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根植群众 怀揣大局  ——来自安居区人大常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报道
时间:2021-06-11 11:10:23   来源:
 

     今年春,地处遂宁市安居区、重庆市潼南县交界处的磨溪镇向阳村1200余亩的李花开得一片绚烂,借力潼南区“菜花节”,向阳村打造的“李花节”吸引了大量川渝游客,以主动作为的姿态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今,人大代表示范基地初挂果的“山花李”在疫情之下,为村集体增收近10万,向阳村民喜笑颜开。

  向阳村“山花李”集体产业是安居区众多人大代表发挥示范作用,带领贫困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自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角吹响以来,安居区人大常委会根植人民群众,紧密围绕全区安排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第一要务,监督问效、示范带动、精准帮扶等有效措施,推动脱贫攻坚与人大履职行权相结合,用辛勤的汗水和坚实的脚印书写了脱贫攻坚路上的人大力量。

持续监督用力,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践行者”

  “东禅、石洞等乡镇水管网老化较为严重,存在饮水安全隐患,请问区人民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饮水安全?”在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现场,代表提问严谨犀利、紧扣主题。专题询问不止于答,目的在改,针对专题询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加大跟踪问效力度,组织工作组对照问题清单开展明察暗访,有力督促政府按照询问现场的承诺解决问题。

  自2016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就全区贯彻实施《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及《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对相关领导干部全部开展述职评议,对全区道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视察全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情况,督促住房保障领域突出问题按期整改到位,专项听取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互联网+产业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一招接一招、一环扣一环,届期内推动完成脱贫攻坚问题清零,确保了安居区脱贫攻坚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发挥代表力量,做助推集体产业发展的“先行人”

  安居镇红岩嘴村的永正生态示范基地里,千万桃树挂果累累,在园区打工的村民廖绍秀时不时到基地查看脆桃的长势,望着地里即将丰收的脆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廖绍秀曾是红岩嘴村7组的贫困户,自2016年,市、区人大代表邱兴军决定在红岩嘴村流转土地500亩,建立种植脆桃产业核心示范园区,她就来到园区打工,现如今,永正生态示范基地已扩大到2000余亩,廖绍秀也成为了公司技术骨干,每月工资在2000元以上,早已顺利脱贫,此外,还出租了1.5亩土地给公司,每年租金1000元,种植桃树2亩,全部挂果后每年可实现收入约2万元。

  邱兴军的观音脆桃产业园区2000亩的流转土地不仅让安居镇贫困户有了脱贫的支柱产业,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红利”。园区每年支付给当地群众的土地租金达到110万元,加入种植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社员每年能实现1000元以上的利润分红,在园区大忙季节能够帮助1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

  此外,市、区人大代表张天伦通过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和乡村旅游,帮助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区人大代表周玉莲与贫困村签订产业扶贫协议,大力发展丹参、芍药等中药材种植业;镇人大代表尹俊卿通过技术改良,让漫山遍野卖不出去的枇杷摇身一变成为村民增收的“金果果”……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安居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从全区种养殖业合作社中,选取了部分产业特色明显、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在脱贫攻坚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合作社,由人大代表进行重点培养并命名为人大代表示范基地,给予最大力度的帮扶和支持。同时,鼓励和引导人大代表通过流转土地、进场务工、结对帮扶等形式,与贫困群众建立稳定的、长期的帮扶增收利益链接机制,有效保障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实现可持续发展。

  截止目前,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共命名了10个人大代表脱贫攻坚示范基地和15个示范户,通过产业扶助、就业扶持、技术支持、资金资助等方式,共带动全区89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3万元,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拔掉了穷根、摘掉了穷帽。

立足自身建设,做推动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的“实干家”

  2019年新春来临之际,在磨溪镇向阳村“迎新春树新风”坝坝会开展得如火如荼,舞台上,帮扶干部合唱、独唱,欢乐舞蹈《莲宵》、精彩小品《扶贫》等一个个节目轮番上演。广场上,工作人员向村民宣讲法律知识、发放计生药具、开展医疗义诊、组织扶贫知识有奖竞答,对评选出的“四好户”“感恩奋进户”“卫生示范户”等进行通报表扬。村民文彬感慨道,向阳村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帮扶下,越搞越好了,感谢他们引领着向阳村一直向前走,越走越辉煌。

  除了在村里开展各类活动,区人大常委会还大力搞好向阳村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和村社道路路灯建设工作。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办事、休闲、学习、文娱等多功能服务,带给村民家的温馨和感觉。

  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踏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机关全体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认真履行“五个一”帮扶工作职责,指导联系贫困村制定脱贫规划,协调落实项目,抓好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督导产业发展,营造和谐氛围,帮扶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推进。

  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续、新起点,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拿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干劲和办法,发挥人大力量,共绘美丽安居新画卷。

  (供稿:安居区人大常委会 姚惠玲)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