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扭住工业“牛鼻子” 助推大英经济跑出“加速度” ——大英县市县人大代表视察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侧记
时间:2020-12-03 11:26:03   来源:
 

  “要坚定‘工业强县’发展思路,持续用力做强工业。立足打造成渝地区产业协作基地,聚焦能源盐化工、化学新材料、汽车零配件及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着力育产业、强主体、夯平台,深度参与成渝产业分工。”大英县委五届二十次全会指出。在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的引领下,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带着全县人民的殷切期盼,深入四川久大蓬莱盐化、鸿鹏新材料、盛马化工等省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开展集中视察,通过实地查看、听取讲解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销售、产业链布局、项目技术改造等情况,为大英工业经济发展鼓与呼。

  看实景话变化,视察“不走过场”

  走进久大蓬莱盐化有限公司的产品展示厅,印着豆花胆水、宝宝盐、姜黄盐、泡菜盐、腌制盐等字样的盐产品琳琅满目,精美的包装、繁多的种类刷新了代表们对盐文化的认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人大代表的关心帮助下,我们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公司出口了1500吨精制食用盐、造粒盐到日本、越南等国家;氯化钙、溴、碘生产线也在有序试生产中;预计全年可销售固液盐产品6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负责人李俊峰高兴且自豪地向前来视察的代表们介绍。

  “整个操作装置智能化水平怎么样?”“怎么没看到多少工人上班呢?”“高表面活性剂项目和吗啉项目建成运行得如何?”……代表们驻足鸿鹏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控操作室,面对操作室内的电子显示屏不时发问。“中控操作室必须24小时运作,它可以自动巡检,也有报警系统,职工上班都是采用轮班制,吗啉项目正在停产检修,预计半个月后重新投产……”公司负责人回答道。

  双回路电力线路已完成铺设,变电站将于近期完工,企业用水、用气等要素保障也将陆续到位;一号管廊架建设正加班加点抢抓进度,为污水处理厂周边设施运转提供保障;二号管廊架即将完成建设……盛马化工所有工程正按既定时间节点全力推进。

  近年来,县政府聚全县之力,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推进鸿鹏环氧乙烷产业链等重点工业项目21个;捷贝通科技面对疫情逆势上扬,订单源源不断;兴茂石化已经完成厂房建设及所有设施设备安装,正在积极收集原料;蜀泰化工正在为盛马化工的制氢装置生产加氢催化剂;苏博特的强夯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厂区的道路硬化和厂房修建……蓝图正在变为现实,美景已展示在眼前,大英正全力谱写“工业强县”新篇章。

  谈发展谋未来,座谈“不过虚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县政府要坚定信心不动摇,牢固树立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社会民生的理念,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目标,勠力同心,全力冲刺县域经济进步县。”

  “要积极推动盛马化工二期项目全面投产、三期产品结构升级技改项目落地建设,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并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招引配套产业,促进产业发展成链、产业集群成团。加快依法处理‘僵尸’企业,加强产业技术改造,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要做好管理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工业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努力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部门服务意识,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科学制定‘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升企业信心,加大企业用地保障和金融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加快发展。”

  “要依托区位优势,加大交通路网、服务配套、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全面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保障,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竞争力。”

  ……

  座谈交流会上,参与视察的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关于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的专题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园区产业发展、基础配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业项目建设仍持续推进,见效明显。同时,也针对个别重点工业项目落地难、推进缓慢、产值小、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周边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建言献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冷俊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郑重表态:“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做好管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园区竞争力……”

  促落实求成效,监督“不打折扣”

  “重点工业项目牵动全县发展大局,关系发展未来,面对当前的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在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要抓牢工业项目“牛鼻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整改,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高分答卷,为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中展现大英作为提供有力的工业支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俊华在座谈会上强调。

  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大英县正面临绝佳的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正当时!大英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关心、关注、支持全县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全县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工业经济建设的结合点,直面矛盾、主动履职尽责、推动问题解决,助推大英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为大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张 婷)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