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开启“基层建设年” 镇街人大展新颜——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
时间:2021-04-09 14:34:50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夯实基层人大建设,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上下联动  紧密镇(街)人大联系

  “建议拓宽向代表推送人大工作动态的渠道,选派对口行业领域的代表参加人大视察调研活动,加大培训力度,拓展代表的视野。”

  “建议建立线上征集代表意见建议的渠道,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2月24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立组织联系片区安居镇、白马镇、磨溪镇召开人大工作及部分代表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好人大工作纷纷发表见解。

  “安白磨”座谈会召开后,区人大常委会其他领导随即深入镇(街)人大,传达“基层建设年”活动要求,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片区为单位,建立线上工作联系群,邀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相关镇人大干部及部分代表进群,为代表履职提供便利,为区、镇(街)人大联系提供平台。

  规范工作  务实开展闭会期间活动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将各项目标要求、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分管片区负总责,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务实开展闭会期间工作。

  随着“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全面推开,镇人大主席团陆续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安排监督议题不少于1项,每年听取和讨论本级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不少于2件,每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不少于4次。街道人大工委切实承担起了联系服务选区代表的工作责任,计划每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不少于4次。

  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按照有场地、有牌子、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有人员的标准,计划在今年完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活动阵地,并推动阵地规范运行,务实开展活动,完整活动记录和代表履职档案,真正将人大阵地建设成为代表学习园地、履职交流平台和接待选民窗口。

  同时,代表工作也成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核心内容。按照安排,区人大常委会和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将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每位代表一届任期内至少向原选区选民述职1次,并组织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持续开展专项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活动,接续脱贫攻坚开展“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再行动”专项活动,深入开展代表履职“351”活动,积极探索代表活动新途径。

  强化宣传  奏响安居人大新乐章

  为增强代表履职实效,打响代表品牌,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按行业领域建立代表名录库,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每人联系至少3名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负责人每人联系1名区人大代表。通过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各联系人倾听代表意见建议,收集整理群众呼声,通报常委会工作情况,反映代表履职动态,给予工作帮助指导,采取走访、信函、电话、微信、QQ等方式,加强同代表的联系,了解代表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的情况。

  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陆续召开本年度人大主席团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镇(街)人大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工作、参与监督政府工作等。日前,“安居人大”公众号“基层建设年”“代表风采录”专栏陆续报道的镇(街)人大工作动态及吴章平、邓玛莉等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并受到广泛关注。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稳步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促使镇街人大工作展新颜。

  (安居区人大常委会 薛涛 姚惠玲 )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