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聚焦“急难愁盼” 把民生实事办实——安居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评审会侧记
时间:2021-05-31 14:16:37   来源:
 

  
   为深入贯彻“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要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今年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中增加评审环节,加强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质量的把控,保证每个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与政府民生工程严格区分开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眼前“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加聚焦民生实事项目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真正替人民群众“把好关”。

   解群众入厕之急。西眉镇金锣上街现有住户34户,均是原打包厂解体后购买房主,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该小区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该小区住户全部使用旱厕,大部分人习惯到该小区原公厕解决入厕问题。该公厕因无专人打扫维护,破旧不堪,存在安全隐患,当地群众迫切希望能够对公厕进行改建。

 该项目拟在原预留地改建公厕,配备自来水、增加照明设施、污水全部接入地下管网,由社区安排专人进行打扫和维护。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消除原公厕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问题,还可以充分缓解打包厂小区34户住户入厕问题,解决流动商户、沿途赶集群众“上厕难”的问题。

   解群众出行之难。评审会上展示了这样一段影像:雨后,在坑坑洼洼的乡间泥路上,一位白发红衣老人拄着拐杖走得颤颤巍巍,边走边埋怨,“这条路啥时候才修得好哦,等到修等了好多年了,不晓得等不等得到那一天哦。”只要一下雨,这条路就坑坑洼洼,路过行人稍有不慎就会摔个四脚朝天。
   视频所展示的泥路位于石洞镇东方寺村,原计划在2015年纳入到全区土地整理项目给予解决,由于其他原因,原有计划发生改变,全村群众对此怨声载道,干群关系因为路的原因持续得不到改善。该村紧靠辖区牛角湾村、老庙村、东方寺村,与白马镇马家沟村接壤,距离白马高速路收费站2公里左右,建好该路,能够方便群众出行,更有利于沿线8000余名群众就近上高速。

 “东方寺村村道路预计修建2.2公里长3.5米宽标准村道水泥路,计划实施期限为今年6月到10月......”安居区石洞镇人大主席在评审会上对他们镇今年申报的民生实事票决制候选项目作详细阐述。
   解群众无灯之愁。安居区保石镇水井场镇现居住人口约2000人,该场镇大部分路段路灯老化损坏,夜幕一降临,场镇居民就不得不打着电筒出门,不仅出行不便,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将水井场镇路灯提升改造工程作为民生实事票决制候选项目,该项目计划新装路灯30盏,包括路灯线路改造,预计2021年底完成。”保石镇人大干事邓伟对该镇路灯提升改造项目在会上作介绍。

  “你们是计划安装哪种路灯?用电问题如何解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立提出质疑。

  “考虑到资金问题,我们计划购置普通路灯,电费通过社区运维资金解决。”

  “路灯提升改造工程结合了群众实际,具备普惠性,但是路灯安装工期是否过长?”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昌建问道。

 “方案时间较保守,实际完成时间应该能在十月一日前。”

  会场上,面对面的询问,让项目情况一目了然。
    解规范群众集中销售点之盼。“七彩明珠·花谷奇缘”是安居区网红打卡地,地处玉丰镇金鸡村,除了丰富的旅游资源,金鸡村丰富的农产品也吸引了大量周边游客。枇杷、桃、梨、樱桃丰收之后,村民便将自家农产品拉到景区周边兜售,景区紧靠318国道,村民在道路两边售卖农产品不仅影响了景区形象,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在金鸡村花谷奇缘入口左侧设立350平方鲜活农产品销售点,内设购物区和小吃区,能够规范周围农户销售行为,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还能规避318国道玉丰镇段交通事故发生。”玉丰镇人大主席在汇报时强调。
   2021年5月13日,在区人大常委会第88次主任会议评审会现场,安居区14个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使用PPT,利用图片、音(视)频等直观的方式,就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和候选项目的基本情况作详细介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具体情况进行了现场询问,分别就申报项目给出评审意见。会议按照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可操作性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等原则对候选项目进行了严格评审,最终确定出西眉镇石圣社区金锣上街公厕改造项目、水井场路灯提升改造项目、玉丰镇花谷奇缘鲜活农产品销售点建设项目、保石镇卧牛寺村道路安全隐患整治等22个区人大常委会重点支持的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评审会前,各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征求民意,发放调查问卷,召开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组织代表调研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项目具体情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到分管片区指导工作,开展调研。通过综合考虑、层层筛选,最终确定38个候选项目参与评审,项目涉及农村道路提升、塘堰整治、城乡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
   “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切实把重点支持项目提交镇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并认真监督项目实施,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真正使民生实事项目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评审会的最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立再次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作进一步强调,希望2021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落地开花。
   (供稿:安居区人大常委会 姚惠玲)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