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监督重锤敲响鼓——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侧记
时间:2019-11-01 00:00:00   来源:
 

 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组织开展《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执法检查,突出跟踪督办,奏响了监督强音,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

        开展“清单式”执法检查

 “一次成功的执法检查不是流于形式‘耍花腔’,也不是刻意‘挑刺’显权威,而是找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推动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蒲体德在执法检查动员会上提出要求。

 在执法检查前,检查组就主体责任落实、村道路存在安全隐患、公路建设进度以及公路执法成效等情况列出清单,发给每一个检查组成员。根据执法检查专业性和行业性的需要,检查组对照“清单”,精心确定人员,邀请了熟悉情况的梁友章、蒋华等区人大代表参加检查,确保检查的专业性和广泛性。

        “两个首次”凸显监督刚性

 首次“明察十暗访”。6月4日,在永兴镇清源村,检查组成员、区人大代表曾中友拿出随身携带的皮尺现场测量新建房屋与村道路之间的距离,发现房屋挡墙与村道路的间距差40厘米才达到《条例》规定的最低3米距离。检查组又派员暗访唐家乡长虹村、东山村村道路情况,发现运砂车严重超载,造成路面损毁严重。这些突出问题被一一记录并现场反馈,为审议执法检查报告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检查中,不论是在乡镇还是部门,不论是明查还是暗访,检查组成员对每个细节一丝不苟,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发现县道路安全隐患24处、乡道路安全隐患88处,护栏缺失、标牌缺失等问题较为突出。

 首次“执法检查+约谈提醒”。6月27日上午,船山区人大常委会议室气氛异常紧张,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正在约谈提醒区政府分管交运工作的副区长和交运局负责人。“通过对农村公路条例执法检查,存在规划建设、路政管理、交通运输、资金使用等4个方面的18个问题,区政府须在六个月内办理完。”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邹小龙说。“针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区政府将意见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举一反三,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整改。”副区长吴强作出表态。约谈提醒会后,区政府及时梳理问题,明确意见办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倒排工期方式,加快整改进度。

 “这是一次‘真刀真枪’、群策群力的人大监督创新实践,更是一次查漏补缺、良性互动的过程。”常委会副主任洪琼对此次执法检查感触良多。常委会首次以“执法检查+约谈提醒”的方式开展监督,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彰显监督权威,是人大打好监督“组合拳”的有益尝试。

          意见办理跑出“加速度”

 区政府打破以前部门、乡镇、村社“八仙治水式”的农村公路建设做法,采取上级补助资金和筹集资金打捆使用方式,形成区交运局规划、乡镇作业主、涉及部门参与监督的农村公路规划建设体系,重点实施村道路加宽等项目,打通“肠梗阻”,解决农村公路通畅问题。10月25日,在桂花镇南垭村,交运局局长奉宁汇报了全区农村公路改建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琼表示非常满意。

 据悉,执法检查意见交办后,区政府投入10400万元,改造农村公路400余公里,增设波形护栏50公里、新建错车道200余处、安装警示标牌和凸透镜941个,有效解决了农村公路公里通畅和安全设施不齐的问题。

 桂花镇镇长唐伟表示:“农村公路改造后,区交运局会同乡镇,合理规划区间客运线路,对客源少的线路给予适当补贴,很好地解决了区间客运难题,学生上学和群众出行方便了。”“现在农村公路加宽了,标识标牌明显,我们出行安全多了。”南垭村村民罗海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这次执法检查是该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一项重点监督工作,采用“执法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创新监督方法,突出办理实效,彰显了人大刚性监督。

(供稿:市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田俊刚 曾中友李 明)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