吴尚贵
        责任单位: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整改措施⑹:监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深入推进,确保农民病有所医,督促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六大旅游度假区”建设。
        整改时限:2009年8月     牵头领导:何国泽
        责 任 人:吴尚贵
        责任单位: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
        整改措施⑺:督促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事业发展,进一步弘扬敬老、养老的美德。
        整改时限:2009年8月   牵头领导:魏福友
        责 任 人:唐廷木       责任单位: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整改措施⑻:加强“两院”刑事审判和法律监督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
        整改时限:2009年9月   牵头领导:魏福友
        责 任 人:唐廷木       责任单位: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整改措施⑼:加强关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 “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专业化园区发展,实施“项目攻坚年”,加强非税收入与支出和上级财政专项拨款及支出、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财政惠农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的监督,支持并督促市政府认真落实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力争早日实现先于全省触底回升的目标。
        整改时限:2009年11月     牵头领导:吴文明
        责 任 人:税国民 
        责任单位: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整改措施⑽:监督农民社会保障机制建设,维护好农民的根本利益。
        整改时限:2009年11月    牵头领导:吴文明
        责 任 人:税国民
        责任单位: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整改措施⑾:加强现代农业“五大攻坚行动”、 “农村八项工作”、“武引”二期蓬船灌区、“毗引”工程前期工作监督,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牵头领导:陈长明
        责 任 人:邹谋久       责任单位:市人大农业委员会
        整改措施⑿: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建立机制,落实制度,明确责任,规范程序,依法纠正或撤销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领导:魏福友 
        责 任 人:唐廷木   责任单位:市人大法制委员会
        2、代表工作
        整改目标: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增强代表工作实效,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整改措施⒀:改进闭会期间代表工作,加强对代表的系统培训,强化代表的履职意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精心组织代表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扩大代表对常委会重大活动的参与面;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在提高办成率上下功夫,更好地促进“一府两院”改进工作,把老百姓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评选表彰一批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模范履职的优秀代表;加强对人大干部的培养和引导,2009年计划选派25名人大代表或人大干部(三县两区各5名)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人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领导:蒋海斌  
        责 任 人:朱德华  唐晓亮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省人大代表联络处
        3、信访工作
        整改目标: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
        整改措施⒁: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加强与“一府两院”和区县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形成信访工作合力;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规范信访办理流程,督促有关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提高信访工作实效。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领导:郭勇 
        责 任 人:李文学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4、宣传工作
        整改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工作,宣传全市民主法制建设的新成果,为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整改措施⒂:进一步充实宣传信息工作力量,加强与党委宣传信息部门和新闻单位的沟通,约请相关采编人员研究宣传信息选题策划、业务培训、信息工作调研、宣传信息稿件撰写等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落实责任,加强考核,提升宣传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
        整改时限:长期       牵头领导:郭勇
        责 任 人:张平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5、制度建设
        整改目标:继续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改进服务,建立健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整改措施⒃: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常委会工作制度、机关服务和管理制度等进行集中清理,对不适应工作需要,有悖于科学发展的要立即废止,对不够健全的条款要及时完善,对还缺失的制度要加紧研制,进一步提升常委会和机关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整改时限:2009年5月   牵头领导:郭勇
        责任人:李文学   责任单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三、具体要求
        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成效,关键在整改,重点在落实。常委会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目标、制定的措施,带头修订、落实个人整改措施,带头抓好督查指导,积极主动地搞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对牵头负责的近期应当解决的整改事项,要立即明确人员,落实责任,加强调研,制定方案,及时整改;对中长期整改事项,要制定计划,列出时间表,逐步整改。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项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要通过适当的形式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增强整改落实工作的透明度。机关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办公室要做好信息报送、资料收集、总结提高等方面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形成人大常委会机关的鲜明特色,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主题词:科学发展观  学习实践活动  整改  方案
 抄报:市委;市委巡视督导组。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09年2月6日

                                                                                                                                  (共印30份)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