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代表发声 人大助力 政府回应 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线”
时间:2022-11-30 09:25:29   来源:
 

  群众关心什么,人大就监督什么。

  消防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与群众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密切相关。《四川省公共消防设施条例》实施一年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公共消防安全,用心用情力促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改善,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线”。

  代表建议“一针见血”

  在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为“大美大英”建设加快成势出谋划策,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问题成为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热点问题。

  “我县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不相适应,尤其是老城区火灾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建筑密度大,大多数是老旧住房,线路老化、消防设施基础差,极易引发火灾。”

  “大部分小区未配备消防设施,集中充电桩严重不足或破损或规划不合理,仍存在私自用插线板充电情况。”

  “我县大多数老旧住宅小区没有地下车库,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多,小区主干道可谓是车满为患,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主干道还是唯一的消防通道。”

  ……

  漆小兵、刘艳玲等13名县人大代表共同提到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加快消防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消防队伍能力素质、加强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等建议。

  人大监督“行之有效”

  为确保人大监督有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力促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消防安全事关民生,代表建议事关民意,要花大力气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所需所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英说。《关于完善消防基础设施的建议》被列为2022年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并明确具体的办结时限。

  建议办理期间,督导组先后6次深入城市小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对建议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办,2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人大智慧和力量。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今年以来,我们社区要求每个小区都规范划定了消防通道,增添了灭火器材等消防设备,消防设施符合建设要求。同时,我们还开展了3次全覆盖宣传,私占消防通道、私拉乱搭等不文明现象得到极大改观。”盐井街道朝阳社区相关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消防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3月、10月,县人大常委会分别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工作情况、主任会议督办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集中视察;5月,组织执法检查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以多手段、多途径、多角度监督促进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消防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助力织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护网”。

  政府行动“积极稳步”

  县政府始终坚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拓展工作思路、增添工作举措,着力解决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指导学校、社区福利机构、小旅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灭火器800余套,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3500余个;修复整改市政消火栓34个,新增市政消火栓30个、消防取水点1处,新增及改造消防给水管道2800余米;新录用消防专职人员30名,新购置消防车辆3台,开展消防应急演练1次……一项项看得见的措施,一处处摸得着的成效,及时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把消防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及时完善和改造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监督新建小区严格消防设施检查验收。着力构建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强化消防法规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消防意识,不断提升我县消防保障水平。”县住建局相关责任人在回复代表提问时说道。

  “通过人大代表提建议,小区的消防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现在每层楼都配有灭火器,有专人检查维护,心里安稳多了。真心感谢替老百姓说话的人大代表!”市民纷纷点赞,这既是对人大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人大工作的有力鞭策。

  “消防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是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保障的突出体现,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坚持问题‘零’容忍、检查‘零’侥幸、部署‘零’死角,既要保证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又要听建议、强措施、重落实,让消防安全屏障牢固树立在群众身边”。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牛斌强调。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对“一府一委两院”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用实际行动为推进“大美大英”建设、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更多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叶舒君)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