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各级代表齐发力 众志成城抗疫情---蓬溪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2-12 00:00:00   来源: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带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同心协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有的在一线奋战,有的在后方支援……他们坚定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保障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早安排早部署 主动担当助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蓬溪县人大常委会立即通过书乡蓬溪公众号、工作微信群、手机短信等平台向全县1400余名人大代表发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在防控一线主动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在有效预防上发挥示范作用、在宣传引导上发挥先锋作用、在担当作为上发挥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老乡,这几天少出来走动,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请您再坚持坚持啊……”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筑牢机关防控工作防线的同时,县人大机关先后分别在县城南门口、西门湾等地设立人大疫情防控宣传站,通过播放防疫知识、悬挂横幅、发放防疫宣传册等方式,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夯实疫情防控的群众基础。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2月4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元章深入红江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大代表,明确要求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自觉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连日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吉华带领督导组多次深入天福镇、常乐镇等地督导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月5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对人大代表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研究、再部署,并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引领、示范、表率作用,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和“保障员”,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我是代表我先上 越是艰险越向前

“人大有号召,代表有行动”。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倡议下,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抗疫最前线。在全县各社区、乡镇就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戴着口罩、红袖标,手持宣传单,上街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宣传员”。

“我是党员我冲锋、我是代表我先来。”抱着这样的信念,从1月23日至今,县人大代表、赤城镇西街社区党委书记李秀娟从未休过一天假,她放弃了到成都与家人团年的机会,带病坚守在抗疫一线,第一时间设立宣传站3个,悬挂横幅标语25副、海报12张,张贴通告和发放宣传资料8400余张,及时通知关停门店141家,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进行消毒,动员组建了18人的志愿者队伍全面摸排社区返乡人员,并对辖区15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三级监管。

“人大代表就是要勇当排头兵!”这是来自县人大代表、南北街社区书记杨剑的工作格言,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开展社区返乡居民走访宣传时,他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每日亲自对辖区4户湖北返乡居民进行巡查、送预防药品,连日来,他顶风冒雨和同事们一起走上街头、小区劝导行人“不出门、不聚会、发现情况及时报”,亲自佩戴消毒工具,深入小区楼院消毒灭菌……

“紧急通知,为抗击疫情,所有农贸市场即刻起停止活禽交易,禁止活禽宰杀。” 1月24日凌晨1时35分,当全镇居民还在酣睡中,群利镇人大主席王小青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起床,一边电话通知工作人员、一边思考应对措施。凌晨3时21分,一支由人大代表、社区党员干部临时组建的工作队来到镇上集市,开始蹲点对市场内活禽售卖、宰杀商户及群众进行宣传劝导,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在工作队员苦口婆心的劝导下,市场内的商户、群众渐渐从理解到配合,再到支持。看到“即刻停止活禽交易,禁止活禽宰杀”的艰巨任务圆满完成,王小青和队员们顾不上满身的疲惫,脸上都露出了放心的笑容:“只要能帮助阻断疫情传播路径,再苦再累都值了!”。

一线抗疫不畏难 群众安好便是晴天

 疫情当前,责任使然,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春节假期,奔走和奋战于抗击疫情的一线,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岗位、指挥调度、下村摸排……他们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员”。

 疫情让城市陷入到恐慌当中,然而在最危险的一线,却有一群最美的逆行者。因为他们是人大代表,更是白衣战士。自疫情阻击战役打响以来,县人大代表、三凤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梁刚和他带领的整个团队都没有好好休息过。“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团队,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检测返乡人员体温……”疫情当前,他以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1月31日,当确定三凤镇有乘坐K1256次列车的返乡人员时,梁刚顾不上连日坚守一线的辛苦和危险,迅速前往返乡人员家中,耐心劝导后将其护送到县集中监测点进行监测,将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梁刚说:“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祖国有难,吾身赴之,天职所在,我不上阵谁上阵!”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全院医护人员纷纷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全力投身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疗救治行列中。

“春节是人员流动、聚集的高峰期,做好疫情防控,流动人员管控是关键。”自1月23日以来,槐花镇40余名人大代表便主动参与抗疫一线,对全镇人员进行拉网式摸排,全面掌握了27名武汉返乡人员信息,体温检测、人员管控等工作一一落实到位,同时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寺庙暂停开放,茶馆、饭馆暂停营业,集市暂停赶集等攻坚工作,尤其是在乡镇群防群治工作中,人大代表更是首当其冲,每天轮番上阵,专啃“硬骨头”,哪家茶馆关停有困难,哪里群众爱扎堆,哪里寺庙还有人聚集,县、镇人大代表就和其他干部、公安干警冲到那里去,解决困难,疏散群众,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鸣凤镇人大代表将集中走访联系选民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向群众了解脱贫攻坚、民生实事、“三项改革”落实情况,记录群众诉求。活动中,共走访选民145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2件次。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头加强自我防护、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等各项工作,类似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人大代表群体中上演……

即使上不了前线 也要在后方支援

“即使上不了前线,也要在后方支援,抗击疫情,人大代表一个也不能少。”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分代表界别成立的“工业界、农业界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倡议引导全县企业界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实际,多点发力,为一线打拼坚守的工作者提供后勤保障与支援,争做疫情防控工作的“保障员”。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不断深入,各种医疗防控物资相继告急。面对这种情况,在工业界、农业界人大代表之家的积极引导下,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驰援抗疫前线:王力安防捐赠50万元、川中线缆捐赠价值111万的设备,绿科农牧捐赠1万元,华丽酒店捐赠1万元;琪英菌业捐赠口罩4000余个,向湖北捐赠的16吨杏鲍菇即将发出;珠穆朗玛捐赠医用口罩29900只……一笔笔捐赠、一桩桩善举,既温暖着80万蓬溪人民的心,也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虽然我们没能和大家一起共同战斗在第一线,但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向你们致敬!让我们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5日,县人大代表、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组组长李学军来到南北街社区,为战斗在一线的基层社区干部送来了水果、方便食品等10箱慰问物资。李学军说,为帮助县内各企业恢复生产,他还专门采购了一批防护用品,目前900公斤消毒液、300公斤酒精已到货,待口罩到货后将一起捐赠。

 市人大代表、县农业界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组副组长、县药学会会长唐学坦第一时间前往江苏、广西等地协调采购防疫物资,至今仍在河南未归,面对全国各地的严格防控,独在他乡采购紧缺物资,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唐学坦说“只要能采购到医疗物资尽快运回县里,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有了保障,再苦再累都值,我没事,只要困了能有地住、饿了能有方便面吃就行”,在他的奔波努力下,目前已为全县各医药行业采购口罩20余万个(已到货12万个、在途10余万个)、消毒液2吨、酒精3万瓶、红外线体温计3000支。

 县农业界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裕丰专业种植社理事长郭佐除捐赠5000元现金、帮助政府部门协调购买口罩3000余个外,还向联盟种植蔬菜的会员发出为全市抗疫一线食堂捐赠蔬菜和农副产品的倡议,截止2月8日,已成功募集到平菇、白菜、萝卜、芽菜及鸡蛋等蔬菜、农产品20余吨。

 危难时刻,尽显担当。在这个不平凡的鼠年春节,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蓬溪县各级人大代表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人大力量。

 (供稿:蓬溪县人大常委会)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