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紧密结合基层实际 积极探索“代表+”新路——蓬溪县宝梵镇人大主席团开启为民服务“新引擎”
时间:2020-10-23 00:00:00   来源:
 

今年以来,蓬溪县宝梵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建“人大代表之家”、“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产业示范基地”为载体,积极探索“代表+”新路径,引领辖区内48名代表服务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致富引领员,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良好形象。

——构建代表+扶贫解困新模式,让百姓生活更有盼头。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尤其是镇、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心骨”作用,探索建立扶贫协会、帮扶小组、慈善基金、扶贫公益金等社会组织,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良好互动机制,引领全镇496户贫困户,1117个贫困人口退出贫困,“一超六有”“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其中实施易地搬迁140户、C级危房改造187户、D级危房改造285户,土坯房及土坯混合房整治累计完成395户(其中户乡挂钩修建29户),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构建代表+基层服务新模式,让百姓生活更有劲头。围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重点事务,结合代表岗位特点和个人特长,引领片区联络站代表争做日间照料、乡村医疗、基层调解、党群工作、留守儿童学习、社会救助等服务明星,组织开展视察、调研活动5次,开展“儿童故事绘分享”“主题义诊”“重阳节敬老”“未成年人保护专题讲座”等活动9场次,走访走访群众2000余名、企业及产业基地15家,化解群众纠纷、防汛减灾、拆迁征地、拖欠企业职工工资等问题50余个,在村民小组调整优化改革、扫黑除恶、环保督查、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中勇担当,彰显代表新作为。

——构建代表+经济发展新模式,让百姓生活更有奔头。在宝梵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新建代表人才驿站,引进代表龙头产业,组建冠宇种植合作社和仙画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人大代表产业示范基地”,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柑橘和构树,鼓励老百姓以四项基金入股园区,保底分红给老百姓,新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新路径,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蓬溪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解决贫困人口、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人农村就业人数120余人,每年助农增收3500元。将产业园区内产业大道农业项目建设与红海和宝梵壁画旅游项目建设有机融合,争取蓬溪县首条4A级农旅环线建设,将代表产业基地“从经营土地向经营村庄发展,实现了带动农户向带动地区转变”,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构建代表+文化引领新模式,让百姓生活有甜头。积极发挥代表在基层聚人、悦人、化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代表引领和参与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童伴之家、志愿者协会等基层组织,提升基层组织在教育引导群众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各村(社区)新编制“沐党恩、加油干、福无边”等村规民约10则,2000余字,展述宝梵镇《孟宗哭竹》《孝感动天》《亲尝汤药》《芦衣顺母》孝德故事48则,评选道德模范20人、最美家庭15户,开展文化活动10场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力培养乡村新风良俗。

——构建代表+法治建设新模式,让百姓生活更有靠头。以习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借助聚居点建设、“户乡挂钩”等项目建设,注入法治文化元素,发挥法治宣传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了“法律进乡村”活动。新建农耕法治文化园,提出了“经济与法治双脱贫的新理念”,新建代表普法运动广场,以普法代表明星墙、健身器材+二维码、法伴人身游戏小样、《民法典小径》等形式,加强了《宪法》《民法典》以及《法治遂宁》等内容的宣传和引导,新建《民法典》自书墙,组织代表,积极开展法治书法活动,提高了代表参与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有力推进平安宝梵、法治宝梵和美丽宝梵建设。

(供稿:蓬溪县宝梵镇人大主席团 蒲国蓉)

 
编辑:epai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