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射洪市召开人大代表“家站”建设、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流动现场会
时间:2023-05-12 11:14:24   来源:
 

  春去夏至,万物葱茏,生机勃发。5月10日,射洪市2023年人大代表“家站”建设、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流动现场会召开。射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渊带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机关党委负责人、各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各镇(街道)部分代表联络站站长通过现场观摩、召开推进会等方式,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切实推动全市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及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提质提速、赶超进位,实现对标跨越。

  从清晨出发,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与会人员先后观摩学习了仁和镇2022年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项目—张王村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项目、青岗镇2022年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项目—文化村村道亮化工程,以及青岗镇人大代表之家和四川射洪经开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现场听取镇人大主席团汇报民生实事项目“定督评”、代表家站“建管用”等特色亮点工作。通过查看宣传展板、听经验介绍、互动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各示范项目及示范“家站”建设推进情况及经验探索。深刻感受到各地奋发赶超、争先创优的劲头越来越足,人心思上、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氛围越来越浓,展现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气象。

  观摩学习后,与会人员随即参加推进会。推进会上太和街道、青岗镇分别围绕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和票决制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其余镇、街道作了书面交流。会议还对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和票决制工作的开展进了业务辅导。

  会议表示,我市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及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受到市委高度重视,政府主动担责,人大监督到位,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代表“家站”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设计、重要环节,要通过“家站”活动,深化对党的纲领、路线、方针的理解与贯彻执行,确保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到代表和群众,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自觉行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是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重要转变,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丰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内涵;有利于民生实事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提高群众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把握重点。纳入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是镇政府在本镇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可以完成的项目。各镇要提高思想认识,在抓民生实事项目中更有担当、更能把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以选区为单位全覆盖建立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要进一步高标准打造“示范”家站、“精品”家站,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代表家站“建管用”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其平台功能。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各镇人大主席团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加强对代表票决制工作的统筹协调,监督并支持镇政府切实发挥主体作用,认真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实施和报告等工作。市镇人大要加强对代表票决制及代表“家站”建设重要意义、经验成效的宣传,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家站”等平台,加强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提高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支持民生实事项目,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张艳      射洪市人大常委会    杨春华)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