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安居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月月见”
时间:2022-08-12 15:51:47   来源:
 
  1月15日,分水镇柑子园村村民反映:“村上的几处广播不响...”
  2月15日,中兴镇响滩子村村民反映:“养牛场臭味较浓...”
  3月15日,柔刚街道琼江社区居民反映:“自建房院落环境卫生需要提升...”
  ……
  一件件民声、一桩桩期盼,代表记在纸上、刻在心里,认真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倾情倾力助推问题解决,将群众期待变成现实。广大人民群众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制度点赞。
  在安居区,每月15日,是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这天,辖区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以坝坝会等多种接地气的形式走进街头巷尾、深入村居民舍,收集民情民愿,为解决群众的身边事、揪心事“牵线搭桥”,成为安居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代表履职的“方向标”
  去年10月,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实施意见》,建立代表“月接待、季回家、年走访、届述职”履职制度,规定每月15日,各镇街人大应组织选区或辖区的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面对面”征求选民群众意见建议,推动“会议代表”转变为“月月见”的“常驻代表”。
  接待日定下来了,代表如何响应?安居区配套建立了考核制度,保障接待日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到镇街,将接待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镇街人大工作绩效考评体系,每月“打分”,年底“排名”。考评到代表,将代表参与接待活动的情况作为连任、评优的重要参考,同时针对“素未谋面”的代表,探索实施代表退出机制。
社情民意的“收集站”
  今年以来,每月15日的相聚成为代表与群众不变的约定。“垃圾箱距河岸太近有污染隐患”,“有的核酸检测点人多无序,有的又太少”……一件件群众的意见由代表记在联系选民工作手册上,也记进代表心里。
  选好了日子,选好地点同样重要。遵循方便群众和全覆盖原则,安居区在18个镇街建立代表之家,已在30个村(社区)建立代表联络站,并计划于年内将代表联络站规模扩大覆盖面至所有选区,将1500余名省市区镇人大代表就近编组进家入站。
  镇人大主席讲:遇上“赶集”人多的15日,我们就“坐诊”接待选民;遇上“赶集”人少的15日,我们就“出诊”,深入村社走访选民。安居区探索接待方式由“守株待兔”向“主动出击”转变,接待联系群众的方式、地点灵活多样,有的选在院落里、广场上、园区内等人员聚集的地方,在接待形式上尽可能方便群众、增进交流,一张桌子、一个凳子、亮明身份,就可以开展接待。“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代表身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吴诚谈到。
分类响应的“机制链”
  民之所呼,如何应之?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理顺办理程序至关重要。
  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成立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城镇建设、教育文化4个代表专业小组,让专业代表参与“对口”接待:熟悉工业经济的就到企业去,熟悉乡村振兴的就到农村去,熟悉城镇管理的就到社区去……对于需要“下来办”的事情,安居区建立分类响应机制,按照轻重缓急进行督办。
  急需急办的事项,由代表于接待当日向属地人大和政府反馈,并及时跟踪督促办理,办结后由代表向群众反馈。例如在5月15日的接待活动中,群众反映山体滑坡堵塞凤凰街道岩文社区道路。经过代表督办,4个小时内办结道路“疏堵保畅”工作,群众纷纷为“代表速度”点赞。
  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事项,按人代会代表建议进行交办、督办。对于集中反映、呼声较高的事项,由属地人大统筹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例如在横山镇横鑫社区,许多群众反映农贸市场如厕难的问题,代表将“新建公共厕所”纳入横山镇票决制项目并如期完工,“小厕所”改善“大民生”,周边群众都为此点赞。对于政策性、普遍性的问题,代表们都详实记录,总结归纳后带到次年初的人代会上去,推动群众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常态联系的“连心桥”
  今年以来,每月15日的接待选民活动成为各镇街人大的“自觉行动”,各级人大代表分赴安居各地、走进群众心里。常态化的联系活动与安居群众的心声产生“化学反应”,使得大家都记住了“每月15日”这个特殊的日子。
  接待日活动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充满温情、信任和期待......区人大代表简道富说:“我们月月‘坐班’接待选民,跟群众的距离更近了,一条条诉求表达出来,打心底想为民说事、想事、办事的积极性自然也迸发出来。”
  “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到人大代表,这下好了,每月15日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家门口,见得着面、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磨溪镇一名叫舒玉的选民说到。
  截至7月底,安居区各级人大代表接待选民4万余人次,收集意见500余条,办结300余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定期接待选民群众、及时回应群众期盼,安居区人大坚持开展“月接待”活动,让宏大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在细微的百姓身边事中的得到生动体现。
 (供稿:安居区人大常委会 薛涛)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