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精准监督发力 提升服务质效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监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时间:2022-07-04 15:18:37   来源: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2020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退役军人保障法》,首次提出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等一系列创新制度,标志着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进入法治化新阶段。
  进入新时代,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多途径有效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让退役军人的荣光、尊崇军人的风气、退役不褪色的标杆在全县蔚然成风。
实地调研——对标“五有”目标,助攻建强退役军人活动阵地“大舞台”
 “镇上一共有多少退役军人,据你们了解他们都在从事些什么职业?”“目前对退役军人的优抚保障政策有哪些?”“介绍一下你们的活动阵地的主要功能。”……
 今年5月,大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人大相关委室及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对标“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目标,摸底数、观场地、看机制、查资料、听民声,全面了解2019年以来县域内退役军人阵地建设、人员使用、经费保障等方面情况。
 据了解,自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以来,大英县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服务保障规范化建设要求,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服务水平等方面出发,积极组建县、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全覆盖。
听取汇报——规范政策落实,助推唱响退役军人政策保障“主旋律”
 “全县目前共建立各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208个,基本实现了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在调研后的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县直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肯定了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工作成效,同时就政策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探讨。
 调研组指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成效有目共睹,但在政策保障方面还存在宣传不深、落实不细、保障不够等问题。例如,部分退役军人对政策了解不够,认为在安置待遇上与其他人有较大差别,造成心理失衡;又如,符合政府安置工作退出现役条件的志愿兵、士兵没有及时安置等问题依然存在。
 “落实退役军人政策保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是促使退役军人工作行稳致远的关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落实政策保障的重要性,遵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发展规律,妥善解决遗留难题,合理解决现有问题,积极处理后续新难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英在座谈交流会上强调。
主题交流——强化专业指导,促进书写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新篇章”
 近几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大英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专业技能浅显、就业途径狭窄、创业指导不足等问题日渐凸显。因此,着力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就业、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热情是大英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
 “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根据市场需求分类开设专业培训课程,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及期限,同时对接企业用工需求,采取“订单式”定向培养方式,为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奠定基础。”
 “业务部门要强化专业指导,对有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要大力支持,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相关部门要积极衔接乡村振兴,布局退役军人“创业链”,让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群雁,实现彼此受益。”
 “扶上马还需送一程,要通过线下开展专场招牌会,线上收集企业用工需求的方式定期为退役军人输送岗位信息,为退役军人搭建创业就业的平台。”
 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聚焦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受阻这一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会议审议——精准建言献策,助力开创退役军人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务实调研,精心审议。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通过看、听、问、访等方式,深入调研,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同县人民政府的《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情况的报告》一并提交县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
 “要优化资源配置,不断完善服务体系。”
 “要吃透政策精神,着力化解遗留问题。”
 “要创新工作方法,引导弘扬军人本色。”
 “要典型宣传引路,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
 常委会组成人员精心审议,建言献策。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议发言进行了整理,以书面形式将审议意见及时送达县人民政府研究办理。
 咬住不松劲,督出实效。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持续发力跟踪督办审议意见,着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努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供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叶舒君)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