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创新人大代表工作的“船山实践”
时间:2020-12-02 15:51:40   来源: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影响人大整体工作水平。近年来,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为抓手,着力在拓宽民意诉求渠道、构建代表履职保障体系、提升代表监督实效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夯实基础、拓展平台、创新举措,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履职新模式,走出了激发代表活力的“船山路径”。

  创新履职方式,畅通民意渠道

  “定点接待+上门走访”,在倾听选民意见上下功夫。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把联络站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将238名区人大代表安排到每个代表联络站,要求代表每月到联络站定点接待群众2次,就基础设施投入、医疗分级转诊、乡村道路养护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代表还立足本职岗位,采取定期走访、分类约访等形式,上门倾听选民呼声,把开展本职工作与走访结合起来,重点关注本选区的企业、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走访身边人,反映身边事。

  “代表之家+议事堂”,在服务人民群众上下功夫。近年来,船山区建立16个人大代表之家,安排3名专职人大常委会委员定期到代表之家指导开展代表活动,听取并归纳整理选民意见和建议,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代表联系群众新模式,租用村民家的堂屋,创新建立代表与群众议事的“议事堂”10个,把会议桌搬到社员家中,代表与选民“零距离”商议就业创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矛盾化解等事宜,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代表与选民坐在一条板凳上共议民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跟踪督办+绩效考核”,在突出监督效果上下功夫。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建立了常委会领导督办重点建议和区人大委室联系对口部门督办工作机制,每年筛选10件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督促区政府出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落实承办单位、政府办分管领导、督办科室,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和考核机制,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纳入承办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压紧压实承办责任,有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水平。

  搭建服务平台,健全履职机制

  强化履职经费保障。加大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力度,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有效履职。区财政在保证区、乡镇人大工作经费的同时,将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常委会对3名专职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按照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差旅费标准进行补助,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完善履职服务平台。在村、社区建立3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平台搭建在基层,延伸监督触角。近年来,召开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选民座谈交流会46次,集中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124条。建立常委会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小组工作联系QQ群、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QQ群,让人大代表进一步了解人大监督方式,交流监督工作经验,促进代表发挥作用。

  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出台《人大代表履行职务暂行办法》,对代表开展活动进行量化规定,代表每年参加集中视察、调研等活动不少于2次,给代表戴上了“紧箍咒”。制定《区人大代表小组年度考核办法》,每年评选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代表、优秀调研报告,在次年的人代会上予以通报表扬。建立代表退出机制,对履职不力或无履职能力的代表进行劝退。区四届人大将3名履职不力的区人大代表进行劝辞,自身原因无法继续履职的5名代表主动辞去代表职务。

  围绕中心大局,增强监督实效

  紧扣重点工作,突出监督的精准性。围绕区委发展战略和年度工作重点,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监督活动。紧扣高新技术产业船山园区建设,组织代表调研园区建设情况,形成《关于创新推进遂宁高新技术产业船山园区发展体制机制的建议》调研报告,开展“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询问。紧扣乡村振兴,开展《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执法检查,首次采取“明察十暗访”“执法检查+约谈提醒”的方式检查,提出规划建设、路政管理、交通运输、资金使用等18个问题,督促办理落实,凸显监督刚性。紧扣脱贫攻坚,组织代表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建言献策,为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实现全面小康贡献代表力量。

  紧贴民生改善,突出监督的针对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一线战疫情,深入村、社区开展排查、卡点执勤、宣传防疫、服务困难群众等工作。永兴镇人大代表采取“防疫+复工”双向发力,帮助四川菌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完善务工人员登记排查表,并联系镇卫生院上门为企业员工进行体检,该镇5家规模以上企业在1天内通过了镇、区两级的复工复产审批。针对人居环境整治,组织代表调研棚户区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农村厕所治理。代表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天宫路社区有多处棚户区,居民房屋急需进行改造,为此提出建议,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将该区域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310余户居民已全部入住。

   紧盯营商环境,突出监督的实效性。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询问,组织代表,深入船山园区、中央商务区等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梳理问题,邀请企业界代表就所关心的问题现场提问,区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专题询问会后,区行政审批局推行“不见面”审批,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限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为46~90个工作日,同时推出“延时服务”,每周六上午照常上班,解决“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田俊刚)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