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聚焦小切口 做好大文章——射洪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光伏产业扶贫侧记
时间:2020-04-14 00:00:00   来源:
 

“同样安装在房顶,为什么有的光伏电池板光洁如新,有的却布满尘土?”

“各村建设安装的光伏电池板,有的倾角大,有的倾角小,有没有统一的标准?”

 在督战乡镇镇脱贫攻坚工作中,这些问题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袁渊的思考。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金钥匙”,光伏产业因其经济效益好、生态环保优、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在射洪市21个乡镇、41个贫困村、22个自然村、6个社区广泛分布,在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5年射洪根据“插花式”扶贫实际,率先在遂宁市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以来,这个不错的产业其实际收益率究竟如何,射洪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以此为契机开展一次大调研。

深入走访调研  收集数据知实情

 带着上述问题,射洪市人大常委会立即组织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市三级人大代表开始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射洪市“三馆”、沱牌镇青岗村、瞿河镇书房嘴村、天亿纺织等光伏发电项目,拿到了国网射洪供电公司提供的计量统计数据。

 通过调研发现,2015年以来,全市已建成光伏发电项目107处,总装机容量达到2124千瓦,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在投资主体方面,有自然人、非自然人和PPP等几种主体;在建设模式方面,有异地建设、就地建设等几种模式;在电池组件使用方面,有多晶硅、单晶硅、薄膜、碲化镉等几种类型。

 经过实地核查,调研组又整理、汇总了各村(自然人)光伏发电站的运行数据。

 “同一批安装建设的光伏电站,个别贫困村光伏电站发电量却大幅落后于其他贫困村”

 “安装相同功率的光伏电站,有些村集体经济收益高,投资回报率高,有些村收益却显著偏低”

 ……

 通过对各村(自然人)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发电量、年平均发电量、年平均收益、投资回报率等多项指标的对比分析,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

找准问题症结  对症下药开良方

 通过“大走访”和“大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将问题大致分为三类:电站收益不平衡、日常维护不到位、运维机制不健全。就电站收益不平衡来说,自然人电站收益最高可达到12%,而非自然人电站收益为5%-6%。除去射洪不属于国家光伏扶贫补助区域,非自然人注册的电站目前均未享受到国家补贴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异地建设的光伏扶贫电站“自发自用”部分,未计入贫困村集体经济收益。就日常维护来说,业主单位尤其是村一级业主单位对光伏产业、光伏发电设备管理和科学管护认识不到位,缺乏必要的技能和手段,导致光伏发电设备疏于管理,有的电站因故障甚至长达190多天未发电。就运维机制不健全来说,监督施工单位履行管护职责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有的电站并网发电以来电池组件从未清洗,年发电量降低10%-30%。

 针对收益不平衡的问题,提出“用好用活国家政策,积极争取国家补贴”的建议,抢抓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政策利好,积极申报并取得国家政策性补贴,提高光伏发电收益率。针对维护不到位的问题,提出“建立健全运维机制,做实做好维护保养”建议,探索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在光伏发电系统售后服务期满后,针对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和电池组件清洗等实行外包有偿服务,保证电站安全,提高发电效率,降低维护成本。针对体系不健全的问题,提出“加强知识技能培训,提高电站管理水平”建议,每个贫困村选配一名兼职管理人员,可考虑设立公益性岗位,经培训后负责光伏发电站的日常运维,组建专业培训队伍,开展技能培训,确保业主单位和自然人对光伏发电认识到位、维护到位、保养到位,实现光伏发电产业效益最大化。

密切跟踪问效  限时整改促落实

 专题调研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庚即形成《射洪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运维管理的建议意见》,送交市政府研究办理。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建议意见要求,组织发展改革、扶贫开发、农业农村等部门专题研究,抓好办理落实,真正让光伏发电项目运行好、效益高,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对光伏发电产业的认同感,给社会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安装建设单位已经组织力量对全市的光伏电站进行一次免费的清洗、维护,下一步,还将与各村(自然人)签订光伏电站运维协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袁渊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怎样在助力脱贫攻坚这场攻坚战中体现人大担当、发挥人大作用,就是要‘小切口’关注产业发展,这次选择光伏发电项目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就是要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扶贫产业,通过人大的监督,真正让扶贫产业发挥最大效益,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

 (供稿:射洪市人大常委会)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