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人大代表+河长” 促河长治 让水常清
时间:2021-04-19 18:10:42   来源:
 

  “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重温党的初心中厚植为民情怀,在重温党史中丰富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新方式,让代表常态化融入全市中心工作……”,射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袁渊在市人大机关党史教育专题会上强调。

  “人大代表+河长”,即民间河长,这是近期市人大为代表履职找到的又一路径,引导人大代表常态化参与河长制工作,构建民情民意反映绿色通道和代表建议快速办理机制,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推动河长制工作长期、扎实、有效开展,助力形成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为射洪打好“碧水保卫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责任+义务” 让代表“动起来”

  “代表是本地人,对当地的环境、河流水系比较熟悉,也因为自身要用河里面的水,对参与河长制工作的主动性较高,还有就是巡河很方便,不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密切关注河道情况,还能倾听民意,充分发挥代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作用”,每到一处,当地的相关同志都会这样说到。

  启动“人大代表+河长”工作模式,发挥人大代表身在基层、处于一线、便于监督的优势,直接密切与选民联系,查民情、听民声、集民意、纳民智,夯实河长制工作群众基础,有利于营造人人参与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据统计,全市21个镇,平均每个镇均聘请了5-7名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镇人大代表作为镇级民间河长,进一步充实河长制工作力量。

  巡河+反馈” 让成效“实起来”

  “这段河流是我负责,我每天起码要过来巡查3-4次,我从小就在这条河流旁边长大,看见了她由清变浑,再由浑变清,现在不管是谁要污染这条河,我第一个不答应…,凡是出现污染河流的情况,我们会立即向镇河长办、镇人大办反馈”,金家镇人大代表、民间河长贺宏建说到。

  全市所有的民间河长均如贺宏建一样,每天开展常态化督查、巡查他所负责的河流,对发现的问题每周上报,重大情况和建议及时向镇政府反映,为碧水保卫战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截止目前,全市聘请的人大代表民间河长先后走访接待群众530人,实地巡查河道40余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60余条。

  “督导+考核” 让活动“严起来”

  市人大常委会和各镇人大主席团定期不定期对民间河长履职进行督导和考核,并将督导和考核结果纳入代表履职档案,作为代表评优评先和连任的依据。接下来,射洪市人大还将探索人大代表民间河长制实施情况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等各种方式,进一步助力提高河长制管理水平。

  (供稿:射洪市人大常委会 郭桂清、王映燃、何 颖)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