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大英县人大:创新“家站+”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31 17:52:00   来源:
 

  近年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以人大代表家站为载体,创新“家站+”工作法,充分整合资源、优化力量,积极建强平台、拓宽渠道,进一步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献计献策献力作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推行“家站+集中视察”,为乡村振兴“建真言”。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情况;各镇人大及各级人大代表小组聚焦产业发展、精品村建设、园区发展和乡村道路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视察,客观总结成绩,直面短板弱项,提出意见建议。换届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提出“关于加强农业发展,快速推动乡村振兴”“关于加大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力度”等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30条。

  推行“家站+专题调研”,为乡村振兴“谋善举”。充分发挥家站“连心桥”“民意窗”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分别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耕地保护、利益联结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蓬莱镇、河边镇、天保镇人大分别围绕柑橘、柠檬、紫苏等产业组织代表调研,沉下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解剖麻雀”的精神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供党委决策参考。

  推行“家站+建议办理”,为乡村振兴“督实效”。“县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我提出的‘关于加强粮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被列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建议,我一方面参加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的检查办理成效现场流动会,另一方面也组织镇内的人大代表经常到现场查看土地整理、渠系建设、宜机化改造等工程进度、质量,为推进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县人大代表、玉峰镇人大主席李佳说。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拓展代表家站功能,动员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就近参与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确保代表建议件件落地见效、开花结果,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质量过硬、群众满意。

  推行“家站+作用发挥”,为乡村振兴“出实招”。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实践能力的“磨刀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能人”优势,支持鼓励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带头作用。一是当好乡村发展“示范员”。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更是群众持续增收的关键因素。50余名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充分发挥“排头兵”“领头雁”作用,有的带头规模种植中药材、青花椒、柑橘、甜桃、蔬菜等,有的从事生猪、小家禽和特种养殖,有的办起了家庭农场或乡村旅游,吸纳群众就近就业,辐射带动更多群众跟着干、共致富。二是当好乡村治理“推动员”。全县各个家站积极推行履职网格化、联系服务分片化模式,引导代表主动亮身份、践承诺,走村串户宣传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等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和要求,充分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116件,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的良好氛围。三是当好乡村建设“监督员”。全县34个家站、8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紧盯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自觉融入乡村振兴具体实践,聚力项目建设、农技普及、环境整治、医疗健康等民生工程,各施所长、各尽所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干劲,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工程真正惠及于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的路上,代表们积极履职脚步一刻也不会停歇。下一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推动“家站+”工作法拓展延伸,切实畅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真正架起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推动形成“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供稿: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杨卫国 唐艳丽)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