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持续发力,再审国资“新账本”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国资管理情况报告侧记
时间:2020-07-08 00:00:00   来源: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2019年5月大英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来,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如何?有了哪些进展和变化?时隔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就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再度把脉问诊,力促国有资产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大英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实地调研 理清“新账本”

暮春四月,穿梭于回马镇砂石厂的运砂车辆络绎不绝。“你们几个厂里产出的砂石大概占县内建筑用砂量的多少?”“环保安全这块是怎么落实的?”“砂石厂进车出车是怎样监管的?”“你们公司是按照什么方式缴税的?”“公司目前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鸟语花香,座落于依山美郡小区的县人才公寓干净整洁、舒适温馨。“房子的家具家电都装好了,电视、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一应俱全,我们完全就是拎包入住”“一家三口住这个套房足够了”……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建宏带领县人大财经委委员、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深入顺聚公司、禾鑫公司等国有企业开展调研,通过现场发问、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全县国有资产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运行情况,理清“新账本”。

一年来,县政府及财政、国资等部门进一步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统筹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开发,较好地提升了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效明显。国有企业管理逐步规范,改革有序推进,在保障全县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建设、主动履行社会职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齐聚一堂 开出“好药方”

县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关于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副县长文林就企业国有资产、全县国有资产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安排作了详细汇报。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紧抓国企改革发展、健全管理制度体系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所见所闻所思指问题、提建议,为国有资产管理开出“好药方”。

“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慢,市场化、实体化还需加强,要实实在在地经营并盈利,应该多学学外地先进经验。”

“目前我们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还不够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缓慢,县政府及国资部门要督促企业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建立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构成的现代公司制企业治理结构。”

“我们的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不太乐观,要积极拓展思路,探索实践国有企业合法合规承接政府工程项目,有序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把企业做实做大做强。”

“面对国有企业融资工作基础薄弱,融资成本高,企业债务风险大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投融资债务风险预警、债务化解机制,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优化债务结构、严控债务规模、积极化解债务。”

……

文林在会上郑重表态:“我们将组织力量认真领会意见精神,制定贯彻落实的举措,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风险防控、整合资源提升效益……”

持续监督 管好“钱袋子”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醒目地出现在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国有资产管理是重点也是难点,我们要管好、用好国有资产,让其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效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俊华强调,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关注和监督好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跟踪整改措施,提高监督实效,管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助推国企国资做实做优,更好地服务大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切实加强国有企业的管理;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国有资本做实做大做强;强化企业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一条条意见就是一层层压力,督促着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完善机制、理顺责任、提升水平,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流失,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造福人民。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张婷)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