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小村战“疫”逆行人——记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大代表刘一兵
时间:2020-02-25 00:00:00   来源:
 

  “习总书记说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农村基层防疫工作不能简单抄作业,必须做好绣花功”,大英县金元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人大代表、明月村党支部书记刘一兵如是说,“我们都是农村基层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大战来临绝不退缩,我们有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摸清家底,做到疫情防控心中有数

 “你们家孩子今年回来没有,回来了一定要登记啊!”“你们一定要戴好口罩,不要聚集,不要摆龙门阵”“大家要勤洗手,勤换衣服,注意个人的清洁卫生。”......这是刘一兵每天进村入户常挂在嘴边的话语,生怕由于自己的疏忽漏排了一户一人,并时刻提醒老百姓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对从疫区打工回来的老百姓更是关怀有加,他每天组织村干部和村医生给他们量体温、做记录,嘘寒问暖从没有停止过,老百姓都说他是村里最忙的人。而他却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只有摸清了我们村现有村民的情况,才能在疫情防控时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对得起他们给我的那神圣一票。

外防输入,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守住每个卡点,守护一座村庄。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大年三十开始,刘一兵已经在金元镇明月村坚守了一个多月。他吃在村上,住在村上,每天他都要组织自愿者守卡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晚上其他人休息时,他还把白天的情况录入电脑,并做好第二天的工作方案。

 “其实,他完全不用这么天天在村上啊,他的妻子在年前查出患有乳腺癌,现在还在化疗阶段,我们叫他多回去照顾一下妻子,但他仍然坚持守在岗位上”金元镇人大主席王开国说。而他却说:“我不是英雄,但绝不是逃兵,我们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华平家里也有一位癌症病人需要照料,他也在岗位,要是我们都离开岗位回家照顾家人,那谁来照顾我们的群众呢!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群众相信我、需要我们,现在疫情依然这么严重,我们不能休息,不然就对不起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们都走了,我们村的防控工作怎么开展?”正是由于他的坚守,其他干部都暗自把他树成了心中的榜样,他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总是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内防扩散,做好疫情防控“摆渡人”

  病毒必须隔离,人心不能疏离。“安全距离可以有,人间温暖不能无,群众在家下订单,我就代购当跑腿。”正说着话的刘一兵被一连串的微信提示音打断。

 “帮我买一条鱼,一包鱼调料,两包盐。”“帮我买五斤沙糖桔,三斤五花肉。”“帮我买一袋水稻种子。”……面对一个个村民的代购需求,刘一兵立即到街上,对照微信里面村民的需求,一样一样地采购。采购完后立即往回赶,并一户一户地配送。

 拿着采购回来物资的村民陈翠英笑着说道:“感谢刘书记和我们村上的这些党员干部,不辞辛苦的帮我们购买急需的生活用品和农用物资,解决我们村民急需办理的重要事项,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来感谢他们了。”

  这一个多月以来,他每天都和同事们一起,拉横幅、发宣传单页,走村串院宣传防疫知识、劝导聚集人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刘一兵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总是冲在防疫一线的最前沿。全县实行居家隔离以来,在村里自发地组建了“代购”小分队,切实帮助村民的迫切需求。受到在家隔离人员的一致好评。隔离人员李大妈每次给刘一兵打电话,总是说:“要不是被隔离不能出去,我一定到村委会给你们送锦旗,真是太感谢了。”李大妈的话,说出了每个村民的心声,大家从心里感谢刘一兵的执着和奉献。

  (大英县金元镇人大主席 王开国)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