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大英人大:“四化协同”让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时间:2022-08-15 09:56:19   来源:
 
  闭会期间,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焕发出更多新活力?今年以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针对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数量少、质量不高以及承办部门重视不够等情况,创新探索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做好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建议内容质量、提出方式、办理程序、考核评价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在规范中提高,在提高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网络化”支撑,畅通建议传递通道
  “关于蜀中路私家车乱停乱放的建议”“关于县城区统一公交站牌标识的建议”“关于死海风情后街夜晚路灯不亮的建议”……县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以来,一件件关乎民生福祉、反映群众期盼的代表建议通过微信、钉钉、电子邮件等网络渠道陆续提出。
  代表建议传递人民呼声、凝聚人民期盼,是代表依法履职最基本、最主要的方式。闭会期间代表建议规范办理后,县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活动阵地,以及代表小组群、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及时将群众合理诉求和意见建议整理归纳成代表建议,通过微信、钉钉、电子邮件等方式上报至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根据建议内容、时效性、复杂性等因素,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不同的交办方式。涉及群众身边小事、急事的建议,以“发点球”方式直接转交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研究办理,确保建议及时有效办结;涉及实效性长、复杂敏感的建议,交县政府办公室研究,明确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办理时限后转交相关部门“联动办理”。县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会以来,通过微信、钉钉等渠道,已收到涉及城市管理、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等方面代表建议21件,其中14件直接交由职能部门办理,7件由县政府办公室研究后转交办理。
“精准化”赋能,提高建议内容质量
  代表建议办理的高质量,离不开建议内容的高质量。《通知》明确了建议内容应当围绕县域内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急事、难事,明确具体,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并列举了七种不应当作为代表建议提出的情况。
  受工作经历和生活环境限制,部分人大代表难以全面了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情况,导致一些代表建议针对性不强、可行性不高。针对这类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及其相关委室采取转发上级人大代表建议、专题培训、多层把关审核等方式,引导代表聚焦党委所想、群众所盼、基层所需、政府所能撰写建议意见,确保代表服务大局有高度、调研建言有深度、反映社情民意有广度、批评意见有辣度,为后续建议办理高质量提供坚实支撑。
  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为代表订阅人大报刊杂志、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通过“大英人大”推送各级党委和人大信息等,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乡村振兴我出力”“民生实事我监督”三大实践活动,进一步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规范化”办理,增强建议办理力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及时把代表建议与部门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督促,坚持办前了解意图、办中积极会商、办后及时回访。针对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有条件解决的要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暂无条件解决的,要列入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县人大常委会各联系委室要对建议办理情况定期跟踪督办,重点建议及时开展“回头看”。
  制度有了,关键要看行动。“祥瑞街18号艾灸养生馆在疫情防控期间,聚集老年人听讲座、领奖品,涉嫌虚假宣传、欺骗老人。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县人大代表王雪琴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立即转交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县市场监管局庚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该店铺调查核实,对商家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问题进行黄牌警告和批评教育,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代表,并会同相关单位加强对老年人的防骗宣传,切实保护老年人权益不受侵害。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联系的委室,先后组织代表3次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确保办理成果长效化。
  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常态化联系督办,县级领导重点抽查“回头看”,办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促使职能部门主动认领建议、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真正把汇集群众真知灼见、良谋善策的代表建议转化为谋发展、惠民生的务实行动。
“多元化”评价,晾晒建议办理温度
  针对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重时限、轻质量”等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征询代表意见”“主任会议听汇报”“评选优秀建议”“通报表扬办理先进单位”等多元评价方式,晾晒建议办理质效。
  2022年4月29日,县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主任会议听取了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逐一剖析了第一季度8件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对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部门回复不规范、协办单位配合不充分等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办法、措施。
  “真没想到闭会期间的建议不仅回复快,而且办理过程有力度、办理结果有温度,我对市场监管局办理结果十分满意。”县人大代表王雪琴说。办理好不好,代表说了算。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同样要征询代表满意度;对办理不满意的,责令承办单位重新研究办理,确保代表真满意、群众得实惠。
 (供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唐艳丽)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