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工作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意见
时间:2008-10-07 00:00:00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意见

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
       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在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前,“打造活力成渝之心,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战略定位和“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取向对新形势下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为遂宁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特提出本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健全队伍,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是人大机关每个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要高度重视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对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全市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重要性,把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督促,努力构建“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专人具体抓、委室协同配合抓”的“大宣传信息”格局。
       为充实宣传信息工作力量,形成宣传信息工作合力,经研究决定,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宣传信息报道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张平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陈小梅任副组长,唐晓亮、杨清洪、何晓冰、陈其文、苟全、王平兴、郑春华、何劲松、钱汝静、徐勇、袁政、曾建平、刘文明、庞翠容、张华、程康、高波、罗杨、刘化军、余国婷为成员。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宣传信息报道组要加强与党委宣传信息部门和新闻单位的沟通,每两月召开一次联席会,约请相关采编人员研究宣传信息选题策划、业务培训、信息工作调研、宣传信息稿件撰写、上报等工作,努力增强宣传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激发工作热情,全面提升宣传信息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人大常委会依法集体行权提供高效、优质、全面的信息服务。
        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宣传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宣传信息报道组,并着力健全制度,明确任务,落实人员,加强指导,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创造宽松的环境,确保高质量、高效率超额完成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任务,全面提升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水平。
        二、把握热点,突出重点,努力增强宣传信息工作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紧扣时代主题,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找准着力点、结合点,把握热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不断增强信息的针对性、思想性、指导性和感染力。近期要围绕以下问题做好宣传信息反馈、上报工作:
        1、市、区县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和内容的宣传,加深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民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认识的情况;
        2、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监督支持政府围绕年初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各项任务的情况;
        3、市人大常委会在紧紧围绕“打造活力成渝之心、建设现代产业高地”的战略定位,“一主、四化、四支撑”的基本思路,构建“一枢纽、五基地、一目的地”的发展格局,促进“三化”良性互动发展,实现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服务业可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创新思路和做法。特别是监督计划和预算执行,督促政府实施“项目创新年”,加快培育5个百亿园区、6个百亿企业,强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的情况;
        4、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关注民生,心系群众,加强对政府工作难点、社会关注热点监督的情况,特别要重点反映在执法检查和日常调研、视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市、区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整改落实的情况;
        5、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两院”的监督,促进“两院”公正司法的情况;
        6、市、区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创新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的情况,“一府两院”在办理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各级人大代表模范履行代表职责,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典型事迹;
       7、市、区县结合“五五”普法,大力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不断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遵纪守法,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情况;
       8、市、区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深入联系乡镇、社区或企业,指导基层工作,关心基层群众,帮扶弱势群体的情况;
        9、市、区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巩固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成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的情况;
       10、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监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力度,努力改进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的情况;
        11、市、区县“一府两院”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精神,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的情况;
        12、乡镇人大加强自身建设,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做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事例及经验典型。
        三、明确任务,严格考核,不断开创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新局面
        为保质保量完成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市委办下达的信息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始终保持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走在全省和市直部门前列的良好势头,从今年起对市、区县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实行目标考核。
       (一)目标任务
       人大信息: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每月至少报送3条,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含省人大代表联络处)每月至少报送2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月至少报送8条(其中秘书科5条,政工科1条,信访科2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每月至少报送3条。
        人大新闻稿件: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每月至少向新闻媒体报送2篇,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含省人大代表联络处)每月至少向新闻媒体报送1篇,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研究室每月至少向新闻媒体报送2篇。
       (二)报送要求
        信息工作人员在撰写信息时要注重真实性和准确性,确保信息反映的情况真实无误,力求信息要素齐全、条理清楚,观点鲜明、文字精炼,坚决反对凭空捏造,弄虚作假。报送信息要注重时效性、新闻性,做到撰写、上报及时。所报信息应采用专报形式,即专门编写,并注明“信息”字样,不得将领导讲话、简报或文件等材料直接作为信息报送。
       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宣传信息稿件经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审签、加盖单位公章后通过传真上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snrdbgs@sohu.com);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宣传信息稿件经所在委室领导审签后送秘书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和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办公室将稿件送分管副秘书长审签后,分别向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和市委办信息科上报信息,或在《人大工作》编发。
        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每月将投稿及用稿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报送。
        (三)考核办法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负责对所有来稿及时登记、上报、存档,每月对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在市级以上媒体、四川人大信息、市委办情况摘报刊载、采用的情况以人大宣传信息专报的形式予以公布,每季度对宣传信息报送、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年终进行评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2008年7月31日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