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时间:2017-03-28 00:00:00   来源:
 

遂宁市人大会常委会

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1732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遂宁实际,特作决议如下:

一、全面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在宪法宣誓前专题学习宪法,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宪执政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全民宪法意识。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学习宣传与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驱动战略、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药安全、反腐倡廉、社会和谐稳定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推进遂宁“加快发展,弯道超车”,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坚持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严格执法作为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把依法办事作为检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标准,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法治档案、学法述法等制度,全面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坚持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扎实推动全民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市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切实加强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普法重点和机制创新,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从青少年抓起,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完善乡村(社区)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咨询员),大力培养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建立完善法律进寺庙常态化宣讲机制,推进宗教场所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健全企事业单位学法用法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公司律师队伍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四、创新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与推广,奖励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和法治文艺团队,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加强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良性互动、相辅相成。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建立和完善学法用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宣传表扬制度。

五、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将法律规范作为引导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则。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全面开展法治城市、法治示范县(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依法治村(社区)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尊重社会公序良俗,充分发挥村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发挥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引导、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

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立法、司法、执法和普法的有机融合。落实立法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制度,通过公民有序参与立法,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健全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充分运用典型案例,结合社会热点,开展生动直观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巡回审理、就地调解等以案说法活动,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建立司法、行政执法部门典型案例发布制度,编发以案释法读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和媒体平台特别是新媒体,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各类媒体的普法责任,在重要频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展公益普法和以案说法。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协调机构建设。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做好初期安排部署、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并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通过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依法治市,保证本决议的贯彻实施。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