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闻令而动 向疫而行 ——船山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战“疫”侧记
时间:2022-04-13 15:01:19   来源:
 
  平凡铸就伟大,伟大源自平凡。自我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船山区作为主城区,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充分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在社会生活、工作领域的带动引领、桥梁纽带作用,与防疫人员勠力同心、与广大群众并肩作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积极投身到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了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贡献了人大力量。
身先士卒,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人大担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船山区涪江花园社区部分区域被划定为管控区,区人大代表、仁里镇人大主席张念涛主动深入疫情最危险的前沿阵地,担任涪江花园社区管控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统筹各方力量抓好管控区各项工作。
  “我们首先对管控区、封控区的群众、党员情况进行了摸底,特别是掌握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情况。同时积极发动管控区内的志愿者加入我们的队伍,目前已有26名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张念涛说道。
  “眼看到了孕产期,现在又不能出去,这几天也该做产检了。”正在杨玉清一家人万分焦急的时候,张念涛找到了他们,立即联系船山区妇幼保健院,医生上门进行产检。“他们服务态度真的好,很细心。”杨玉清的婆婆陈建容告诉记者:“今天中午,小张把我们有孕妇的家庭拉进了一个微信群,才给他们说了我们家有孕妇需要产检,下午他们就把船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请过来了。”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管控区内优化设置卡点和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群众不聚集、保持一米线距离,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在战“疫”的中心展现人大担当。 
心系群众,在一线战“疫”诠释为民情怀
  区人大代表、电江路社区网格员邹杨,工作中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主要负责热电厂小区和部分自建房共计约300户居民,以及遂宁明星电力公司设在原热电厂内的四个职能部门人员的服务工作,经常通宵达旦开展“敲门行动”、人员排查、上门服务和居民出行管理,有时甚至连续工作20个小时以上。“今年是我从事网格员工作的第8个年头。8年间,我与所负责网格的居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工作起来也还得心应手。”邹杨说。
  而邹杨只是全区人大代表尽己所能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放眼全区各街道辖区,不时可见身穿红马甲、臂带红袖章的人大代表们四处奔忙的身影,哪里有需要,他们就赶到哪里,做好疫情防控宣教、入户排查、核酸采集点秩序维护、卡点值守等防疫工作。各级人大代表们以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角色参与其中,无畏“逆行”,知难而进,牵手辖区居民群众,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防护网,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居民们,第三轮全域核酸检测开始啦,还在看电视的、睡醒了一觉的,赶紧下楼做核酸。”“为了疫情早结束,就近做核酸莫耽搁。” 4月8日20时—4月9日6时,船山区主城区开展第三轮全域核酸检测。不觉,已是4月9日凌晨1点,邓加阳、危智勇、牟宇等区人大代表们还骑着共享单车,带着“移动小喇叭”,将录制好的方言版、“土味”版音频在辖区大街小巷、居民楼栋等地循环播放,反复提醒和引导居民们就近采集核酸,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
永葆初心,在特殊战场上发挥一线带头作用
 “您好,请麻烦扫场所码、出示核酸报告,再登记。”“请出示一下行程卡。”“请依次排好队,间隔一米线。”……市人大代表宋敏,区人大代表周鑫、魏林、丁雨云、陈伟、甘海燕等已记不清这几句话重复了多少遍。
  “人民群众把我们选出来,在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挺在最前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区人大代表甘海燕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和选区的其他几名人大代表主动联系选区,做起了志愿者,协助小区干起了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引导居民扫码亮码等工作。他们的亲身示范,不但温暖了人心,还传递了信心。在当志愿者期间,他们还为选区送去了牛奶、方便面、矿泉水等爱心物资,助力抗疫工作。
  “人大代表的加入,对于我们社区来说,真的是及时雨,为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社区管理、服务居民群众提供了坚强的人员保障。”区人大代表、燕山社区党委书记黄文军介绍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考验,人大代表们主动请缨投身抗疫一线,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人员排查等工作,主动冲锋陷阵、守土尽责,坚守防疫一线,筑牢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同时力所能及地捐赠物资,形成了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据不完全统计,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船山区2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献爱心、做表率、当先锋,带领群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赢得了全区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供稿:船山区人大常委会 肖楚为 周玉彬 涂小军)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