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大英人大:“三个一批”充电赋能强本领
时间:2022-08-02 09:20:32   来源:
 
  近年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系统履职能力建设,分地域、分层次、分批次对新一届县人大代表暨县镇(街道)人大干部,开展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助推“大美大英”建设加快成势的能力和本领。
以会训业务指导一批,找准工作“发力点”
  坚持把履职能力培训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性工作。2021年12月23日,组织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副主席和人大干部,召开镇(街道)人大工作年度工作总结暨业务培训会;2022年5月18日,召开镇(街道)人大工作推进会议,再次围绕基层人大主责主业开展培训。同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加强党的领导、依法开好两个会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南。
  坚持把联系指导作为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常规动作。不断深化常委会班子成员、各委室点对点联系指导镇(街道)人大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人大系统的上下衔接,积极帮助镇(街道)人大解决依法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镇(街道)人大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县人大常委会出台的指导意见,开展的业务培训和定期业务指导,为基层人大工作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县人大代表、隆盛镇人大主席奉楷说。
高校课堂精准提升一批,激活潜在“新动能”
  人大代表虽然是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佼佼者,但对代表职务和人大工作认知有限、缺乏学习借鉴履职经验的渠道。大英县人大常委会根据这类情况,积极构建“走出去+定菜单”的培训模式,组织代表们进高校听名师专题授课,着力打破代表履职意愿强烈但履职能力不足的瓶颈,不断激活人大队伍履职的“新动能”。
   根据需求“量体裁衣”。坚持“按需培训、分层分批”原则,深入分析研判常委会组成人员、基层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等培训需求,根据职业类别、学历高低等制定不同专题、不同层次的培训计划,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换届以来,已选派120余人分别到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参加不同专题的履职能力提升培训。
  锚定短板“有效供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和代表履职所需,围绕选派学员的短板弱项、困难问题,精准开展“短平快”“菜单式”培训,先后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大代表依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检工作报告》《如何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旅游振兴》等课程,补齐参训者的业务知识短板,确保培训一批提升一批。
  “专家们的授课既讲理论接‘天线’,又讲案例接‘地气’,全面提升了我们为民履好职、行好权、服好务的能力和本领”县人大代表王平在分享浙江大学培训的心得体会时表示。
沉浸调研现场拉练一批,对标细悟“金点子”
  “重庆市铜梁区超前谋划、突出特色、农旅融合、高位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值得借鉴……”
  “浙江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差异化多模式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值得学习……”
  “态度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缙云烧饼小生计匠心运出产值达27亿元的大产业令人惊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将现场观摩学习作为培训提能的重要载体,组织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到省内先进区县、省外发达地区,深入调研乡村产业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基层治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等工作,组织学员围绕所见所学开展现场问答、交流研讨。学员们积极“充电赋能”,现学现用、举一反三,在对标对表中感受在工作思路、举措上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深思细悟“金点子”“好路子”,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为助推“大美大英”建设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唐艳丽)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