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让人大之声传得更深更远--船山区人大常委会注重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时间:2019-11-11 00:00:00   来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船山区人大常委会从工作实际出发,聚焦“1153”发展战略、“一升三建”、脱贫攻坚等区委中心工作,将走访了解实情、解决基层难题作为学干结合的重要抓手,推进主体教育走向深入。

聚焦热点选课题

“区划调整后话发展,我有以下几点看法。”“建议灵活运用现代技术,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进一步发挥人大之家、代表联络站桥梁作用,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此次主题教育区人大常委会向委员、人大代表征求了厚厚的一沓意见建议。

“常委会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此次调研活动,委员和人大代表反映都很积极。我们一共收到33条意见建议,经过筛选,初步拟定了12个备选课题。9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题课题研讨会,最终确定农村土地经营、乡村道路建设、义务教育发展等6个群众呼声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课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建华向笔者讲述调研课题来源。

走访调研摸实情

在调研桂花镇时,三圣村第一书记唐伟反映到,该村2015年发展50亩田藕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到目前接近5年时间,土地肥力下降,面临产量逐年减少的问题;个别贫困户缺乏劳力,很多扶贫措施用不上,收入仅能维持在贫困线以上不多,可能出现返贫的问题,希望调研组和人大代表帮助呼吁。

带着“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的观点,调研组成员陈洪敏先后4次到永河产业园、唐家乡东山村走访座谈、了解情况,收集到目前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撂荒现象比较严重等问题;农业企业投入周期长、产业见效慢、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据了解,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此次集中调研,日程安排紧凑、调研相当扎实。调研组涉足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座谈党员干部、基层代表180余人,走访企业业主、辖区群众300余人,收集意见和建议150余条。”

提出高质量建议

“此次调研,我们要按照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采取切入方式、审视重点、样本选择等差异化原则,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出来,群策群力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坚决杜绝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形式主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蒲体德在调研安排部署会上强调。

结合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查。会议提出意见建议53条,针对人大作用发挥方面问题,提出了从理顺工作机制,提升人大代表素质,探索人大创新监督方式,构建社情民意新通道等意见建议;针对农村土地经营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严把市场准入关,推进闲置耕地托管、土地流转多元化、租金市场化调解、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等工作建议。

学懂内涵,干在实处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在为民服务中彰显人大情怀,在经济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唐文君)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